裡外皆安頓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自己有一個特別的能力,就是對人品頭論足、百般挑剔(內心的)。


想當然爾,這樣的個性對自己也不會太友善,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自己也過得很辛苦。


2016年開始接觸學習薩提爾後也開始學習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原來只是這個關鍵的,卻讓自己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


薩提爾女士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看待才是問題。


原來屬於我們的資源是不需要去捨去,只需要發現與轉化即可。


從開始學習薩提爾以來,我發現原來對人挑三揀四是一個能力,所以也會運用在自己身上。


而薩提爾很重要的一個學習是自我欣賞,於是開始學習欣賞自己。


在初期發現,我們的文化中很少談及對自我的欣賞,於是一開始練習時,需要花些功夫。


然而,就在做這些練習時發現,欣賞自己也需要一個能力,就是挑三揀四,只是把百般挑剔,改成小題大作。


沒錯~自我欣賞的練習的初期,這個能力幫助了我,因為能挑出毛病,就能找出優點。


於是我開始練習寫自我欣賞的日記,一點點小事,我就記錄下來,仔細欣賞、然後小題大作。


如此一段時間,漸漸能夠欣賞自己。這幾年,欣賞自己已經成為習慣,這讓我感到與自己很貼近。


也許這個世界沒有因為我欣賞自己而受到影響,但我卻因為學會欣賞自己而變得更喜悅。


這幾年,陸續有機會帶領一些學習,我發現在課堂上能夠欣賞同學的能力也是由此慢慢的練習而來。


近日剛結束一個團體課程的帶領,學員好意的邀請我聚會並且分享所學,多數都提到因為薩提爾的學習,讓自己能更懂得欣賞自己。


基於這個分享,我也在回顧,原來自己是用了同樣的能力(挑剔)來尋找,只是找的是優點。


一早開車上工的途中,我想可以做一個新的練習,我期許自己不是只有在課堂上,而是在每一個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找到可以欣賞他人之處。


外面沒有人,裡面沒有事。


生命中內外如何安好,端看我們如何看待的眼光。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