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欣賞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在新團體開展的時候,介紹薩提爾模式的自我欣賞跟感謝,都會有學員提出疑惑,也不外乎是這幾點。


什麼都沒做也可以欣賞自己嗎?


做了一些「本來就應該」的事,有需要這樣欣賞自己嗎?


一直自我欣賞會不會自我感覺良好,也太自戀、自我了⋯


我也許無法很正確的回答這些問題,但只能從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分享。


過去,我是一個自我批判很嚴重的人,更不懂得自我欣賞,雖然沒有傷害他人,卻常讓自己傷痕累累。


而學會把欣賞自己的能力找回來,也一樣沒有傷害到別人,確更能看重自己、也看重他人,這豈不一舉兩得。


人很特別,雖說「沒事」欣賞自己很奇怪,但卻認為「沒事」評價自己、自我批判很正常。


特別的是,說沒事幹嘛欣賞自己、跟做好本來就是應該的,或欣賞自己會不會變自滿、不夠謙虛的人,往往也是較難欣賞自己的人。


確實欣賞自己不容易,也需要練習,但吊詭的是,它又是一個我們本來就具備的能力,可是因為成長的某些因素,我們

忘失了如何欣賞自己。


最近在學校的課程開始認識關於發展、人格形成的影響,加上成長環境的因素。其中包括創傷、暴力、霸凌,甚至藥物成癮的種種挑戰。


想起自己成長的年代,這些事件都在我生命中發生過,當時還沒有那麼完善的預防、保護的法令、政策,也沒有這麼多的專業協助機構能夠支持。


回想這一路的成長歷程,真是跌跌撞撞,充滿挑戰。這看似什麼都沒做,但卻也盡其所能的把自己活成現在的樣子,這真是幸運且不易,當然值得欣賞。


現在看來~怎會「什麼都沒做,「怎會是應該的」,光能夠好好的活在此刻,擁有健全的身心,都該給自己很多的欣賞跟感謝呀!


自我欣賞不嫌多,自我欣賞也值得被鼓勵,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亦是我們看世界的方式。這一切真值得欣賞呀!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