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課》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有一天,當醫生宣佈你的生命所剩不多時,最後的那些日子,你會想怎麼過?

 

有一天,醫生就向這本《我可能錯了》的作者宣布這個壞消息。作者是一位從小家境優渥的瑞典人,年紀輕輕就成為一位成功的經濟學家。他在 26 歲那年因受到內心指引,選擇放棄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ㄧ職,拋下一切到泰國、英國、瑞士的森林寺院修行十七年。後來他還俗回到瑞典,親身經歷人生中的狂風暴雨,不但要適應現代社會,還要跟憂鬱症和漸凍症搏鬥。


在作者還俗返回瑞典後,因為不適應現代的生活而引發憂鬱症,過了十八個月後,才重建曙光。他的僧人朋友鼓勵他走出去,向外開始授課和演說,與大家分享他當十七年森林僧人所學到的信念。因此他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才走出憂鬱症的黑暗。在一個電視台上的訪問,主持人在節目尾聲問他,是否有特別渴望的事?他說他期待談戀愛。二星期後,他就遇到命中註定的另一半。


後來當他們決定結婚時,他在婚戒上刻上一句,連珠寶商都打趣著說,那是他聽過最不浪漫的一句話:「這也會過去」。佛陀談「無常」,因為沒什麼是恆久不變的,這是壞消息,也是好消息。如果當下是痛苦,給自己一點時間,因為它會過去。如果當下是快樂,就好好享受當下,因為它也會過去。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寫照。


作者在婚戒上刻下「這也會過去」提醒彼此,時間有限,所以珍貴。我們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珍惜每一次機會、每一個相處時光,每一位在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因為不論好壞,都會過去。


十年前,因為前夫外遇,我決定離婚,因此被迫賣掉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長期以來故作堅強的我,這事件變成打趴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引發憂鬱症,從此我就像活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我對一切都提不起興趣,對未來感到絕望,痛不欲生的我,自殺曾出現在我的選項。


好在當時的室友不曾對我說過,會造成二次傷害的話語。她只是時不時會問我吃飯沒?她要出門買菜、看電影、散步時會邀我一起、或者提醒我要起床走動走動。現在再回頭看這一段走得很辛苦的路,我很感謝當時幾位好友,都用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和抓住我。


我也很慶幸我沒有放棄自己,想盡辦法每天往前走一步。頭幾年的我,花很多時間和金錢對外尋求幫助:一開始看精神科、吃抗憂鬱症的藥,但後來因為不同的抗憂鬱症藥物有產生不同的副作用 (感覺情緒麻木、不是一直睡,就是很累卻睡不著、有自殺傾向、水腫很厲害、變很胖),後來為了停藥而尋求其他療法 (中醫、整脊、自然療法、催眠、頌缽音療、芳療、花精、能量療法、各種運動等等),真的是想盡各種辦法,好不容易才慢慢看到那個黑暗隧道,盡頭的那一點的光。


現在回頭看,十年,也這樣過去了。比起那時的我,現在,我很平靜且感恩。因為自己走過來了,現在較能夠理解正受配偶外遇之痛、離婚之苦、或是憂鬱症之擾的人,他們的心情。我能給予一些建議和安慰,鼓勵和支持,來幫助他們慢慢走向更好的未來。


另一方面,我也走到開始要經歷周遭親友離別的年紀。2022年小姑姑離世,2023年大姑丈離世,二姑丈因胃癌動手術、二叔因胰臟癌可能只剩不到半年的生命、我的親身母親也被診斷乳癌二期。


而本書作者也於2022年去世。我對死亡看得很開,不論是對親友的離去或是我自己的生命,也許因為我一直認真過著我想要的生活,也一直不斷提醒自己,珍惜每個當下,接受每一件事的發生,到生命終點時,只要我對得起自己就夠了。


作者提醒我們必須看清:成功與快樂是二件事。人生本就充滿不確定,如何才能安然的信任、坦然面對未知、如何能過上更自由、更有意義的生活,學習與生命共舞,不再一味以控制或抗拒的方式應對,跳脫被恐懼支配。 因為,這一生擔心的大部分事情都沒有發生過,而大多數已經發生的事,我們永遠無法預料。


作者從他還俗到過世只有短短十四年,從他被醫生判定漸凍症後只剩不到五年的生命,面對所剩生命不多的事實,這本書成為他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個禮物。透過自身經歷的人生逆境所轉化的體會與心得,與讀者分享如何面對未知的明天、生命的低潮、對自我的不滿、以及在死亡跟前難以忽視的不安及恐懼。


作者的故事值得我們借鏡,透過學習別人的經歷,來提醒自己,如果能夠早一點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也許就能早一點開始活的淡然自在,並且早一點成為我們在這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那就不虛此行了。

 


謝謝你與我一起共享這本 《我可能錯了》。

也衷心希望每個人都從自己開始,走進為你敞開的每扇大門。

我們下次見。

 

歡迎您分享本篇文章,請記得標明出處。All right reserved.

9會員
12內容數
以前很愛看書的我,終於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了。2024年設定一個每月讀二本書和寫二篇讀後心得的目標,重新學習寫作,後經友人推薦來方格子開房間。我的部落格從2000年左右開始寫,從PC Home電子報、無名小站、Blogger、到現在的WordPress,單純記錄日常生活點滴。www.SabrinaHu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