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哥演講掀人生五點重要性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偶然的機會看到邰哥要到雲林演講,心裡想著我才剛離開就要再踏入雲林,真是有緣份,看在高朋滿座的禮堂就知道邰哥的高人氣不是沒有原因。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是我對邰哥的形容,他的演出跟節目的高人氣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而邰哥從演講中以Youtuber此行業為引言,道出他的人生觀,我覺得邰哥的演講很厲害,整個演講對我來說是有透過設計思考的,先以引言後講述人生價值觀,每一個觀點中他會插入道理、歷史故事佐證、自身例子分享,並且在中間都會塞入幽默感or自嘲+一點小小模仿,讓聽者可以吸收,更讓我學習到,演講or簡報是需要學習的(腦袋也要有點東西的),而以下這五點就是他講的:

 

1.     立志

2.     自律

3.     自信

4.     溫暖的心

5.     養生(補充)

 

 

Ø  人都要立志,我想從事哪個行業,要先設定,如果是Youtube那要拍哪一種類型的,我要確定目標、方向,確立後可以領導你朝那方向持續前進,不管是寫程式的工程師、還是律師、建築工人,邰哥所表達的意思是任何的行業你都可以決定你要成為這行的哪一種人,再者他形容學生時期的他,進入演藝圈前他很想要讀書,跟他長輩表明他就是想要考大學讀碩士甚至博士,而立定這個目標他做了什麼,而我們從短中長期目標再做修正,我想對於我(年輕一輩)立志這個最困難,對於未來充滿無知、迷惘的時候該怎麼找到相對應的方向立志?

 

Ø  自律,這是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現在這個年代有自律的人基本就成功50%甚至更高,基本上很少人做到的,畢竟我們還是對多巴胺有嚴重上癮,邰哥講述他當初為了考托福如何準備英文(現在聽起來我覺得很強,以民國70幾年有這些觀念很前衛),除此之外他也講他兒子的自律行為,我更敬佩家庭的影響甚大,思考的傳遞都會影響不同世代,他也引述很多過去歷史人物來說明自律的重要性,現在的工作時數+科技產品的引誘下,要達到很高自律性的人極少數,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認識幾位很強的人也是我學習的地方

 

Ø  自信, full of confidence 最印象深刻是邰哥講到宋朝時期的一位將軍的歷史故事,因為有自信所以真的以寡擊眾了對手,我們如果有立志、也有自律的習慣,我想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自信,而這也是需要透過訓練的,我認為邰哥也是很有自信的人(雖然節目上會演一下),演藝圈中可以國台粵英日,五聲道主持的人真的很少,而且又可以掌握大局。這就像我前幾天上課學到的內容,你有一項很強的核心技能(主持演藝),不斷擴大自我的支援技能(語言、察言觀色能力)會讓你不斷擴大你的圓圈,邰哥演講中也不斷提到,而我認為他也有實際做到這些

 

Ø  溫暖的心,時時刻刻感恩這個世界得來不易的東西,我們追求所謂的財富跟物質外還有什麼比他更重要的,多幾千幾萬塊可以讓你變有錢嗎?如果因為貪小便宜而多去A一些東西有意義嗎?我想我們生活中每個人都會去”貪小便宜”或許不是想要大富大貴,就是下意識地想要多”拿”ㄧ些,多”得到”ㄧ些,但確實仔細思考下,真的有意義嗎?如果你造成他人的困擾、以及影響到各自關心看起來是得不償失,因此永遠一個溫暖感恩的心很重要

 

Ø  最後是邰哥補充”養生”的重要性,我認為好重要,雖然看起來是老人的碎念,但是很多養生中醫的觀念很中肯,邰哥肯定花很多時間獲取這些知識,這邊就不太說”養生”的論點,總而言之這些事情我們都知道,就端看有沒有行動

 

 

邰哥整場演講我真的很喜歡,最後提問也有講到國慶日慶祝國家生日這件事情,對於國家認同的價值觀和我非常相似,真的是共頻感很大,大家很喜歡對我們的國家有很多名詞的解釋和歷史解讀,但是它就是養育你的地方,你只不過慶祝妳爸媽生日而已,這些稱號跟別號實在沒意義,你在吵他是不是你爸,那你不就是隔壁老王生的....實在很沒意義

 

總而言之:

 

充滿知性又很佛的一場演講,人生再世,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反正你我都會死(邰哥也有講到這個概念),身為KOL有話語權的公眾人物,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多讀書充滿知性的一面分享價值觀給更多底層大眾是一個很棒的事情,演講你不可能記得每一句話每一段落,但是你能汲取其中的一小部分,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或是再二次分享給他人那就夠了,也感謝王博士(J.J.Wang),很有默契都沒講就各自剛好報名了此演講,也剛好來個半天的交流,互相吸收一些好的觀念分享傳遞是很棒的事情,聽完這場勝過讀十本書,讓我也得到一些動機,也鼓舞了我,希望可以持續擴大自己的舒適圈,並且貫徹這重要的五點。

raw-image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