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旁觀者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時的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坐在餐廳或咖啡廳靠窗的地方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喜歡坐在某個角落觀察在場的所有人並享受著自己一個人的孤獨,如此寧靜的時刻,是讓心靈沉澱的時機,也是讓自己身心靈有放鬆的機會。也許習慣了這樣子的模式,當我踏入婚姻後,便能觀察到夫家那裡的複雜與無法想像的...,因此,當時的我便在我的日記裡寫下了這麼一句話--"永遠不要讓自己當一個當局者,而是要讓自己當一個旁觀者"。二十幾歲的我寫下這句話其實挺讓我意外的,似乎在我學生時期就習慣用第三者的角度在看待這個世間。在我三十幾歲時,再翻開自己寫的日記,還是會很意外當時的我怎會如此的理性!可是後來的我卻不是如此。於是我反思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自己因為生活中的瑣碎,已經慢慢的讓自己也成為了一名當局者,有句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我們成為了當局者時,我們是真的迷失了自己,跌跌撞撞,苦不堪言,永遠找不到出口,一直在迷宮裡打轉;甚至覺得這個世界是如此的灰暗,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的狼狽、痛苦不堪;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想方設法讓自已跳脫出來當一個旁觀者。唯有如此,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是如此的愚癡與昏昧...;原來所有的一切其實看穿了就都是"假"的,它只是一個"假象"罷了!然而,我們卻為了這個假象讓自己兜兜轉轉,頭破血流。想想,當時的自己也是挺傻的,現在再看到自己當時寫的,突然有一種感觸,原來,一個人可以很理性的有智慧,也可以很感性的愚蠢至極。
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的悲歡離合,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之間、事與事之間...,如若我們單看眼前的、表面的,你會一不小心就被眼前的"境"拉著走,因此,所看到的、所感觸到的感受,無非就是一個"謊言",唯有深入的觀察與接觸,抽絲剝繭,冷靜的思考,你才會看到自己當時的盲點,知道自己當時的盲目,也才能在客觀的姿態下辨識、判斷與體悟出一些道理和啟示。往往局外人對事情的觀察會比當事人清楚、透徹,因此,如若能讓自己練習每每事情發生時,或情緒困擾時,不妨讓自己跳脫出來觀看事情發生的經過與始末,和情緒得不愉快,或許你會發現並非如同自己想像的結果與答案。
這個人世間有它可愛的一面,也有它憎惡的一面;無論它展現出來的是哪一面,其實我們是可以不需要選擇的,我們只要告訴自己,我們是來這個世間體驗生活,觀察造物主給予我們的禮物;體悟人、事之種種,以及帶給我們喜怒哀樂之各種情緒。我們只是經過這個世間,而不是逗留;我們只是欣賞這個世間,而不是征服;我們只是觸摸這個世間,而不是追趕。如果我們有這一個層面的認知,我想,或許許多人、許多事就不會讓我們有如陷入地獄般無法自拔吧!
~擁抱生命,走出迷霧,找到方向~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