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會-大學堂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入社會,一切都美好無比。

上班後才知道,原來世界如此多采,各種玩樂,對我而言,新鮮有趣。有些異性,向我靠近示好,我暈了,也醉了。身邊發生的一切,猶如仙境使我飄飄然。當時的我,認為得到幸福,並不困難。才剛工作沒多久,我就已置身其中了不是嗎?

可以單純,但別愚蠢

殊不知,我感受到的只是表層。那裏頭有多少謊言,有多少場面話,傻傻的我分不清楚。雖說單純是好事,不過到愚蠢的境界,就不太妙了。
當年,與所謂的好友一同慶生,初嚐酒後飄然成仙,太有意思了。那種歡愉與放鬆,是未曾享受過的快樂。直到夜深,暈到不行,感覺有人抱起我往某處去,直到我被放置在床上,那人對我做不敬的舉動時,才驚覺事情不妙。我睜開眼,惡狠狠地瞪,拼命使勁,手腳並用抵抗。而對方可能被我的反應嚇到,被我一陣亂拳腳踢,感到痛了,而停止無禮行為。
我起身後,見他呆立於旁,不敢出聲。目送踉踉蹌蹌的我「逃離現場」。醉醺醺的我,騎著機車一路奔馳回家。在這場鬧劇之後,我與他就再也不是朋友了。此時回想,他應該不是真的「惡男」,所以,我才能這麼容易脫離。不然比力氣,我怎贏得了他呢!如果,他真的是「惡男」,我想我會上當時新聞的社會版面吧!
在社會上過於單純,某種程度來說,那是「無知」。過於單純,某個角度看,就是沒見過世面,不懂人情世故。而不懂人情世故,將我帶入自以為是幸福的深淵。

自以為本身很無知

嫁作人妻,我以為我的幸福開始了。與公婆同住,還有那未婚的小叔、小姑。那時太年輕,不懂人情世故,家人間少有噓寒問暖。當時的「家人」,視我有如「仇敵」。那段十年的人生旅程,於我而言,猶如監牢生活。而走入下一段旅程,這才開始反思當年,發現當年單純的那個我,根本就是「無知」。

各種際遇,磨練提升

進入社會,走入不同的生活領域,接觸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在各種際遇中,人的磨練才真正開始。經過磨難之後,現在我想細數的,不是那些顛頗,有多麼苦。因我清楚的知道,留在苦痛當中,並不會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不是嗎?
我的人生路,猶如一張素描,只有黑白。明暗相間,卻立體好真實。那些日子,大都低沉活著,少了鮮活的色彩。而重拾當年,在反思中,我發現,現在的我是有能力,在明暗相間的素描中,增添上色彩。讓過去一切,成為一幅自己看來滿意的畫作。
歲月不饒人。風塵僕僕走到如今,還好好活著,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光是這一點,我該為自己喝采。在社會打滾,體驗人間冷暖,這才叫做人生。社會教會我的事情,在學校課本學不到。就算課堂上老師有提及,當年的我對於這樣的語言,怎可能感興趣,不可能有甚麼學習。
在社會歷練久了,想從功名利祿中退場,轉而回歸簡樸。帶著洗練過的心智,回到那單純的歲月,過著慢慢來的生活。如此才能品酌屬於自己的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