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21天習慣養成】DAY20 我眼中的自己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生而不同,有的人擅長獨處,有的人習慣融入人群。如果你問一個喜歡的獨處的人,我發覺你很擅長獨處耶,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人不是本來就要懂得獨處的嗎?」

這個社會多數人認為,落單=這個人一定很孤單。獨處=這個人好奇怪, 一定沒朋友。就好像做什麼事都得有人陪伴, 一個人好像就很有問題。特別是在關係裡,不論是家庭、朋友、伴侶關係。好像做什麼都要帶著一個人,伴隨著一群人,做什麼都要一起。

好像親密關係,都得伴隨著「控制」,才叫關係好,才是真正的在一起。

我們都習慣了活在一個很想控制別人的環境裡,而自己沒有去控制別人,就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

最常見的是家庭及親密關係裡,「以愛之名」的控制。

身為子女,我如果只顧自己的追求,把生活重心放自己身上,出門不帶著父母就是不孝。在伴侶關係裡,我如果沒有符合你的期待,就是不重視你,不把這段關係當回事。有太多的應該,必須。但我的人生不該是由我作主嗎?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獨立的個體,為什麼要由別人幫自己下決定?」

很多人從來不曾思考過這個論點,因為我們都習慣了在群體裡生活,好像離開了人群,我們就不能活下去,將「控制」包裝在互相配合底下。

你的人生交由別人主宰, 多麼荒謬的事

你是不是也是,長輩及同儕眼中那個不受教,不聽話的小孩、問題人物。

你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許不一定成功,但你成不成功又和別人有什麼關係?

我去嘗試我想要做的事情,那是我的事情,為什麼旁邊的人總是嘮嘮叨叨的要管那麼多?」

如果你想擺脫這些讓你不舒服的控制及被指點的人生,先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開始去學習、去挑戰、去嘗試看看那些你真心想做的事,中間的挫折在所難免, 那都是學習的機會。「因為有錯,你才知道怎麼樣去改進。」

如果你有小孩,請從小培養他不怕犯錯的勇氣,最糟糕的就是被罵兩句,不痛不癢。讓他在在錯誤裡面培養一個不怕錯的狀態,從錯誤中學習,才會有往上提升的機會。

也不要因為怕沒面子而害怕開口去問, 當別人對我們有指教時, 虛心接受, 不需要一直堅持自己是對的,這會讓別人不再對你提醒錯誤,而這件事情會一直在你的人生中不斷的循環, 形成一種無法擺脫的狀態。」

不要害怕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島,你只是比別人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慢慢你會發現,因為你的累積,反而讓你吸引更多的人想靠近你,反而跟人越來越親近。來到你身邊的,不再是那些想控制你或對你指手劃腳的人,也不是那些為了面子,而不願承認自己有錯的人。

而你也懂得用另一種角度去欣賞這些人的狀態,只是不會像他們一樣。

你的人生也許和他人不同,但這是你喜歡的人生,也是你真正想過的人生。

你會知道,人生可以不一樣,一個人也可以過得有滋有味。

「我喜歡我的人生,我過我自己想要的人生。」

127會員
215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