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ker Self-Reg®這把科學革命之鑰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hanker Self-Reg® is a game changer.

我只能說,這把鑰匙改變了我無數的教養觀念和人生態度。重點是讓我教養更輕鬆,讓我人生更美好。不用勉強改變自己,只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然後用同樣的方法去對待孩子。很訝異嗎? 歸功於腦科學研究,其實我們的腦和身體已經是這樣被設計好了。


看著滿書櫥的教養書籍,很多已經印象模糊了。只記得當時看著無數教養秘方書籍,心情時而興奮躍躍欲試,時而忐忑猶豫不決。要不要百分之百照單全收呢 ?當然很多方法即使照表操課也不一定有滿意的結果。自己是兒科醫師又是四寶媽,但當旁人問起教養秘訣時,總覺得心虛。其實二十年前的兒科醫師訓練教育還是治病重於預防,兒童發展這一塊並沒有太多著墨。因為自己走過四次教養陪伴的路,我深深知道每個孩子都很獨特,很難能有一個撇步是通用在所有孩子身上的。有時自己會內心暗傷,因為都沒讀半點教養書籍的我先生和讀了如山般教養書籍的我和孩子們的關係不相上下,哈哈。我先生其實做到了重點,因為相處時間不多,所以他珍惜時間認真地陪伴孩子聊天,噓寒問暖的關心孩子和孩子的需求也適度回應,孩子們即使在異地求學,完全可以感受到爸爸對他們的支持和關心。爸爸自己以身作則,情緒穩定,認真負責於事業崗位上,也為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陪伴和學習典範,這其實也差不多是教養的理念核心了。我之所以鍾情於Shanker Self-Reg®,而不是其他教養書籍,是在於Shanker Self-Reg®的理念完全可以以腦神經心理學、腦神經科學這數十年來如火如荼的研究來佐證。不用強迫,讓我們從科學角度來看清孩子行為背後的事實及更了解孩子行為背後情緒激發的原因,以好奇代替指責(甚至汙衊),以幫忙代替糾正,和以孩子感受代替自己面子問題。這樣的準則,放諸四海皆通用。

Shanker Self-Reg®的方法理念,其中一個是自我調整力好 (self-regulation)和自我控制力(self-control)大大不同。大家可能想要改善某些習慣或行為,但總是覺得自制力不好導致無法落實希望。 其實不全然,這可以用大腦科學來解釋,有機會以後再詳訴。這個理念我有深切體驗。舉兩個簡單例子來說吧!


逛好市多: 當我在國外逛好市多時,那試吃的東西真的是琳瑯滿目,少說也有8-10種,有時為了一片麵包,3秒內浪費了一個杯子加一個叉子,所以逛一趟下來,有時真的製造非常多垃圾。我也算是小小環保老尖兵,我盡量能減塑就減塑,所以自己有時也自責為什麼自我控制力(self-control)這麼不好。但有時我就真的一個都不試吃。我發現這個自我控制的能力時而有時而蕩然無存,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有自我控制能力還是沒有。

叫小孩起床: 這個相同戲碼常常每天都是以不同橋段來呈現,有時像盡小丑,十八般武藝都搬出來,連哄帶騙讓寶貝起床準時上學;有時根本就是惡母一個,威脅利誘不成便加上訓斥、批評,就差沒嚴刑拷打了。


為什麼同樣的事件會有這麼不同的反應呢? 當我知道Shanker Self-Reg®的理念之後,我再也不糾結了。很簡單,取決於我當下的身心狀態,亦即我當下壓力和能量的平衡情形。我當時行為的背後都是身體希望能恢復到平衡(homeostasis)狀態而導致的。

我餓所以我需要食物,我累所以我需要慰藉或宣洩。當我了解到我的壓力來源,我只要選擇適當時間點去購物,吃或不吃這種意志力拔河的遊戲就不用再發生,我如果試吃東西就是我真的有購買意願想試試看,我能理解自己行為也不會再責怪自己為甚麼不環保一點了(大家應該同意不要在又累又餓的時候去逛大超市吧,有時也會荷包大傷啊! )。

我趕時間所以我沒耐心,我重新安排我生活的步調,讓孩子起床時間不要成為我的壓力源。


這就是Shanker Self-Reg®的理念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和自我控制力好不好無絕對相關。練習Shanker Self-Reg®五步驟。 步驟一 : 讓我們能好奇的想釐清自己行為,不是一昧控制或評斷自己。 步驟二 : 開始檢視自己行為背後的原因,細心地去尋找明顯還有隱藏的壓力來源。 步驟三:減少我們能減少的明顯壓力。步驟四和五 : 增加能補充自己能量的活動,而恢復到身心平衡的狀態。當自我調整力好 (self-regulation) 的時候,也就是自己處在動態平衡狀態下,動態平衡是指壓力和能量是翹翹板的兩邊,能在一個範圍內上上下下,而不是一邊太高(壓力)而另一邊在地上(能量)。我們人一定有壓力(大大小小,各式各樣),適度壓力對一個人也是重要的,但也要同時有能量(energy, 如催產素)來平衡,就像翹翹板,這樣持續玩下去。所以當我們處在這個壓力和能量的動態平衡範圍內,我們理智腦自然就會做出明確的抉擇,根本也不需自我控制力出來作秀了。我終於擺脫我是沒有自制力的宿命論,至少我知道我有更輕鬆能自然改善自制力的方法,不是只靠意志力硬撐,我覺得獲益良多所以開始積極接觸和學習。


Shanker Self-Reg®這套理念其實一開始是Dr. Stuart Shanker為了幫助孩子而建立的,因為現在有太多孩子被標籤為過動,自閉等神經發展障礙,有越來越多孩子出現有反抗性和挑戰性行為,校園充斥許多歧視、霸凌...等暴力行為。利用Shanker Self-Reg®當作鷹架,戴上 Self-Reg眼鏡,他鼓勵照顧者和教育者,仔細抓住每一個孩子不當行為表現的時候,在指責前先停下來問自己"為什麼(why)? ",和"為什麼是現在(why now?"。事出必有因, 當我們願意停下來問一下的時候,我們和孩子的關係,孩子未來的人生已經朝著正向溫暖的方向邁進一步了。本文一開始我有提到Shanker Self-Reg®讓我教養更輕鬆,更多自我的認識和包容,但這其實都不是我決定投身於分享Shanker Self-Reg®的最重要原因,真正原因是Dr. Stuart Shanker說的這句話: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bad kid."

"天下沒有壞孩子"

我的志業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安全快樂的長大,這樣他們就不會被說是壞孩子或無可救藥的孩子。而事實上,本來天下就沒有壞孩子,有哪個嬰兒生出來就是壞心眼有心機的嗎? 孩子身旁的大人如果了解Shanker Self-Reg®這套理念,認同人類腦部的發展和演化,我們便能帶著一顆了解並柔軟的心來平等看待自己和所有的孩子,接納他們,然後真心的幫忙他們。往後的文章將陸續帶入Shanker Self-Reg®的科學知識,請拭目以待。

~~科學革命之鑰,充滿希望,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