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金鑰-The Answer Key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把希望鑰匙就是Shanker Self-Reg®-->Dr. Stuart Shanker提倡的Self-Reg(自我調整力)鷹架理論


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BEP036A


本篇文章會用很淺顯直白的話非常簡略的說明一下 Shanker Self-Reg®( 自我調整力理論)是什麼。如果大家有興趣,而且對英文也有基礎的話,歡迎直接到網站 self-reg.ca 有無數寶藏免費分享,也有很多自費課程可以學習。若是先看我文章但不是很懂的話,也不用擔心,因為這些概念會在往後的文章中一再重複提到。我們不必當神經科學教授,我們只要能把科學支持的正確理論內化成自己生活會用到的知識即可。這也是我希望我能盡到的微薄力量,分享好的實用的理念和想法給大家,幫大家分擔減輕些背包內的重量,一起走在溫暖"教養",更好的說法是溫暖"陪伴"孩子的這條路上。


如果大家google一下Self-Reg(自我調整力)定義,可能有600-700種,很多其實是偏向自我控制、自律、自我管理、情緒控管....等。所以這裡要強調是Dr. Stuart Shanker (The MEHRIT Center)組織提到的 Shanker Self-Reg®.


大家猜猜看,每個人從胎兒時期就有,然後跟著我們一起到老死的那一天的閨密是誰?

哈哈!



是→壓力

任何會耗掉我們內在系統能量,以維持體內身心平衡 (homeostasis)的事情就是壓力

例如: 當我們覺得冷時,我們的腦和身體會啟動一連串指令和行為,耗掉能量來維持身體溫度平衡,所以冷也是一種壓力。

可以想見壓力有多少,不僅是我們嘴邊常講的經濟壓力、 學業壓力、 工作壓力...等各種"明顯"的壓力,還包括"隱藏"的壓力,例如有些孩子不知道環境太亮對他們是壓力,這些大大小小的壓力隨時都在耗掉我們身體的能量。壓力也有正向和負向,就像好的閨密能幫助我們成長,我們都需要。而壞的閨密可能讓我們身陷泥淖,無法自拔。Shanker Self-Reg® 把壓力分成五大種類,我相信每一種種類,妳以自身經驗都

可以寫下數十種例子。妳可以現在動手寫寫看,什麼東西或情況下你會有壓力? 你現在生活面臨什麼壓力? 五大類分別是

  • Biological domain: 身體的或生理的: 如: 光線、聲音、溫度、氣味、餓、累 ...
  • Emotional domain: 情緒的:有正向和負向的。 如搬家、失業、得獎、拆禮物 ....
  • Cognitive domain: 智力的: 學業、考試、自學力、文憑、資訊爆炸、做決定....
  • Social domain: 社會的(社交的): 合作、溝通、聖誕假期聚餐、霸凌...
  • Prosocial domain: 親社會的: 責任感、與論、社交媒體、體貼、同理心...

是不是一張紙還寫不夠啊? 其實這五類的壓力常是合併一起的,而且很多我們並不自覺,而且每個人都不一樣,但不可否認,活在這個科技世界的人們,大家都是壓力山大。


Self-Reg自我調節在psychophysiological心理生理上的定義是: 處理壓力的過程

Shanker Self-Reg ®也就是在科學證據支持下,以 The Shanker Method ®5步驟來了解壓力並處理壓力的鷹架理論。5步驟包括:

  1. Reframe 重新檢視解讀訊號: 是 misbehaviors(壞行為) 或 stress behaviors(壓力性行為)
  2. Recognize 找出或辨識壓力來源: 明顯的還有隱藏的
  3. Reduce the stress 減輕壓力
  4. Reflect讓孩子(自己)覺察:自己狀況是處在冷靜 (calm) 或壓力過大 (overstressed)中
  5. Respond, restore and recover 找(培養)出讓孩子(自己)能冷靜地恢復到平靜的方法

每個步驟是循環的,沒有一定順序,有時先冷靜才易判斷行為或找出壓力源。每個步驟亦簡單也複雜,從新生兒到老人,你沒看錯,剛出生的新生兒就在使用了,每個人都適用。


Shanker Self-Reg®不是一種提供快速解決問題的技巧的課程,而且每個孩子的對待方法都不一樣。Dr. Shanker強調這是一個過程,一個鷹架,孩子身邊的每個大人如果能認識並交叉運用這五步驟,秉持Shanker Self-Reg®的理念精神,我們可以引導甚至改變我們身邊的孩子,讓他們在溫暖正向的教養(陪伴)下成長,他們的未來是光明的,當然世界便是和平美好的。


寫到這裡,我相信有些讀者會好奇但又一頭霧水,請耐心地跟著我走下去,必定能感受到柳岸花明又一村。


參考連結: Self-Reg Website: self-reg.ca or global.self-reg.ca

Facebook: facebook.com/The-MEHRIT-Centre-Ltd-468085266753500

Twitter: twitter.com/Self_Reg

Instagram: instagram.com/self_reg


後記: 在加拿大及世界的有些學齡前中心及小學是採用Shanker Self-Reg®的理念來教學,當初我開始接觸到Shanker Self-Reg®也是在一門幼兒教育的課程中,但在漸漸了解其內容意義之後,我發現這根本就是給家長的親子教養(陪伴)最高中心思想,原來我尋尋覓覓的親子教養(陪伴)最高指導原則並不歸列在親子教養書籍中。頓時心中真的有,"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 哈哈!


所以我稱Shanker Self-Reg®為希望金鑰,因為它不只解決我們自己孩子的問題,它也解決了大人的問題,它更是能幫助所有遇到困難的孩子。這個世界,不只自己要好,更重要的是要"共好"。所以,我很感恩找到這把金鑰,懷著無比的希望,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