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大腦》做自己心智的主人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尤其我們身處在智慧手機及3 C產品包圍的世代,如何讓我們的大腦和身心獲得放鬆及休息,將會是重要的課題。

平常生活裡,我們常常以為看手機的短影音或瀏覽社群媒體可以讓我們工作或課業上釋放壓力,殊不知如此行為已造成我們大腦的負擔;也會造成工作倦怠。

所以此書提供了我們一些方法及觀念,幫助我們投資心智,用來對抗壓力,化危機為轉機,協助我們創造美好幸福的人生。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此本書中的精華,幫助我們更能掌握我們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快樂操之在己,我們擁有選擇權


人活在這世上,不就是要過得快樂嗎?本書提到心智的彈性是應付逆境的能力,它像我們的肌肉强度一樣是可以培養和鍛錬的。


如果希望避免工作倦怠,只關注心理是不夠的,也必須保持生理的韌性。我們從研究得知,飲食健康、運動充足的人抗壓性較高。富含營養的全食有助於保持大腦靈光,運動則有助於釋放緊繃。


此外,運動能讓人暫時拋開煩憂的念頭,有澄清思緒的效果。充足的睡眠對於心智韌性也不可或缺。所以我們該休息的時候,就該放下手邊工作,馬上去睡覺。


關於這一點,我自己本身還需要多學習及修正的,因爲我常常把學校的工作帶回家,自己在家中自行加班,忙到最後,也疏於照顧自己的小孩及壓縮自己的睡眠,造成隔天工作的疲憊和心情不美麗,更導致精神不佳,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然而,我可以選擇不要把工作帶回家,可以學習如何在學校有效率的做事,這都是掌握在我的手中。


❤️自制幫助我們達到夢想


書上提到恆毅力雖然是一門新學問,但構成這種能力。具體而言有二:將目光依事的能力,以反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這兩件事在心理學中,都屬於一個比恆毅力更為人熟知的即自制力研究。有不少研究自制力是可後天習得的。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棉花糖實驗。研究人員給小孩一塊棉花糖,然後讓孩子獨處十五分鐘,離開前告訴他們,如果這段時間不吃棉花糖,待會就能得到第二塊。


這項研究最具突破性的成果,是在二十年後的追蹤調查中發現:研究人員調查了參與棉花糖實驗的孩子,結果顯示,當年得到第二塊棉花糖的小孩,似乎發展較好。在如今已是青年的這群受試者中,當年實驗裡沒吃棉花糖的人,不懂身心健康都比較好、成癮問題較少、犯罪率較低,學術成就和平均收入也高。


可見自制力在我們人生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然而自制是無法只聽别人解說就學會的,還需四項原則,那就是相信延遲享樂、找到内在動機、主動轉移焦點和避免自我耗盡。其中最後一項我認為相當重要,因為在培養自制力時,人性是有惰性的,所以需設法不讓自己的動力耗盡。


書上提到可以在每做到一件事,你就給自己一個獎勵,如此便能在任務和任務間創造愉快的感覺,帶著比較正面的心情迎向下一道關卡。此項做法也在《原子習慣》這本書提到相似的觀點。


你也可以在需要自制力的任務間短暫休息,久而久之,逐漸會感覺得出休息多久最適合自己。照顧身體健康也很重要,當一個人餓了或累了,意志力會更快消耗殆盡,因此記得適時為自己充電。


❤️有意識的度過我們的人生


書上提到當我們能相信延遲享樂的價值、不讓內在動機被獎勵制度破壞、主動轉移焦點來調鏊自己、注意別陷入自我耗盡的狀態,那麼我們就更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盤。


正確理解這四條原則如何影響自制力,可以說是一切的開端。但光有認識還不夠,我們還需要將這些原則化為實際行動。要進入此階段,得仰賴我們心智韌性的另一項工具—意識。


此理念,也和我所任教學校,開學日邀請圖文插畫家馬克演講中跟本校學生分享的人要有知有覺的過日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要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練習有意識地善用意識,能讓我們更有效地專注,也更有效地放鬆。才能過上我們想要的人生。


❤️樂觀是人生最大的助力


書上提到快樂五元素二〇二一年,塞利格曼經過一年的研究,出版了著作《邁向圓滿》,介紹他建立的快樂五元素 PERMA理論模型。


PERMA 是五個縮寫字母,分別代表構成人們幸福快樂的五項要素:正向情緒(positive cmotion)、投入(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意義(meaning)以及成就(achievement)。這五項元素都是我們自己可以影響和改變的。


而樂觀,就是一種正向情緒。有人認為樂觀是一種自我欺騙或幻覺。我認為這也是一種人生的選擇,我認為所謂的心想事成也是這樣的道理,因為悲觀是一種心理上自我產生的不相信,而我們可主宰我們的心往樂觀那個方向前進,相信一切都是有可能有好的發展。


❤️專注才能創造心流,活成我們想樣的模樣


現今資訊過量,給我們再多的時間也不夠使用,所以我們常常在開車或走路時聽廣播吸收知識;也常常在開會時,同時開啟電子郵件處理工作。

我們以為大腦可以多工處理,實則不然。


根據研究指出我們在同一時間做許多事,並不會提高效率,反而效果更差。


唯有停止多工,先獵象再獵兔。處理重要任務時,最好能暫時切斷與外界的連線。別讓社群媒體、電話、電子郵件一再對你形成干擾。為了工作效率和你的大腦好,這絕對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我們可以將我們的生活轉虧為盈,只需要轉換心態並積極面對生活,也有些人得投注相當的努力來補強自己的韌性。無論起跑點在哪,投資心智資本絕對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解放大腦

#拯救過勞,拒絕爆腦

#理解大腦慣性

#預防工作倦怠

#奪回你的心智自主權

#艾珂 • 海拉茲

#積木文化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5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9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