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時刻刻,不自覺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受傷害最深的永遠是自家人。就算只是一句玩笑話,也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在裡面,外人可以不理睬我們的驕傲,家人需要日日相見,無法視而不見,更無法揮袖離去、一刀兩斷,身心都是折磨。


某一年先生的親友來美度假,借住我家月餘,通常清晨到中午是我最忙碌的時段,一切吃的喝的用的我都準備好放在冰箱和櫃子裡,請親友們自己動手張羅。一天早上,煮好先生的咖啡正要下樓忙去,一位較年長的親友坐在椅子上玩手機,先生見親友還沒吃早餐,請我幫忙煮一杯咖啡給他。親友返台頗不諒解,來者是客,我竟然需要別人提醒才去「施捨」一杯咖啡給他。


當年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情所以覺得委屈,比如,讓出最安靜的房間給他們休息,就怕他們對抗時差太辛苦。又把冰箱裝得滿滿,吃的喝的都有,只要自己動手張羅即可。又每天幫他們操作洗衣機烘衣機,讓他們每天都有乾淨的衣服替換。又幫他們安排跨州旅遊,來回接送,自以為做很多了,沒理由再讓我伺候早餐。


數年後,每每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自己犯了嚴重的貢高我慢,以高高在上的態度「接濟」對方,讓他們免費食宿,自以為仁慈。一切的問題都是因為自己不夠謙卑、不夠柔軟,主動煮一杯咖啡讓對方在寒冷的早晨潤潤喉有何困難,難在我自己的傲心不肯降尊。


如果我們覺得對方找麻煩、不知感恩,那是因為我們做得還不夠,還有檢討的空間。從前的我不可能這樣反思,憑什麼要退讓得這麼沒有自我。其實答案就在自問自答裡,只要「無我」,做什麼都不會覺得難受或難堪,因為沒有「我」去感受心的動靜,一切如常,沒有好壞之分。


#做得不夠

#內省

#貢高我慢

    43會員
    6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橫逆帶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修無我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樂的二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條條通羅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半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富的妙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3 輕鬆慢遊 紫明溪步道「紫明溪步道」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一條新完成的溫泉步道,並以碎木屑作為防滑鋪面,走起來不僅柔軟舒適,還有淡淡的木頭香味散出,難怪被稱為六星級的步道。
    Thumbnail
    avatar
    龍捲風
    2023-10-30
    當有厚德老師責備你時,是否有會生氣的壞習慣或是反躬自省?----太上感應(三十三)《禮記》曰:[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 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先賢就已經說出[做老師的標準],第一要做到先[傳授倫理道德]學問,教導做人處世的道理,其次才是[傳授知識],並且解答學生心中的疑惑,提供解決問題的智慧。當然也要求老師要以身作則,成為學生典範榜樣。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27
    巴黎輕漫步:花都美麗的口袋景點法國四季和日夜有各自不同的美,巴黎的巷弄轉角有太多風景…,這是屬於花都的法式日常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02-24
    輕攏慢捻抹復挑——陳伯軒《戲弄》,將生活譜成一首輕音樂之所以說《戲弄》像一首輕音樂,是個人觀察目前散文多以抒情類為大宗,不乏機巧用字、靈思活躍之作,除對生活觀察細膩、觀點獨特外,文筆亦極為吃重,對於我這般門外漢,文字精巧絢爛確實迷人,但推砌痕跡過於明顯,有時讀來不免吃力,另一方面,情感拿捏有度,有些散文過於沉重、沉悶,易流於濫情,若是作者真切生活體驗也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2-09-26
    青島慢活美食咖啡地圖️青島除了廣為人知的啤酒文化外,還有著濃厚的咖啡文化,不論走在海邊還是山腳下,街邊巷里都能聞到咖啡香...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4-26
    看凌波仙子輕跳~漫步菱角之鄉官田是全台最大的菱角產地,2021 台南官田菱角季即將在10月23日舉辦囉!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7
    Coca-Koala主唱瘦瘦(曾威豪):我們不應拘泥於載體形式而看輕漫畫瘦瘦以前也想過當漫畫家,在學生時代花很多時間畫漫畫、玩同人誌,後來查覺到強中自有強中手,才放棄這個夢想。如今的他是一名歌手、演員、漫才師,偶爾也會接平面設計。多元才華仍承接成長過程中對動漫的熱愛,甚至成立的Coca-Koala樂團也是以演出動漫音樂為主。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04
    [2020動漫清單 (下)] 我看了這些,那你呢?2020年2月,我開設了這個方格子帳號,開始了記錄自己所看到的總總故事;但有些故事可以寫的篇幅沒有大到足以構成一個文章,或是因為總總原因讓我放棄了寫這些故事。然而,雖然有些故事沒有被我寫成一篇文章,我還是想要紀錄一下自己看過的這些東西,於是這系列文章就誕生了。 而這篇是動漫清單的下集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1-01-01
    [2020動漫清單 (上)] 我看了這些,那你呢?2020年2月,我開設了這個方格子帳號,開始了記錄自己所看到的總總故事;但有些故事可以寫的篇幅沒有大到足以構成一個文章,或是因為總總原因讓我放棄了寫這些故事。然而,雖然有些故事沒有被我寫成一篇文章,我還是想要紀錄一下自己看過的東西,於是這系列文章就誕生了。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12-18
    巴黎輕漫步:藝術文化一日深度輕旅用散步的方式,可以深入這座美麗的城市,看到更不一樣的花都風貌,這次設計了巴黎輕漫步系列,在不同季節的繽紛色彩中,要帶著大家來一趟藝術文化一日深度輕旅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