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要塞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然是個體的要塞

採下的煤炭成就了奢華的絢爛

與其質問滿身瘡痍的大地不一開始解釋明白

覺醒是最值得勇敢的浪漫


睡在草皮上是最令人動心的款待

宇宙浩瀚  定心易散

跟搖擺的稻穗一起感受風吹日曬

謙卑地祈求國泰民安  眾人同在

跟蒲公英的種子一起飛散

誓言將從前清涼的日夜給調回來


手心手背都是愛

奇怪也不奇怪

Alla är vi barn i början(防範於未然)

Ärlighet varar längst(誠實為上策)

Lagom är bäst(恰如其分)


在書寫〈自然要塞〉的時候,其實我想了很久、觀察了周遭很多,要如何把蔡健雅跟阿雲嘎所合唱的〈Into The Wild〉毫無壓迫的自然感給呈現出來,這可是一大難題。我試過一些寫法,雖然最終有成功積沙成塔,可回想那整個過程多次卡關,覺得還是十分辛苦。我曾記得在詹雯婷剛發行《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時接受了訪談,她提到身為一名創作者要看得很透,才能完整將意境給呈現出來、使人產生共鳴,進而具有滿腔的感動,而這個感動我想能是長期的。在釋出前幾天我才真正完工,總算是將我過去到現在,甚至對未來的展望徹底定調。我想,即使自己沒有到達那樣的年齡層或境界,對於「永續」經營任何人事物,是許多人人生中最值得關注的一件事吧?

除此之外,我想分享自己所遇到的「見證」,針對這件事我想拋開任何宗教的包袱來去談——最後的那三句瑞典文諺語,意思分別為「每個人起初都是孩子(防範於未然)」、「誠實是最長久的(誠實為上策)」、「平和是最好的(恰如其分)」。在釋出的前兩天,我回頭檢視所有的字句,在仔細聆聽「合唱」,我發現還少了一個聲音。此時,我的腦袋告訴我需要再加幾句話去強化塑造意境,而這些話需要透過瑞典語來述說。我至今仍不明白為何需要使用瑞典語,但我難以闡述的「祂」就這樣引導我這麼做了。然後我透過網路搜索,只找到這三句瑞典語,恰好這三句正是我需要的結論,在不了解唸法的情況下便決定採納了,因而成為這篇最鮮明的存在,卻不突兀。我想,這三句是我心中的「祂」想告訴我要「跳脫舒適圈、去找一個更安定的力量繼續支持自己與任何人事物」。

15會員
64內容數
我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