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的一年】閱讀筆記:從現在起,給自己多一點愛跟善意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陣子海苔醬在找有關「生活提案」類型的書籍時,打上關鍵字後馬上就跑出許多有趣的書名,其中一本就是善待自己的一年。看了書本介紹有提到這本書被選為2021年Apple Books每月最佳選書,封面上的副標題「12個月的療傷練習x生活提案,從最簡單的小事開始照顧自己」看起來蠻吸引人,也很好奇書本內說了些什麼,也許可以從裡面找到不錯的點子,練習好好過生活,好好善待自己!

圖片來源:截圖博客來書店

圖片來源:截圖博客來書店

◎關於作者◎

作者布莉姬.勞瑞,現居澳洲,寫了八本獲獎的青少年書籍。是詩人、禪修生與創意寫作老師,也是一名說話太快的內向者,以及熱愛文字世界的漂泊者和夢想家。布莉姬相信油桃、彩色鉛筆和二手公益商店,信仰以真實和喜悅的方式生活。

◎我們可以選擇好好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的一年這本書在開頭就提到了什麼是善待自己?作者說:「善待自己就是,在精疲力盡以前停下來,在情緒低落時,買自己愛吃的東西吃,聆聽能夠支持自己,激勵自己的話,做個瑜伽舒緩腰酸背痛,讀一讀床頭的那本書」。作者在書中前半段分享了十二個月的善待練習跟感想,每一個月都有不同主體,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優先選擇想看的主題月份。這本書類似用日記方式書寫,覺得很有親近感,讓海苔醬想到這兩本書「一個人的內在朝聖之路:回到你的心,366天靈魂深度療癒,迎接全新的自己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書內編排感覺也蠻類似的,閱讀過程中好像自己也一起參與了作者的生活,靜靜的聆聽他們的心路歷程故事。

五月,善待自己的感覺(他已經在這裡了,讓我去感覺他)

  • 情緒具有挑戰性,但絕不如你所想的那麼糟糕,你這一生要面對最壞的事,就是這一刻所發生的一個想法,一個感覺,一道聲音,一股氣味。首先,給正在發生的情緒一個明確的名字,恐懼,傷痛,悲傷,羞愧,誠實且清楚的辨識當下的情緒,給他一個位置。

七月,接納(很完美,如同現在一樣)

  • 接納是肯定的實踐,是包容一切的能力,接納也涉及任性,什麼是任性?就是堅定地接受現實,感受生活的意義,具備隨機應變的特殊能力。

九月,驚奇感(願我珍惜這珍貴的生命)

  • 驚奇感也是可以培養的,因為善待自己絕對少不了熱愛生活,要在能享受自己,好好享受人生。當你猶豫時,不妨選擇會帶來驚嘆的選擇。如果能夠帶著讚嘆的目光出發,你不需要走太遠,就可以發掘人與生活的奇妙之處。
  • 孩子是驚奇的豐富泉源,首先是嬰兒,一個生命在另一個生命的身體裡成長,呼吸著空氣,生氣勃勃,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呀!每件事都是新奇的,都是快樂的,這就是禪宗所說的初心,把每件事情都當成第一次見到,相信任何事物都是非比尋常,且令人驚嘆的。讓我們熱愛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對生活感到驚喜,讓我們品味小小的快樂,沉浸在驚喜和喜悅中。

十一月,簡單生活(我擁有的已經夠了)

  • 我夠了,我擁有的已經夠了,這是一個很有用的咒語,當你還想買東西,衣服或美食來安慰靈魂時,不妨念個幾次。事實上,買再多東西也無法消滅空虛,孤獨或悲傷,最好的做法是正視這些情緒,讓他們自由來去,這個做法不用花上一毛錢,如果做得到,你就自由了。

十二月,創意(我發誓要以創意,溫柔和和善的方式生活)

  • 自從每天有意識的努力善待自己以來,我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羞愧和不被接納的感受不再如以往那樣住在我的生活,日子變得更溫柔,更甜蜜。我學到不要為了做自己而開口到歉,溫柔對待自己,我就能變得更堅強,更快樂

◎從現在開始練習的小提案

書本第二部分是以生活提案的方式,列出26個有趣的想法,以下海苔醬也簡單分享書中一些小提案:

除夕的祈禱

  • 願我順其自然,對每一件事,對所有事都說好的謝謝,並在廣闊的藍天上,寫下心安兩次,因為我相信日常存在著強大魔法,去想像正面的結果,不過度糾結於每件事,用我時時刻刻鼓勵自己,願我記得要活得有創意,盡情享受簡單,寧靜和不可思議的平凡。

關於感恩與喜悅

  • 積極的心理狀態,譬如喜悅和感恩,其實可以培養的。對於情緒經常低落的人來說,培養這些積極心態尤其重要。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培養自己的心態,因為身邊總是有值得欣賞的事物,好比一朵花、一抹微笑、一杯咖啡的香氣、小說家及理想主義者羅曼羅蘭說的非常好,世上只有一種英勇:看到世界的真實面貌,然後好好熱愛它
  • 不要低估寫感恩日記的力量,即使度過非常辛苦的一天,你也會驚訝地發現有那麼多的美好存在,如果你對感恩的概念不感興趣,找一個能讓你產生共鳴的詞,比如滿足,喜悅或舒適,然後列出你的祝福,像寶貴生命的慷慨致敬吧

關於旅行

  • 想藉著改變環境逃避自己,這是一個古老的遊戲,活在當下,面對現實,恐怕才是最大的冒險。並非我們不該旅行,去體驗其他文化帶來的喜悅,見解,學習和連結,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也許我們可以學習享受離家更近的小冒險
  • 逃離生活吧,旅行廣告向我們發出邀約,但我們不可能逃離無常的事實或內心的痛苦。最後無處可去,只能留在原地,成不了什麼特別的人,也沒有比當下這一刻更美好的喜悅。

其中在「關於日記備忘錄筆記本與我」這篇內容,讓海苔醬很有同感!好像自己又更了解作者、知道她在想什麼,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笑)!以下簡單摘要: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人把所有東西記在同一個地方,有人在任何時候都用不同筆記本或日記在手,有人用紙筆,有人用手機或筆電,方法或許隨著時間改變。你不妨嘗試一下,如果直線讓你覺得有受限制,那麼試試看空白內頁,或更大尺寸的本質,以及各種顏色,在一天的不同時間或新的地點書寫紀錄。
  • 寫日記是一個覺醒的工具,一向神聖的行為,一件樂事,一種深度進入和享受自我智慧的方式。尤其是感受到悲傷、厭倦、迷失或創造力不足的時候,不必煩惱寫日記只是情緒消遣,抑或是理智的創造工具。事實上,創意,精神生活和個人成長緊密交織,滋養任何一方。
  • 作家茱莉亞卡麥隆歸納出三個重要的寫作工具,早晨寫作是其中一個,另外兩個是每日散步和每週與藝術有約。買一本你找得到最便宜的作業本,然後每天早上瘋狂的寫,願意的話,也可以在晚上瘋狂的寫,自由地寫,隨意地寫,不要打動讀者,也不必用字典雅,或是敘述連貫,你只要讓思想流徜在紙上就好。

當閱讀到書中這段時,心想:「這麼巧!這內容不就是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嗎?海苔醬也有這本書呢!」

◎小感想◎

很多時候我們都太習慣讓自己逞強、過度努力、不自覺得自責等等,這些都容易讓自己內心疲憊不堪。適時的放過自己,選擇轉個彎思考,當下為自己多著想一點,應該就是好好善待自己身心靈的表現吧!

我告訴自己,就是現在,美好的那一刻,唯一的那一刻,就是現在,只要經歷,一步一步慢慢來就好。
我要練習少做一件事,而不是多做一件事。我要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是同時處理三件事,我要學著愛護,尊重自己的身體,而不是不計一切往前衝。

上方這段文字讓海苔醬印象深刻也很喜歡,希望今年我們都可以練習好好善待自己,給自己多一點愛跟善意。

59會員
186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