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警示帳戶的條件和程序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詐騙猖獗,網路交易糾紛多,造成許多警示帳戶問題,本文告訴大家警示帳戶解除的條件跟程序,幫助發生狀況的當下,為不知所措而苦惱的人有個參考,不論是何種原因變成警示帳戶,都能照著步驟,透過我的部落格得到方法,如有需要幫忙協助,也可以留言與我聯絡。

  1. 解除警示帳戶的條件

除警示期滿之帳戶自動解除外,根據存款帳戶及其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管理辦法§ 9 第 1 項規定,警示帳戶的警示期限為 2 年,但有必要時,可再展延 1 次,最長可展延 1 年,也就是說,警示帳戶的狀態最長可維持 3 年。

而若期限還未到、想主動解除警示帳戶的狀態,首先要滿足以下條件中的任一項:

  1. 刑事案件獲得不起訴、緩起訴或緩刑處分
  2. 刑事案件獲得無罪判決
  3. 刑事案件獲有罪判決,但已繳畢罰金或刑期執行完畢
  4. 刑事案件獲得保護處分
  5. 已確認案件為一般商業交易糾紛
  6. 已確認帳戶是被冒名申辦或盜用

若您符合上述警示帳戶解除的條件,則可以按照以下步驟完成

2.解除警示帳戶的程序

首先必須釐清刑事案件的結果,並取得正式判決書。檢附已確定的「檢察署處分書(不起訴或緩起訴)」或「法院無罪(獲緩刑)的刑事判決書」或「執行刑罰完畢的證明書」

  1. .到警察局填寫「民眾申請解除警示帳戶申請書」二份(須檢附身分證正反面)或自行上網至警察局官網至「申辦事項及電子表單-申請與查詢」項目下載,詳閱「填寫說明」內各項解除條件,填寫申請書一式二份。
  2. 攜帶判決書和身分證,民眾申請解除警示帳戶申請書二份,親赴權責警察機關辦理。各地警察分局偵查隊或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辦理。
  3. 提出解除警示的申請,申請解除警示帳戶後約3至5天,會收到解除警示的公文。
  4. 帳戶所屬的銀行會在1至2個星期後收到警示帳戶解除的公文。
  5. 聯絡銀行/郵局等金融機構,確認警示帳戶是否已經被解除。
  6. 順利解除後,即可正常使用帳戶進行交易。

3.銀行解除警示帳戶的條件

依目前法律規定,至少需要符合以下兩項條件之一,銀行才能解除警示帳戶的限制:

1、原通報機關通報解除

2、警示期限屆滿

另外,雖然根據規定警示帳戶兩年自動解除,但銀行目前的做法還是會等到原通報機關來函通報解除,才會讓客戶的帳戶恢復正常使用。

一旦金融帳號被設為警示帳戶,聯徵中心將會隨即揭露,換句話來說,該戶頭等同於暫時信用破產,得需等檢調單位與銀行提出公文,提供給聯徵中心,該金融帳號才能解除警示並正常使用。假設一直置之不理,不僅五年內都無法開戶,連簡易的存錢、領錢都成困難。

同時,不論是銀行、融資公司,都無法為警示帳戶提供資金服務,所以如果銀行帳戶被設定為警示帳戶者,建議還是得依照步驟到各地警察分局偵查隊或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依照解除警示帳戶流程申請。

本部落格還有介紹其他解除警示帳戶方法和相關資訊文章 歡迎參考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