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首歌 麗山國中八年七班 蕭愛珈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歌曲,是藉由無數音符加上不同節拍所譜出的美妙旋律,伴隨著歌詞或節奏的高低起伏,都能使聽眾在聆聽時,直達創作者或演唱者的心底及所想傳達的故事,總有那麼一首歌,會觸碰到人們柔軟的心,撫平內心的傷痛,安慰沉寂已久的情緒,在我心裡也有那樣的一首歌。 

  光是聽到前奏就足以讓我起雞皮疙瘩,那就是「可可夜總會」的「勿忘我」(Remember me)。當歡快的吉他伴奏響起,1970年代每次復古鄉村音樂浮現在我腦海裡,這首歌是貫穿整部電影的核心,運用不同的音樂手法呈現,一樣的和弦卻有不一樣的韻味,不同歌手的詮釋,有老年人的年邁和滄桑,唱出口的音色幾分顫抖,也有幼兒純真無邪又清澈的童稚嗓音,對於情境的表達更是層層遞進,從一開始的熱鬧愉悅到後來的真誠而令人感動,直到情緒來到歌曲的最高潮。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看見歌名,以為它是在市場上早已見怪不怪出一首紅一首的情歌類型,我怎麼也沒想到,這首歌雕刻最單純的竟是一名父親對於女兒純粹的愛,市面上有訴說母愛的偉大,也有講述雋永永恆的愛情,但對於「父愛」的描寫卻較為稀少,為了追尋音樂夢而即將出遠門的父親,寫給摯愛女兒的情歌,而這份愛一直延續到了另一個世界,也不曾改變,就如電影裡的那句話:「就算要我付出一切,我也無法停止愛你。」

  電影裡有個很奇妙的設定,在人過世以後會進入到另一個充滿亡靈的世界,而當現實世界再也沒有人記得那個死去的人時,那個人就會在亡靈世界消散,而那被稱作「真正的死亡」,死去的父親到了另個世界仍舊放不下親愛的女兒,而在現實世界早已老去記不清事情的女兒,也會在聽見那一首歌時,立刻想起爸爸,回想起從前的美好回憶,死亡不是終點,遺忘才是,而記憶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回憶,是可以被記錄下來的,不一定會留下真實的足跡,但只要記在心裡,想起時仍會覺得很幸福,愛,也是如此,這份強大的力量會常存在我們心理,永垂不朽,正如那段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的旋律──勿忘我。

 

蔡老師短評:愛珈寫出了這首歌的背景,還有它隱含的意義──父愛,的確記憶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當我們懷念某人時,那個人其實活在我們的心中。愛珈從小四上到現在,運用文字的功力深厚,恭喜愛珈獲得麗山國中八年級作文比賽第一名,升九年級要代表學校去比市賽,加油喔!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