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碩士在學什麼? 我在政大 MBA 研究所兩年的總結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都還沒跟大家好好自我介紹,我是今年 2023 政大 MBA 畢業的,跟大家一樣是職場新鮮人,理跨商的商管碩士畢業生。

想想離研究所畢業也半年了,趁當完兵,還可以在家耍廢到年後,就來總結我在研究所的兩年都在幹麻,順便給想要讀研究所,特別是商學院的學弟妹們一點參考。


本文可以讓你得到什麼 :

  1. 揭開商管碩士的神秘面紗
  2. 哪些特質適合讀商管碩士
  3. 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讀商院


商學院到底在幹麻?

實習、實習、還是實習

相較於大家所熟知的理工科會待研究所,商院大概有70%的時間會花在實習上,我們系甚至有特色點數制度,鼓勵大家實習,每個人要集滿三點才能畢業。

而課業? 碩一上比較忙而已,但其實沒花心思也能拿高分,我上課都沒在上,都在做自己的事,畢業 GPA 仍然有3.95。


什麼3.95 !?

你想騙大家沒唸書,其實都躲在家偷唸嗎?

沒有沒有~ 我說認真的上課我都在用筆電做自己的事,要不修履歷,要不做實習的事,只有期末考前一天才會唸書,你就可以知道商院的成績多水。

以課業來講,商院是進來難 (要跟400多人競爭),但要出去爆簡單的院系。


至於研究? 別說了,我半年只咪挺一次~



那讀商院幹麻? 對未來有幫助嗎?

幫助絕對是有,商院帶給我的絕對不只知識 (其實是自己沒在唸書),更多的是學長姐、同儕之間的人脈。


以政大 MBA 來講,我的同學有1/3已經有工作經驗,其中不乏會計師、投資界大神 (26歲已經退休)、AWS 的大神、GG 工程師等,各種神人都有,讓我這個24歲應屆畢業生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書本上沒有的歷練與機會。


除了同儕,我們系上也會舉辦工作坊、3天兩夜的學長姐交流會,讓還沒出社會的我就認識到在 AWS、Mastercard、LOreal 等等明星公司就職的學長姐接觸,有一個 AWS 學姊甚至主動加我IG,說我以後想認真經營自己的品牌可以找她當顧問😭,這些機會我相信在其他地方得不到。


至於好不好找工作,以實習來講,我拿我成大統計的學歷找實習大概投10個會面2個,政大 MBA 則是投10面5,提升相當大。


誰適合讀商院?

有三個特質的人特別適合

1. 海盜性格,熱愛探索、喜歡冒險,不喜歡待在舒適圈,讀研不是為了避難。

2. 發明家性格,喜歡實作,商院有大量的報告、專案,必須動手研究,甚至做出自己的產品,不能只停留在書本上。

3. 派對王,喜歡社交,不一定需要外向,但必須不排斥跟人接觸,畢竟商院最大的資源就是人。


喜歡我的內容也歡迎追蹤,每週兩篇文章,提升你的知識力,幫你趕上 AI 革新

【相關文章】

給大學生的忠告,大學四年我最後悔的事

履歷最常犯的4個錯誤

嗨嗨,這裡是 Jason 的首篇沙龍,主要會放我在 IG 貼文的轉寫,因為圖文訊息轉部落格長文會需要時間改寫,請大家稍待我更新文章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