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生的忠告,大學四年我最後悔的事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 Jason,這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先來做個自我介紹。
我是典型的理跨商學生,大學學數學,研究所則跨到 MBA,我舉辦過破萬人參加的活動、LOreal Brandstorm 拿過全國第二、實習過資料分析、外商4A 廣代、數據公司PM、銀行PM 等等。
雖然我的大學生活看起來非常充實精彩,但很多事情如果我在大一、大二就可以理解的話,可以擁有更多機會和可能性,也少浪費數年的光陰。


以下是你可以從我學到的經驗:

1. 沒有早點對世界產生好奇心

2. 沒有抓住國外交換的機會

3. 沒有花更多時間社交、networking。許多機會都是與學長姐互動得來

4. 花太多時間在學習課程知識,應該早點在世界闖蕩



回首大學的點點滴滴,總結莫過於「不夠積極探索機會」,很多事情我希望大一、大二就可以理解,提早開始做。


1. 沒有早點對世界產生好奇心。

過往國高中我們都只要好好讀課本、考試,安定的做好份內的學習就好,但上大學尤其出社會後,許多的機會跟知識都不是課本上得來的。像大一時我不知道有 Skyline、證研社等等的成長型組織,也錯過了許多學習的機會。


2. 沒有抓住國外交換的機會。

以我的母校成大甚至研究所政大為例,系級、院級交換滿地都是,在政大甚至你有考多益,有面試就有上。但我那時聽信網路流傳的,交換只是在玩對未來沒幫助。後來想想與看到朋友的經驗才知道,對自我提升而言,去國外不只能有用英文的環境、獨自解決問題的經驗、獲得國際人脈視野,如果照著台灣的環境,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很容易停留在跟別人一樣的道路,但到國外才能看到:原來我的能力、技能在其它地方其實有更多可能性。


3. 沒有花更多時間社交、networking

這點新鮮人很難想像得到,多數高薪的好工作,甚至好的實習機會其實不會出現在104上,工作機會都是親友推薦。跟學長姐聊聊也對自己未來的職涯有更多了解。


4. 花太多時間在學課程知識,沒有早點開始在世界闖蕩。

這點其實我很早就意識到,但礙於自己的科系真的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學習,因此沒有辦法做到。但我可以給大家的建議是,有時間的話,多多參加社團、比賽、實習。課本只能給我們基本盤,實戰的經驗才是能跟別人做出差異化之處,搞不好不斷嘗試新事物的同時,也能發現新的天賦。


嗨嗨,這裡是 Jason 的首篇沙龍,主要會放我在 IG 貼文的轉寫,因為圖文訊息轉部落格長文會需要時間改寫,請大家稍待我更新文章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