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獲利模式(中)│書摘分享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摘分享

「大部分的求職者找不到夢幻工作,並不是因為就業市場的情報不足,而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認識不夠。」


夢幻工作很少是透過傳統求職方式得來的,它們更多是「創造」出來、而不是「找」到的。要有這樣的創造,需要很深入的自我認識。


▪ 職業興趣是一種個性的展現。換句話說,職業表達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環境感,而不單單是指一份工作職務或技能。 ──約翰‧霍蘭德


▪ 對你來說,工作是什麼?先思考工作在你生活中所處的位置,以及這個位置是否符合工作對你的真正意義。事實上,工作對你來說卻是形塑「你是誰」很重要的一環。


專家把工作的意義歸為四類:

𝟭.職業:工作是一種謀生方式

「這樣的工作是一種工具性的活動,也就是說,做一件事基本上是為了另一件事。」

𝟐.事業:工作是一種生涯規劃

「強調在工作上得到對自我的回饋,對他們來說,工作的意義是一種創造、證明,以及榮耀自我的手段」

𝟑.志業:工作是聽從召喚

「出自個人義務、責任,或甚至是天命。」

𝟒.志趣:工作是自我實現

重視個人的興趣高於財務報酬、地位或聲望。


-

職業興趣是個性的獨特展現,深刻反映了個人的生活方式和型塑自我的原因之一。透過職業的選擇,我們構建了一種自我身份的認同,並在職場中找到生命的意義、表達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


而書中也提醒了我們,要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符合理想的工作,很多是被「創造」出來的,在這樣的創造之前,則必須先有深入的自我認識,或許在更加多元的環境下,這樣的理念會拓寬我們對職業的理解,超越傳統的工作定義,逐漸演變出更多職業選擇,轉變為能符合各式各樣生活方式的象徵。


-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作者│提姆.克拉克、亞歷山大.奧斯瓦爾德、伊夫.比紐赫

譯者│曹先進等

出版│早安財經

ᴘᴀɴɢ-ᴘᴀɴɢ • 閱讀筆記☁

ᴘᴀɴɢ-ᴘᴀɴɢ • 閱讀筆記☁


Instagram:ᴘᴀɴɢ-ᴘᴀɴɢ • 閱讀筆記☁

♫音樂歌單頻道:Pang Pang Read

    “了解得愈多,愈不易迷惘” 思想上的學習 VS. 內在裡的成長 文字帶來平靜;思考;成長☁ 這裡盡量週更,期待在這裡能為你帶來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