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錯不在我:為什麼我們會替愚蠢的信念、錯誤的決定和傷人的言行辯解?》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錯不在我:為什麼我們會替愚蠢的信念、錯誤的決定和傷人的言行辯解?》

raw-image
★為什麼人們總認為:「我沒有錯,問題在你。」


【錯誤】

每個人都會犯錯,大家都會忍不住想替自己辯解。

就算後來發現某些行為是有害、不道德或愚蠢的,我們心中也會萌生一股想推託責任的衝動。

多數人在一生中做的決定,都不會影響數百萬人的生死,但無論我們的錯誤是無關緊要還是會釀成悲劇、是小規模還是殃及全國的過失,我們還是無法輕鬆講出:「我錯了,我犯了大錯。」

有些人甚至根本開不了口。

情感、金錢與道德層面的風險越高,我們就越難坦承錯誤。


【無賴、蠢蛋、惡人和偽君子】

面對這些人的時候大家都會問:「他們怎麼受得了自己的行為?」

答案是:「就跟所有人一樣,靠自我辯護來說服自己。」

自我辯護必須付出代價,同時也能帶來好處。

如果沒有自我辯護,我們會一直陷在難堪的極度痛苦之中。

我們會不停折磨自己,後悔為什麼沒有選擇另一條路,或是因為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走得跌跌撞撞而深感懊悔。

每項決定造成的後果,都會讓我們在事後深受折磨:「我們的決定是對的嗎?有嫁對人嗎?有買對房子嗎?有選到最棒的車嗎?選擇的職業是正確的嗎?」

但盲目無謂的自我辯護如同流沙,會讓我們陷在困境中更無法抽身。

我們無法看清自己的錯誤,更遑論修改導正。

盲目的自我辯護會扭曲現實,讓我們無法取得所有必要資訊、無法清楚評估局勢,更會讓愛人、親友與國家之間的嫌隙更根深柢固。

自我辯護會讓我們無法擺脫壞習慣,讓罪人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更會讓許多專業人士無法改變過時的態度和做法,使社會大眾深受其害。


【錯就是錯】

不管你提出的假設有多完美、不管你有多聰明、不管提出假設的人是誰,也不管他名聲有多響亮,如果假設與實驗結果背道而馳,假設就是錯的。

錯就是錯。


【婚姻中的自我辯護】

自我辯護是謀殺婚姻的頭號嫌犯。

每一位配偶都會以特定方式來解讀另一半的行為,藉此消除衝突和惱人的事引發的失調。

而他們選擇的解讀方式,會讓他們開始從金字塔頂端往下走。

選擇踏上羞辱與責備之路的人,最後會開始重寫婚姻故事。

在改寫婚姻故事的過程中,他們會進一步尋找證據,來支持他們對另一半越來越悲觀與輕視的看法。

他們不會再試著將婚姻中負面的面向縮小,而是過度強調這些部分,努力尋找能佐證新版婚姻故事的各種證據。

新的故事逐漸成形,丈夫和太太會私下或跟同情他們的友人不斷重述演練自己建構的敘事,接著開始對另一半的優點視若無睹,對這些當初讓他們愛上對方的特質視而不見。


【煽動者】

一般來說,煽動者之所以越來越受推崇,靠的就是在公民之間種下分裂的種子,以及鼓吹暴力,把各種問題推給代罪羔羊。

在美國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像川普這樣將「我們對上他們」的思維,渲染到如此極端的境界,更沒有人像他這樣默許讓「我們」以暴力來對待「他們」。

他將身為民主基石的新聞自由稱為「人民公敵」,間接鼓勵支持者在衣服上印「絞索、大樹、新聞工作者:私刑召集」(NOOSE. TREE. JOURNALIST. SOME ASSEMBLY REQUIRED.)幾個大字。

此外,他不斷謾罵外來移民,將他們稱為「入侵」美國的「暴徒」與「禽

獸」。

2019年5月,他在佛羅里達州集會上表示:「有什麼辦法能阻止這些人?根本擋不了。」

群眾中有人大喊:「槍殺他們。」

現場數千人開始鼓譟歡呼。

川普笑了笑,開玩笑說:「只有在佛羅里達狹地,你才不會因為說這句話被怎麼樣。」

兩個月後,一位白人至上主義者為了阻止「西班牙裔入侵德州」,在厄爾巴素槍殺20人。

煽動者被選進白宮,這可說是內戰以降美國民主面臨的最大內部威脅。

比起支持布希的慘烈伊拉克戰爭,我們需要以更極端的方式來扭曲事實,才有辦法替川普的言行辯解。

雖然沒有人能預測這位煽動者會掀起哪些波瀾,不過歷史清楚顯示,當一個國家受到煽動者左右和操弄時,是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

煽動者不會在一夜之間,或是因為一場選舉而立刻崛起。

煽動者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聲量和影響力,是因為公民在做出每個自圓其說的決定後,信念與價值觀也會慢慢改變、轉移所致。

循序漸進,得寸進尺。


~卡蘿.塔芙瑞斯(Carol Tavris)/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講師和作家。

艾略特.亞隆森(Elliot Aronson)/全球最傑出社會心理學家之一,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百大心理學家(由心理學界選出);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唯一獲得美國心理學會優良寫作、優良教學、優良研究三項大獎的心理學家。

~《錯不在我:美國重量級心理學家聯手出擊,探究人類最危險的心理機制,為什麼我們會替愚蠢的信念、錯誤的決定和傷人的言行辯解?》

~《Mistakes Were Made (but Not By Me) Third Edition: Why We Justify Foolish Beliefs, Bad Decisions, and Hurtful Acts》


【博客來書店購買《錯不在我》】

【金石堂書店購買《錯不在我》】


 

#錯不在我 #辯解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方格子】

https://vocus.cc/salon/ohitori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