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外國二生的不專業經驗談(體制外學校到底在幹嘛?)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之前,先註明:

若資訊有誤,請以上網查詢的資料為準!!!

若資訊有誤,請以上網查詢的資料為準!!!

若資訊有誤,請以上網查詢的資料為準!!!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前情提要~

在現今臺灣有越來越多實驗學校、體制外學校發跡,相信各位曾經或多或少聽過。現在也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讓小孩走一條不同於考試的路線。

身於體制外的八年級生,每當親戚朋友問起我讀的學校,我幾乎都統一回答:「我讀的是體制外的實驗學校喔~名字叫....」,通常大家一聽到體制外學校,問的問題無非就是那幾種:「體制外齁,都沒有考試、不用寫功課對不對?很輕鬆對吧~」有的時候聽到這種反饋蠻不開心的,雖然我們的確不是以考試作為升學主要管道,但不代表我們不用用腦!也不代表我們上課很輕鬆!今天就來稍微分享一下我自己就讀實驗學校的經驗~

稍微介紹實驗學校

其實體制外的實驗學校有很多種,就如蒙特梭利、森林小學等等,每種體系都有自己主要的理念以及升學方式。我自己在小學時期念的是蒙特梭利體系的學校,現在就讀的則是以特殊選材為主要升學管道的學校,小學時期的蒙特梭利就不多作介紹了,有興趣歡迎上網查詢,資料應該蠻多的?

基於小學時期的細節我已經記不清楚了XD因此今天會著重在我現在就讀的體制外學校。

首先,我現在的學校主要是以特殊選材作為主要升學管道,什麼是特殊選才?簡單來講,就是不用經過學測、指考的另一種升學方式,以招收有特殊能力、專才的學生為主,每間大學的科系都有一些特選(特殊選才)名額,至於要怎麼用特殊選材上大學?應試的學生要將自己的備審資料(學習歷程)投給學校,再來會舉行面試,有些學校會舉辦筆試,最後會公布錄取名單。由此可知,與現今的學測(基本上有分就有大學可以念)不一樣喔,參加特殊選材的學生並不是一定有大學上!所以如果想要上志願大學,就必須要擁有很多相關領域的經驗(國高中時的紀錄)

那什麼樣的學生會比較適合走特殊選材呢?綜上所述,如果有特殊特長、專長,相對會比較適合走特殊選材(當然沒有一定)。


對我來講,現在的學校有哪些事情是相對困難的?

  • 自主時間

這一點我不確定其他學校有沒有,但我們學校再平日裡會給我們相當多的自主時間,從小學到國中再到高中,自主時間的占比會逐漸加重。自主時間是什麼?顧名思義,就是一段你可以決定自己要幹嘛的時間,老師會請學生規劃自己的自主目標,也就是這學期你要利用自主時間做什麼?基本上只有最後能證明你有好好使用這個自主時間、有產出就行(當然不能打電動XD)。因為我們學校很在乎自律、自學,所以這個時間就是讓你可以自己分配要做什麼、嘗試各種有興趣的方向,以利以後的生涯規劃、定向。畢竟特殊選材看的就是你對報考的科目領域有什麼程度的了解、有做過哪些努力?、自己在過去的幾年內曾經做過哪些研究?.....等等的。所以如果好好利用自主時間,其實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像我現在國二,一個禮拜就有大概4.5~6個小時的自主時間。

但是由於我目前還對特定領域感興趣、沒有定向,也沒有想法,每個學期再決定自主的時候都十分煎熬,好不容易決定了,開始執行沒兩週就想放棄,通常都是以失敗收場。

  •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

雖然一班是大學才會用到備審資料,但我們學校直升高中也會看備審資料,所以從國中就開始準備了。我們一年有三個學期,每個學期的期末發表主題都不一樣,T1固定是一些學科方面的感想分享,T2則是備審資料,而T3是自主時間。這學期是T2,所以都在趕學習歷程==常常會打完又覺得寫得很爛、好像沒有實質寫出這學期學到了什麼,所以都一直打了又刪,打了又刪

  • 體制外真的不輕鬆!

除了剛剛講到的學習歷程,我們平常的課也跟一般國中不太一樣,畢竟都是體制外學校了,當然沒有完全照著課綱走~我們通常回家作業都很燒腦,常常會需要做簡報、上台報告,以及做專題,每次期末我都會搞到每天都很晚睡(但這大部分是的時間控管問題)。其實這個部落格帳號也是語文課的主題:)沒錯!就是要寫部落格。我們還有幾個比較特別的課,例如:專案課(以做專題、科技工具為主)、培力課(其實我搞不清楚在幹嘛,有點接近培養我們的某些能力?)、職人課(以生涯定向為主,有的時候會邀請特定職業的講師來演講)、最後就是選修課(會有很多種課程可以讓學生選擇,都是不同的主題)。

  • 最後一點,未來方向

隨著離高中越來越近,我常常會懷疑到底自己適不適合這種體系,會不會相較於特殊選才,回體制內考高中、大學對我反而比較適合?如同上面提到的,我目前還沒有任何方向,甚至有時候也認為短期之內找不到方向,對我而言到底哪一條路比較適合?並且在這個環境中,我們有很多同學都已經有方向了,看著同學都找到自己的方向,作為還沒有任何頭緒的學生,其實會很焦慮。我覺得某方面來說,作為一名體制外的學生,未來的定向對我而言反而是最大的煎熬,我無法知道選擇哪邊才是對的,人生沒有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又是寫到十二點半的一天

謝謝各位耐心看完~

    1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