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八卦|完美,小心「樂極生悲」!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在聊台積電的趨勢上漲,在這個moment就來抽張卦~

raw-image


既濟

亨小,利貞,初吉終亂。

《彖》曰:既濟亨,小者亨也。利貞,剛柔正而位當也。初吉,柔得中也。終止則亂,其道窮也。
《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

肥龍試解

  還記得六爻中,是從下往上記錄筮算的結果,位置名稱記作初、二、三、四、五、上,其中「初、三、五」為陽位,「二、四、上」為陰位;陽爻記作「九」,陰爻記作「六」。

小心「樂極生悲」

  這水火既濟卦象的六爻,陰爻在陰位,陽爻在陽位,是非常完美地「甚麼鍋配甚麼蓋」,可以說是很安定的狀況。但易經常常告誡我們的一個道理:「物極必反」!如今得到這樣一個「完美」的卦象,那是否在暗示我們必須小心「樂極生悲」呢?

  水在火上,在一些前輩的解釋中,會有【離火在下而炎上,坎水在上而潤下,也是水火相交相濟之象。】我個人看到這樣的說明,會認為是一種「陰陽調和」的自然之理,應該不是甚麼壞事。

心中感應的畫面

  然而,今天心中所想到的畫面卻是:「如火,有上升的熱度」,「一頭熱卻當頭被潑了冷水」。雖然我不是刻意為了股市走向而算卦,但確實因為討論台積電股價的文章而心有所感摸了一卦。這篇文章我也不會鎖定,直接公開留待後續驗證,就設定七天後來覆盤吧!

  投資理財請相信自己理性判斷,本篇不得作為任何投資理財的參考與風險承擔。


  對於易經的理解,我專注在「天人感應」「福至心靈」「人生哲理」的啟發,易經占卜不是要給你一個絕對的答案,而是提供一個新的思考與前進的方向。若看倌剛好有心事,也希望有緣看到文章時候,給你不同的啟示。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