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限制 - 人生的兩難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和科技業的一些朋友一起出國旅遊,而我個人則是離開職場之後第一次出國旅遊。


一如以往,科技業不管事在假日,或是出國旅遊的時候,都會要開電腦收mail,處理一些緊急狀況。就像我在虹橋機場等飛機的時候,還有人在上網區,趁飛機起飛之前用筆記型電腦參加線上會議開會。


raw-image




而反觀我個人,我這次去則是只需要思考,等一下要去哪裡玩?下一站哪裡?明天要去哪裡?


少了那個職場壓力,出國旅遊的心情真的差很多。


自由是什麼?


有人認為,自由是無拘無束,不受任何限制。如果難得出國玩,一顆心還要懸掛在公司上,那樣出去玩一點都不能盡興,感覺不自由。


而有人認為,自由是我能做我想要的事情,完成我想要完成的目標。而要完成一個目標,我們就需要有某些能力。要有某些能力,我們可能就會被限制,比如限制你在學校必須花時間念書,取得學位。為了完成財務目標,你必須每天上班工作賺錢。所以有時候看似一些限制自由的事情,卻是實現自由之前的過程。


在投資上,大家現在普遍都能接受長期投資帶來的資產增加,所以高股息ETF或是大盤型指數ETF都被拿來當作存股的標的。短期或許會震盪,但是長期會往上增加。


過程都只是過程,重要的是完成最後那個目標。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