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閱讀筆記07】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雖然不是人人的人生目標都想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但我覺得如果能夠用自由工作者的角度來思考工作跟時間的話,也會是一個學習如何為自己工作的自主人生吧,就來看看這本書能為我們帶來甚麼吧!

甚麼是自由工作者

  • Freelancer是由自由free和長槍兵lancer的結合。來自於中世紀的自由槍兵。
  • 用最少工時,換取最多自由時間。
  • 只要自己好好完成一件事,就牽引出其他有趣的工作。
  • 到最後不是案子挑你,而是你挑事情做。
  • 終極目標:做喜歡的事,並且賺到錢。

上班族跟自由工作者的差別

  • 自由工作和上班不一樣,上班是先有職位才有工作,自由工作是先完成一件事,才會有其他案子子找上門來。
  • 上班打混是賺到,接案偷懶只是浪費時間。
  • 提升效率對上班族的意義有限,但對自由工作者而言提升效率攸關生存。

怎麼當一個自由工作者

  • 不要說攝影養不活自己、畫畫養不活自己、寫文章養不活自己,如果不去做,永遠也沒機會以此維生。
  • 製作接案收入記帳表,掌握工作節奏。裡面可以包含花費日數、每日收入(代表賺錢效率)以及當月總收入及入帳時間等等。
  • 把「工作完成的時間當成記帳主體」,而不是用入帳時間。
  • 為了過自由的生活,每天記錄工作。並每個月回顧使用時間的狀況。每年檢討新的目標並調整。
  • 自由工作者三要素:才華、準時、好相處(擇二即可)。

結論

這本書我覺得蠻適合給想要當自由工作者的初學者或是想要轉職的上班族來看。我對他的評價是一本「實際又浪漫」的書。書裡面很實際地提到了怎麼紀錄金錢、怎麼賺錢、怎麼斤斤計較工時。但當作者賺到了足夠的錢之後,他就停止再接案收入,而是把時間花在自己喜歡,但可能沒那麼賺錢的事情上。我想人生在世都是在追求最大限度的自由,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工作也就不那麼難受了吧。所以能夠做喜歡的事情,並賺到錢,是不管是自由工作者或上班族,都要致力追求的目標吧!想知道更多的話,也推薦購買這本書來一讀喔!(讀墨電子書購買連結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