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元智慧》吳軍老師經典之作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元智慧?

許多人都理解,知識是什麼,它可以是IQ測出來的智商分數,可以是數學能力很強,也可能是反應很快,能夠舉一反三,又或者是一目十行,過目不忘,最後還有可能是邏輯能力非常好的人,但這些都僅僅局限於知識,而通常我們說的一個人有智慧,最常用的是形容年長者,說他們有生活的智慧,但是我現在覺得這有些不夠具體,所以我定義,智慧是讓你不論順境與逆境,然後能夠讓生活過得好的一種能力,需要的能力就是智慧,而“元”,就是最基礎、最根本的開端,所以我的定義的元智慧是,一個人要在世界上過得順遂的基本能力。最後結合我的理解我認為要點有三,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

為什麼好學生也會作弊?

書中有分享一個有趣的見聞,在作者擔任清華大學助教時,大學生的作弊風氣,比較盛行,導致每學期的期中期末考,監考的成本非常高,而且認真要抓,總是能夠抓到一些作弊的人。相反,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時,通常監考的人數,只有一到兩位助教,然而美國學校,他們對於作弊被抓到後,通常只有一種處理方式,那就是直接開除學籍,而且終身不再錄取,所以換位思考,如果你花了15年的努力,考上哈佛,因為作弊前功盡棄,那樣的損失,也讓學生不敢輕易冒險去作弊。

反觀許多亞洲國家,處罰最重的,我看就是記過與該科零分。顯然這樣的結果,顯然是還能夠承受,導致作弊事件時常發生,而且也常聽到有人為作弊開脫。舉例:『從小到大誰沒有做過弊?』又或是說:『為什麼學校不監管嚴格一點,讓學生不敢作弊?』這些人恰恰是偷換了概念,『把別人可以我就可以,和自己的責任要他人負責』的概念使用的淋淋盡致。但是有趣的是,你認為作弊的人,都是學習不好的壞學生嗎?作者指出,從他在大學擔任教職時的經驗,有許多作弊的人是其實是好學生。

而這些聰明好學生,為什麼要作弊呢?
因為他們想要在極短的時間,獲得他們本來要付出,一週左右才能得到的東西,在這個例子就是,不該屬於他們沒準備,獲得的好成績。這就是看得不夠遠,因為等這些學生出了社會,不僅僅處分的後果大大增加,可能是遭受官司或是飯碗不保,即便沒有作弊,這種想要短期獲得巨大利益的人,通常在股市,就會成為大家所說的韭菜,所以說有元智慧的第一點,還是要把眼光放長遠。不要總是去鋌而走險,去犯那種一次規,抓到後導致終身出局。

從小都考第一的學長,為何10年才博士畢業?

第二個故事,是作者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唸書時,遇到有一個從清華來的學霸,他從小到大考試都立志要考第一,只要有一次考試沒有考第一,他就認為自己不夠用功,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然後加倍鞭策自己,繼續地不停用功,這看起來很有志氣吧。但是他的博士讀了10年才畢業,這比平均一般博士生多了4年,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到了讀博士,已經不是考試的模式,而是做研究。然而這個研究課題,做得好與壞、成與不成?跟同學們完全沒有可比性,如果真的要比,也是自己跟自己比。導致他的研究做不出來,到底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方法走偏了,他無從得知。因為在他人生的地圖,第一次沒有同學這個參考標準,導致他一直換研究方向,換導師,最後折騰了10年才畢業。

為什麼從小考第一的學霸,在博士生涯如此困惑?
因為他沒有了解博士畢業後,需要的不是一個考試機器,而是對人類既有的知識上,再突破一點邊界,他需要受的訓練是,研究以前學者沒有解決過的事情,竟然是沒來沒有人解決過的問題,也就沒有人可以跟他比。而還要想找同學這個參考點,那就是沒有看透事情的本質,還在用從小成功的模式,去過未來的生活。講到這邊,你應該對智慧更有了解了,那就是看得透,事情的底層邏輯。進而適時的調整自己以往的經驗,保留還適用的,堅決淘汰已經不適合的。

被狗咬傷了怎麼辦?應該是去打疫苗,而不是反咬狗一口

首先作者用了一個故事,比喻了人如果被碰瓷、誤解、網軍公審,該怎麼辦,故事如下:

有一天你有在路上,被一隻流浪狗所咬,而你氣憤與痛苦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接下來最該做的事情,是止血,去醫院打疫苗,而不是把狗打回去,講得誇張一點,要是你也趴下,嘴巴張開也把狗咬回去,那才是大新聞。

想想自己在生活上,是不是常常遇到誤解你的人,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僅是一個平民百姓,那最多就是被人說閒話,或是別人在背後偷偷中傷你。但如果你是一個小有名氣的比如說公眾人物、政治家、企業家、學者,那來對你發表不滿的,通常在台灣就是大量的酸民了,那對這些誤解你、曲解你、甚至抹黑你的人,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上面的故事,就展現出元智慧的作用了,請你繼續去做你最該做的事,而不是跟這些人爭吵,作者舉出一個中國女星的格言:『一個人有多大的名聲,就要承擔多大的污名。』而這些來攻擊你的,要是你越回擊,他的熱度越高,而你就是一個跟後生小輩計較的人。

為什麼人總是,對於別人的批評、誤解、惡意抹黑如此在意,那就是看得不夠開,人這一生不需要活在某些人的評判裡,只要你做的事情是對周遭、環境、社會有貢獻的,時間與歷史會還你公道,但罵回去,只絕對只會得不償失,當下的雖然氣解了,但在氣憤之下做的事,他只會成為你下次被說嘴的新元素。

元智慧是使你看得遠、看得透、看得開的思考方式

如標題,這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智慧不像知識,習得了就可以馬上運用,比較像是孔子所說,吾日三省吾身,慢慢地去體會。坦白地講,我看吳軍老師的書、聽吳軍老師的課已經五年,這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希望這本元智慧分享給你,讓你獲得人生少走彎路的智慧。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