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專業知識體系系列:學習是RPG遊戲,不是記憶填空

2024/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伙伴們大家好,由於今年上架全新的用圖解「打造你的專業知識體系」課程,所以我也整理一系列我的參考書單,和大家分享裡頭我的收穫與想法,無論是否有購買課程,相信這些分享都能帶給你一些幫助喔.

 


那麼我們開始吧!


今天打頭陣的是「打造超人學習:科學打造智商10000的自學超能力」這本書,作者 xdite鄭伊廷是我排名數一數二的學習狂人,至於她有多狂呢?


◼︎一週就寫完一本書,怎麼做到?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寫第一本書時,花了近半年時間;第二本則是縮短到一個月(光是看到這裡就讓佩服得五體投地了),結果還沒完,她再自我挑戰、超越極限,這本「打造超人學習」只花了一週時間寫完!


你說怎麼可能!?

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

在看完書後,我的答案是

「如果你是按照過往的寫書模式,一週一定不可能寫完」

 

看到關鍵字了嗎?

「過往的寫書模式」

 

所以狂人 xdite鄭伊廷到底是用了什麼神奇魔法,還是領域展開(抱歉我咒術迴戰太入迷),在分享答案前,我先問問大家一個問題

 

◼︎關鍵啟發1、 追求「學會」而非「記住」

 

「如果今天你想學習煎牛排,你會怎麼學?」

 

我猜,你可以會去找食譜,看YT影片(比如我老婆有在追蹤的詹姆士料理)等學習,你會去看什麼「牛肉結構學」、「食材營養成分」、「料理的化學變化反應」這些書嗎?

 

應該不會吧!

 

我要學煎牛排,根本不需要知道牛排的的組織結構、營養成分,甚至料理時的化學反應原理,我只要知道要準備哪些材料,以及最關鍵的「煎牛排的流程、步驟」是什麼!

 

說到這,這個舉例是書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舉例,當時我才赫然發現,我們從求學過程養成的學習模式,總是追求「記住」,因為你的應用場景是「考試」.

 

但進入職場,更關鍵的是「應用與成果」,所以你追求的不該是「記住」,而是「學會」,至於如何結合圖解幫助你有效學會?可以參考我們「 知識體系課程」單元6喔

 

◼︎關鍵啟發2、高手與你的差別,在於解決問題的數量與難度

 

回到一開始提到一週內完成寫書這件事,作者 xdite鄭伊廷是怎麼做到呢?

答案相當的樸實無華,就是「列問題」

 

我超級認同書中提到:任何主題領域的高手與我們的差異,就在解決問題的數量與難度,反過來說,我如果要成為該主題領域的高手,我應該...

 

要先搜集夠多的問題,然後解決它!

 

這點也呼應我上週「國際閱讀日直播」中提到,沒有問題就不要學習,因為99%的結果就是學了你也不會用(沒問題你怎麼知道要用在哪裡).

 

至於如何用圖解來展開問題地圖,進行分類與收集,可以參考我們「 知識體系課程」單元5喔

 

總結、高手學習在做的事

最後分享書中提到的四大步驟給你參考

  • Step 1:先學習程序知識
  • Step 2:學完之後快速練習幾遍
  • Step 3:重複練習,調整當中參數
  • Step 4:以十倍百倍速度為目標,去拆解流程並重組

 

附上我在2019年第一版的「視覺筆記流程」,到了現在大該更新到第十版了,深刻感受到自己快速成長的關鍵,就在這個流程整理之後,十分推薦你試試看喔!

 

給職場工作者的必修課:用圖解打造你的專業知識體系課

早鳥優惠只到4月30日喔

 

 

3.2K會員
142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