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長輩好好相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你會老,因為你愛的人會老,因為你愛的人身旁的人會老。」

之前曾在法扶基金會出版的《讓我們安心變老》一書中讀到這句話,頗有感觸的。


「老」一直以來在社會大眾眼中通常是較負面、黑暗的詞,尤其對許多年輕人而言,老人就是固執、守舊、很「歡」的代名詞。儘管如此,身旁愛我們的人、我們愛的人終究有一天會變老,那麼該如何在他們退休慢慢變老的時候,與他們好好相處,我相信是很多人一直無解的問題。


今天我想透過我自己與家裡長輩相處以及曾經在田野調查時接觸許多退休長輩的經驗,統整三個與長輩好好相處的方法:


  1. 用長輩的語言跟他溝通

現在很多年輕一輩,都很害怕或很討厭跟老一輩的人溝通,許多人抱持著「反正講了他們也不會懂」、「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因此乾脆放棄或是拒絕溝通,而沒有仔細想想為何會造成這樣的情形。其實會造成無法溝通的很大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聽懂對方的語言」。

就像大多數人跟小孩子講話一樣,可能會用簡單的詞彙或增加一些疊字,試著讓小孩子聽懂;然而,跟長輩對話時,許多人仍舊用自己的思維與價值觀去試著說服長輩們,其實這就像是對著小孩子講牛頓三大運動定律般,他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因此試著去用心傾聽長輩們說話的內容,哪些是他們常用的詞彙,或是提出他們可以理解的比喻,試著創造有效的溝通吧~


  1. 不可或缺的同理心

同理心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對方感受到「我懂你」的感覺。這些年我將同理心應用在與長輩相處的過程中,其實我覺得很容易也很困難,容易的部分在於,長輩們多半有很多故事想分享卻不知道該找誰講,或根本沒有人願意聽,因此當你試著認真聆聽,並點點頭、給予簡單的肯定與回饋,長輩很容易就感受到「這個人懂我!」;困難的部分則是在於,世代之間的隔閡,仍舊容易產生價值觀上的差異,尤其在我做田野調查時與認識的許多退休長輩溝通,當我不能認同他們的價值觀,就很難產生真正的同理。

不過我認為若我們都願意發揮同理心,試著理解對方的想法,就能有效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減少價值觀差異而產生的不諒解。


  1. 練習把某些話當耳邊風

有時儘管上述兩點,我們都已經非常努力去實踐了,但仍舊會遇到無法溝通的情況,這時我認為把某些話當耳邊風非常有用!尤其當一個長輩不斷地說著一些你聽來非常刺耳、甚至嚴重影響心情的話語,這時不妨在他說話時,假裝認真傾聽,但腦子盤算等一下要吃什麼好吃的來慰勞自己,也是一個幫助彼此好好相處的方法!


願大家都能夠和自己愛的人,擁有良善與有效的溝通!

21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