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5|啟發還是填鴨?:現代父母的教育抉擇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探討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重要性,適合關心孩子成長、教育的父母閱讀。


該直接給出答案,還是引導孩子自己去尋找答案?

在育兒的旅程中,我們常常面臨一個難題:該直接給出答案,還是引導孩子自己去尋找答案?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是一個教育方式的選擇而已,它更是一種對孩子未來能力培養的投資。

因為當我們給予孩子答案時,雖然立刻解決了問題,但這種做法卻可能在無形中削弱了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心。所以引導孩子自己去尋找答案,培養孩子「我想自己去做」的想法,雖然要花費較多心力,但這是為了孩子長遠的成長和發展著想。


而在父母給予答案的過程中,當孩子被不斷告知自己的錯誤,或是只有按照大人的指示行動才能獲得認可時,他們內心可能逐漸形成一種認知:「我總是做不對」、「我不夠好」。

這種心理狀態,會讓孩子在面對挑戰時缺乏主動性和自信,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選擇會再次引起父母的不滿或失望。


相反的當孩子在探索和學習的過程中被允許犯錯,並且透過自己的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時,他們不僅學到了知識,更重要的是還學會了如何學習,如何面對和克服困難。

這種學習過程對孩子來說是無價的,它培養了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提高了他們的自我效能感,即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孩子試圖拼一個難度較高的拼圖時,他們可能會遇到困難。此時如果父母代替孩子拼好,孩子雖然短暫的感到快樂,但他們學到的是依賴別人,而不是解決問題。

如果父母改為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的方法,並在孩子遇到挫折時給予支持,這將有助於孩子建立解決問題的信心和能力。


此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學會自我調節和自我指導,因此透過鼓勵孩子自主學習,我們實際上是在幫助他們建立起這些重要的生活技能。這不僅是學業上的自學能力,更包括情緒調節、人際交往等多方面的能力。


總之引導孩子自己思考,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父母的耐心、理解和恆心。也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各有不同的學習風格和節奏,所以父母應該根據孩子的特點,靈活調整教育方法,讓孩子在愉悅和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

最終培養孩子「我想自己去做」的想法,不僅會讓孩子在學業上受益,更會在他們的整個人生旅程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Q&A

「為什麼直接告訴我答案不是更快解決問題?」

『確實,直接給答案能快速解決當下問題,但這不利於培養你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自己尋找答案,你能學到如何面對問題,這對長遠發展更為重要。』


「如果我自己找答案,但找錯了怎麼辦?」

『犯錯是學習的一部分,當你嘗試並從錯誤中學習時,你實際上是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信,這個過程比單一的正確答案更有價值。』


「那父母或老師應該怎麼幫助我?」

『他們應該成為你的引導者,而不是直接給出答案,當你遇到挑戰時,他們可以提供支持和鼓勵,引導你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法,而不是替你解決問題。』


「自己找答案會不會很耗時?」

『可能會比直接給答案耗時,但透過這個過程,你學到的不只是答案本身,更重要的是學習過程和解決問題的技巧,這對你未來是非常有幫助的。』


「如果我總是依賴別人給答案,會有什麼後果?」

『長期依賴他人給答案,你可能會失去自我探索和解決問題的機會,從而影響你的獨立思考和自主學習能力,這對未來面對複雜問題時是不利的。』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7會員
268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