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再全力做所有事情,我得到的反而更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團對於許多高中生來說是很重要的生命經驗,對於我來說也不例外。高一時選擇加入使節團很大一部分是就是因為希望可以讓我的高中生活更加豐富和特別。我一開始也確實真的全力做了一年半,積極參加所有活動、努力去爭取各種位置的工作、強制自己在交流和接待時努力去社交......。在這樣高強度的訓練下我確實學習到很多,同時我也因為看到自己的進步而覺得滿足。

然而,到了高二上學期,一場無法預料的挫折改變了一切。因為焦慮症,我被迫放棄擔任校慶司儀,接連地,我發現無論我如何努力,總有人以焦慮症為由將我換下各種職位。我過去的辛勤努力仿佛被一竿子打翻,唯一的原因就是我有焦慮症。面對這樣的困境,我逐漸感到自暴自棄,選擇放棄努力爭取,只參與必須參加的活動,不再願意擔負太多責任、每次活動都只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沒多久我就發現這樣的情狀不是我想要的,我開始去想如我改變不了現狀我還能多做什麼讓自己還是有在學習、進步?

考慮到我本身其實不算一個特別喜歡社交的人,我更喜歡站在一個抽離的視角去觀察。我發現攝影這個職位就很適合我,在這個角色下我不用刻意去和所有人打交道。比起和所有人都有淺淺的交流過,我更喜歡和一兩個人深度的交流,現在我可以更專注在我有興趣的人或議題上。我也開始去發現其實我是喜歡解決問題的過程,所以當我不再需要當主持把持全場後,我反而更加直接地去解決活動現場的各種問題,將自己擺到我更喜歡的位置上。

更因為如此我開始有時間去嘗試我一直想去嘗試的事情,商業競賽和志工活動,讓我的高中生活不在只有校園而是去學習與社會接軌,更多的是讓我專注在我真正想要嘗試的事情而非因為責任感去參加不是很感興趣的活動。

同時也因為不再擔任活動發想、總籌,我開始需要和學弟妹合作,也因如此我開始了解到學弟妹對於生涯規劃的迷茫、和對於自身能力不足的擔憂。所以我開始用每日文章分享、假日的線上討論去讓他們接觸不同的議題和領域。去年底我也將原本的群擴大,用我的方式去幫助更多人。(之後會再有一篇深度討論)

或許從外界的角度看來,我在高二下的各項活動中表現得不夠積極,但實際上,我認為我在這段時間學到了更多。過去,我主要發揮自己的長處,而現在我更多地是在發展新的技能,如攝影、協助,甚至嘗試從未嘗試過的事情。使節團的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並不用全力衝刺而是需要好好配速,不斷調整自己的態度和方法,將重心放在我真的想要的人事物上面。


1會員
4內容數
用文字紀錄下我的觀察 一個小資料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