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路口的選擇:選擇對自己負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現在這個升學管道多元的時代,選擇適合自己的管道對於高中生來說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自己是選擇特選和學測同時全力進行,最後的結果其實我自己都不是到很滿意(特選最高的備取四,學測當天寫的手感也不太順)。但這篇不會談論我準備的過程及反思,這篇主要是想聊聊現在的我對於這個選擇的想法。

  • 堅定自己未來方向

在準備特選前期時我就很堅定我只想讀社會系,但我對於未來畢業後想走的路其實是很迷茫的。在準備書審資料的時間我再次回顧高中時期的經歷甚至是國中小的經歷,我更加確定我對於社會系的嚮往不是忽然出現的,而是經過一個完整的過程的結果。同時我也在整理每次活動紀錄時發現自己也曾經因為目標不符合社會及家長的期待而苦惱,更發現這個問題不是存在於少數。於是我的未來藍圖也在此時開始打起了草稿,我希望我畢業後可以投入教育相關的NGO工作。

  • 直面自己的一切

在每一個打書審的晚上都在一次次重新頗析自己,去直面自己所有優缺點和經歷,再將這些東西從新包裝。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強迫自己去正視那些以往我抉擇忽略掉的壞習慣,如:拖延、不喜歡打草稿、待人處事不夠圓潤...,同時我也逼著自己將這些壞習慣改掉,嚴格執行行事曆上的事情。在做備審的兩個月真的每天身體都很疲憊,但我的心靈是很滿足的,因為我看到自己快速成長。更多是是因為我越來越了解自己,之前因為焦慮症及恐慌的緣故,我十分厭惡自己,不願去好好的了解自己和自己對話,但在撰寫書審的這段時間透過一次次頗析自己我慢慢的去了解自己,同時我也因為更了解而沒那麼討厭自己了。

  • 結語:學會對自己負責,不要後悔

特選這一路走來可說是跌跌撞撞,高中三年從一開始的堅定特選到慢慢動搖,再到因為家庭因素決定放棄,最後因為覺得不甘心下定決心衝一次。這一路上並很不順遂我也幾度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特選。但我也在這一次次的自我懷疑中堅定自己對於社會系的熱忱;也在父母的質疑聲中堅定自己的選擇,要用實力證明自己。或許用世俗的觀點來說我是不構成功的,但我我來說在這個過程中的進步和對於未來的方向更加明確其實是更加重要的。我當時大可照父母得想法全心準備學測,但我不想留下遺憾,而且我知道最差的結果就是重考或是讀爛學校而已。對我來說走一條很辛苦但一定會有收穫的路對我來說是更有吸引力的,所以我不會因為特選的失利和學測的不夠完美而有任何不滿,反而會因為過程中的成長而感到興奮。

1會員
4內容數
用文字紀錄下我的觀察 一個小資料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