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不務正業的人生 | 不務正業誌01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升上大四時是畢業焦慮最嚴重的時候。


我大學唸教育系,進去之後才發現師資生(能修習師培課程後參加教師檢定考試) 名額只有班級人數一半,且我們這屆是學測生直接有資格,指考入學的近30位同學透過考試競爭剩下的3個名額。

我看著那些非常清楚自己想當老師的同學,決定不參與師資生考試。


放棄當老師後,我將重心放在社團組織,旁聽一些有興趣的課,因為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我什麼事都做一點,各式實習、校園大使、業務、營隊、培訓班等,期望未來任何領域都能有一點經歷可寫在履歷。取得去荷蘭出國交換、唸創業學程的機會,卻因為疫情沒有去成。


於是來到大四,我發現我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專精,未來一片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我意識到自己沒有競爭力,這幾年太愜意的日子或許是因為不是身處大都市,沒有危機意識,畢業後要待在花蓮還是回到大城市變成了雞首還牛後的選擇,阿,好焦慮。


因緣際會下看了梭羅的《湖濱散記》(真是害人不淺XD),也因為大四社交少了,離開社團、學生會了,我有時間能沉澱、能觀照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追求什麼樣的生活。我停止焦慮,開始思考: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學生這個身分能做什麼?我有個朋友說他很討厭「出社會」這個說法,好像學生不是社會的一份子一樣。這個想法很有趣,以我自己的觀察,學生這個身分是會獲得比較多的耐心,並且,擁有犯錯的空間。對方會因為你是學生而容許你出錯,而不會要求你完全沒有機會表現得不完美。

我決定放下對競爭力的執著,延畢一年好好享受學生紅利,當作我申請到了荷蘭交換但沒去成的替換獎勵。


於是我像個偽學生,握著可以大膽嘗試的特權,修著有趣的通識課,做了一些好玩新奇的挑戰,也遇到了很多詭異的人和事,之後再來慢慢分享~


那些叫我盡快決定方向的人,不知道我現在擁有的都是不期而遇的。


亨利.梭羅《湖濱散記》出版於1854年,梭羅在書中詳盡地描述了他在湖濱散記畔一片再生林中度過兩年又兩個月又兩天的生活以及這段期間他的許多思考。

亨利.梭羅《湖濱散記》出版於1854年,梭羅在書中詳盡地描述了他在湖濱散記畔一片再生林中度過兩年又兩個月又兩天的生活以及這段期間他的許多思考。


大學學校的湖,獨木舟及風帆課也在此上課。

大學學校的湖,獨木舟及風帆課也在此上課。






16會員
18內容數
「我們都是不值的,不朽的是我們懷抱著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