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後工作效率反而更低了?精力被榨乾後該怎麼辦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很多高三生在學測前早將自己寒假排得滿滿的了,我也不例外。原本以為學測後沒有課業壓力了,在其他事務上可以不用再當死線戰士了,但真的到了寒假後呢...?看著滿滿的行事曆和代辦,我反而提不起勁,越是逼著自己做事情效率反而越低、越是拖延。雖然以往就常常壓死線,但這段時間我不只是壓死線是遲交。這樣的狀態讓我感到焦慮和不安。轉眼間一開學了,這種情況並沒有改善,我反而更明確地感覺到自己的精力被榨乾了...。本篇想要來聊聊我認為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和我認為可以如何改進

又休息又工作,兩個都沒做好

這樣的情況其實不只是出現在學測後,只是這次特別嚴重。每一次活動或大事件完成後,我都會進入一個想休息但還有其他事情所以休息不了,只好繼續工作的狀態。工作效率不用說絕對超級低,或是有時候會想說休息一下結果一休息一天就過去了,因為會一直覺得現在是一個相對輕鬆的時段。你問我真的有休息好嗎?其實是沒有的,因為自己知道你還有工作沒有做完所以一顆心也是懸在那。結果就是工作效率低落,精力也沒有補充回來。

社群媒體效應

寒假期間,看著社群媒體上大家都在休息、出去玩,自己的心態多少會被影響。每一次刷過社交媒體候我的動力往往更低了,更沒有動力。心理的狀態越來越差,這也是我認為工作效率降低的原因。當大家都很忙時,我不會因為自己比其他人忙而感到疲憊;但當大家都在休息時,我卻還有很多事情做時感到倦怠,即使這些事情都是自己安排的,還是多少會有些疲倦,而社交媒體又放大了這些感受。

為什麼精力會被榨乾

我覺得主要還是不夠專注在手上的事情和沒有足夠的休息。一開始在排計畫時只考慮到不想浪費寒假的時間,卻忘記考慮,其實學測後心理上會想休息。

要如何避免

我認為當有足夠的休息後就會減少在工作間的休息更可以大幅減少在社群媒體上的時間。下次安排時間的時候可以在考試(大事件)後給自己完整的1~3天休息,之後再開始其他工作,讓自己可以有完整的時間可以調適。在假期期間開始工作後就應該避免刷社群媒體或是和他人談論假期經歷的。

如果下次又發生該如何處理

應該選擇先停下所有工作或是盡快結束,然後好好休息或是轉化一下心情,想想當時為什麼會排在這個時間點做事。同情也可以找些夥伴一起工作,比較不會產生想要和其他人一樣休息的想法。

1會員
4內容數
用文字紀錄下我的觀察 一個小資料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