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那些事」— 關於高一生活讓我最衝擊的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經歷一次水深火熱的會考後,漫長而悠閒的暑假時光到來,而隨著日曆一張張撕下,蟬聲漸靜,美好也不知不覺迎來尾聲,等待著我的是嶄新的一切,新校園、新老師、新同學,還有處處充滿衝擊的高一生活。

「我讀不完了!」— 自由生活和繁重課業

說到高中,無非第一個想到的印象就是繁重的課業壓力,但真實經歷的衝擊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許多。不但英文單字量暴增,自然細分成三科,數學增加的難度更是令我難以適應,而國文和社會強調知識活用也是不遑多讓的困難。 要讀的科目多且內容深,讓我的口頭禪都快變成「我讀不完了!」而時間的齒輪彷彿沒有縫隙,永遠也無法暫緩這種高速轉動,被課業灌滿的生活,好像怎麼讀也讀不完的書,找不到何時該喘息,被時間無情的追著跑,而我無路可逃,毫無國中時的一絲餘裕。 在充滿自由風氣的高中,和國中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會被強制收手機,午餐也不再只有營養午餐一種選擇,還少了老師照三餐的管教。即使如此,更是需要高度的自律與時間管理,才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好好經營青春。

「低頭閉眼。」— 社團、校幹與學長姐制

記得新生訓練那天,剛踏進校門口,就被各種社團的學長姐們塞了一疊傳單,琳瑯滿目的豐富社團,簡直目不暇給,而每個星期五的社團課,成了我升上高一後最期待的時光。 沒想到迎接我的卻是強烈衝擊,嚴肅的氣氛渲染整間教室。「學弟妹,低頭閉眼。」遇到學長姐要打招呼、群組訊息回覆方式的種種規定......從前只在網路上看過的荒唐經驗分享,竟然真實發生在校園裡。 而在被選入校級幹部後的情況令我衝擊更甚,每天中午的訓練,除了倉促的午餐和被犧牲的睡眠時光,還要忍受學姐的嚴厲斥責,遵守紀律彷彿軍事操演般,好像多了一歲,階級也高人一等。 學長姐制一屆傳一屆且不斷扭曲,淪為社團與校幹的管理工具,更成為展現權威的途徑,但我認為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找出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才是最重要的,更是制度初始的核心價值。

「多去交朋友!」— 人際互動之網路與現實

我的個性並不算外向,尤其在踏入新環境時需要很多時間來適應,而升上高中後多了許多認識他人的機會,除了同班同學外,還有選修課的同學和社團的學長姐。 由於現在手機和網路普及,再加上平時不會強制收手機的規定,許多同學的下課時間幾乎都沉浸在滑手機、打手遊。原本以為能利用課餘時間和同學增進感情的我感到很衝擊,在找不到縫隙打擾之下,主動和他人攀談變得難上加難,失去了現實的人際互動,讓人與人之間少了些溫度,同學彼此熟識的速度也慢了下來。 身旁的人總是鼓勵我「多去交朋友!」即使是出於好意,卻在現實的衝擊下,讓我在無形中逐漸感到壓力,焦慮如一隻隱身角落的怪獸,每當面對陌生人群,牠便悄悄將我吞噬。 正視、學習接納自己的特質,並設法改善缺失,讓自己變得更好。多主動嘗試踏出去,或許會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人交際也要與時俱進,人際互動已不止於現實。

我的高一生活處處充滿衝擊,而好好調適、管理自己,並積極面對生活,勇於克服挫折、敢於嘗試新方向,是目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課題。生活本不該一切順遂,擁抱衝擊與碰撞摩擦出的火花,才能活出精彩。

1會員
3內容數
W L 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些沒水準的人,台海開戰我一定先殺了他們那些畜生,癌症小朋友都不用睡覺了是不是,媽的哩,吵吵吵吵死了這些沒水準的人,台海開戰我一定先殺了他們那些畜生,癌症小朋友都不用睡覺了是不是,媽的哩,吵吵吵吵死了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29
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吳念真的名字聽過很久了,但一直沒看過他的書。直到看到宇宙人阿奎分享2023書單,說這本書看到落淚,於是跑去圖書館借。
Thumbnail
avatar
Luwei
2024-01-27
這些水果當供品超旺,但時間、地點及人不對反而糟?供品有那些禁忌.....香蕉、李子、梨子、鳳梨 (招你來旺),是求財求旺時的首選供品,但 在農曆七月不行 一、鳳梨(諧音:旺來) 二、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也不可合拜(諧音:招你來),有招來好兄弟之意。三、不宜用整串的水果,像是荔枝、龍眼或葡萄等,象徵著好兄弟成群結隊而來,帶有不好的意涵。 此外去廟內和某些行業在拜拜時會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3-12-19
《文創聚落之路》這些人,那些事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大約大學時期,叛逆、孤僻,不通人情,只喜歡躲在圖書館,一心一意的沈溺在書堆中,直到翻到鄉土文學,仔仔細細的研究歷史脈絡,終究被電影《多桑》男女主角的鄉土味吸引後,才在《悲情城市》裡頭注意到作家吳念真。 當時,可以為了重複看《多桑》,蹺掉主修的課。
Thumbnail
avatar
顰隱
2023-05-19
行銷是什麼?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有哪些?這些人都統稱為行銷想探討這個問題很久了,許多公司徵求行銷企劃人員,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個人要做多少事,好像只要沾到一點邊的都是行銷,分析數據(報表)、寫文案、下廣告、剪影片、做圖、經營社群、洽談合作都是,就我自己做了幾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行銷的工作內容究竟有多繁雜。
Thumbnail
avatar
滅絕
2022-12-15
結識方格子的這些人,那些事最初是透過肉蟻小姐認識《方格子》網站,儘管知道裡面充斥無法言喻的文章寶藏,卻沒有立刻跳進這個匯集各種有趣作品和豐富知識的地方。因為比較習慣在FB和IG閱覽肉蟻小姐的圖文創作,當時決定有經濟能力後再進來支持。在2021年7月正式成為方格子會員,也嘗試7月底發表第一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2-01-09
這些人這些人不是真心支持政府的決定 他們純粹只是擔心自己的利益受損 而所謂國家認同及發展願景 總是排在他們的利益之後 除非國家願景剛好為他們的利益鋪上平坦順利道路 以往他們依靠極權國家的發展紅利 但是一但甜頭不再 甚至還得倒貼回去 逼得他們必須走向以外的市場 好維持自身利益 公民投票對他們來說 除非
avatar
JLung Liu
2022-01-02
這些人奔波的那些事-戰地記者戰地記者,一個多麼神秘、奇幻的職業。多數人可能對它相當陌生,因為台灣人從事這行業的人寥寥無幾。對於這項職業所需具備的能力,有不少的報導,甚至是現身說法的紀錄也有,故此篇將來思考這個行業存在的必要性。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09-26
avatar
神勇火球
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