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觀察--校名羞(1)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名北市社區高中(112會考落點22.6)的高三生,今天想來分享我高中階段發現的一種神奇的現象「校名羞恥」這篇主要會討論我對於這種現象的看法,之後會有一篇來討論我的行動。

我怎麼發現這種現象

最早我是在自己身上發現的。我因為焦慮症在考場發作造成會考失利,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上了明星高中而我卻只有社區高中時,我產生了極強的自卑感,開始覺得我自己配不上這些朋友,放學時也總是先換下制服才與他們見面。身為活動咖的我很快就發現這種現象在我身上越來越明顯,我一開始會因為自己只是普通社區高中的學生而不敢報名,甚至會在發現參與者以前幾志願的學生居多時退掉報名。簽到時我也會特別去看參與者的學校。

我起初以為這種現象只發生在像我一樣的活動咖們身上,結果我發現「校名羞恥」是普遍發生在多數社區高中的學生身上的。許多社區高中的學生會先入為主地認為自己各方面就是比明星高中的學生差,或是對明星高中的學生有種崇拜心理,同時也會在自我介紹時刻意避開校名。

我的轉變

因為我在一次次的活動中發現其實我自己在活動中的表現並沒有比其他人差,也發現其實真的沒什麼人會在乎你是什麼學校的,大家更在乎的是你的能力,且這種能力不是能用學科分數衡量的。當我發現其實比起去在乎其他人怎麼看,我更應該去關心我自己是否在不同活動中有所成長。所以我慢慢減少我的自卑感,更積極的去參與不同活動。

我不敢說我完全地克服了校名羞恥,但我覺得自己有減少同時我也學習去發掘自己的優點。當我發現自己的優事後這種羞恥、自卑的感覺也會減少。

「校名羞恥」的問題

在高中這個在乎他人看法的階段這樣的「校名羞恥」是很難完全根除的,因為現在整個社會風氣依然是在倡導學習成績至上。這造成社區高中的學生只能畫地自限,不敢參加校外活動。也因為如此,呈現在大眾眼中的就是明星高中比社區高中的學生更有能力。這就導致一個惡性循環。

我的看法

「校名羞恥」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刻板印象,將學業成績和其他能力畫上等號。但其實在多次參加校外活動後我發現確實真的有的明星高中的學生在各方面都很優秀,但大部分的人都是有短版的,所以真的不用擔心自己的能力會跟不上。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都設立太多「高牆」,一昧地活在自己的世界。用單一標準去分門別類不同人群。當我「越過高牆」才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恐懼和假設,事實是不一樣的。當「越過高牆」的人越來越多時,校名羞恥就會大幅減少,同時高中生的心理壓力也會隨之減少。

1會員
4內容數
用文字紀錄下我的觀察 一個小資料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