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去看、去聽、去聞、去摸、去吃⋯⋯五感全開的一月!

Guta
發佈於Guta|生活實驗室 個房間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月我給自己定了「增強五感體驗」的挑戰,以下是我的記錄。


這個靈感是來自於《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這本書。

作者葛瑞琴・魯賓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之一,她的文風幽默溫暖,對自己生活的描述仔細不打緊,還非常真實!連自己什麼時候會情緒爆發、習慣性忽略老公哪些優點⋯⋯都仔仔細細寫在書裡XD

光是透過她的文字就可以清晰建構出一個紐約四口小家庭的生活風格。


增添五感體驗的提案

葛瑞琴花了一整年,又玩又訂計畫地讓自己不斷去嘗試一些新的感官體驗。

我個人對需要花費大筆金額、或者長時間的新鮮體驗沒什麼興趣,但她在生活中加入的注意力確實值得效仿。

今年的第一個月,為了感謝

我還活著!

我的五感都健全!

我的大腦運轉良好(有時候我覺得沒有很好)

且可以接收到許多不同的感官資訊!

——因此我決定對生活周遭出現的種種元素、訊息,投注更多的注意力。


小提問:妳/你會有興趣嗎?讀完這篇文章,妳/你是否也會想更加關注生活中的種種細節呢?

更多看:

一月走到現在已接近月底,大半個月中我發現我的雙眼每天平均工作16小時,大部分時間看的都是同事、工作內容、客人、前面機車的屁股(?)、手機、電腦、日劇中甜甜蜜蜜的兩個男人(!)⋯⋯等。

老實說,如果不注意的話,大多時間看的都是些沒什麼新意、沒什麼美感也沒什麼意義的東西⋯⋯(汗)


幸好這個月開始了「增強五感體驗」,我蒐集了目前為止這個月

我最喜歡的幾個顏色:

  • 無雲的天空、早上十點左右,透徹到不可思議的清藍色
  • 書本內頁,淺淺淡淡的米白色,可以清晰地襯出印刷字體黑色的油墨
  • 玻璃神奇的透明光澤

第一次仔細看的細節:

  • 毛巾的紋理(不同毛巾織法不同,放大後的紋理也相異其趣)
  • HOOK推出的《2024每天都想史》插畫的線條是Brush筆刷的觸感、顏色則是灰底黑線+淡雅色彩
  • 小狗毛根和粉色皮膚交界的地方(好怪,我家狗應該也覺得我超怪)
  • 麻古推出跟史努比聯名的飲料杯,有款封膜上的史努比拿著的愛心是透明的,可以透過那個愛心看到裡面的飲料!等於飲料泡在愛心裡!(是這樣嗎!)

視覺減法:

  • 學葛瑞琴把手機調成灰階,手機中的應用程式頓失吸引力(有趣的是,IG上滑到的美女一樣美,但想盯著她看的時間大幅降低了)
  • 再把手機調回全彩,本來習以為常的顏色幾乎要跳出手機螢幕與我的視神經相擁而泣!小別勝新婚啊!
  • 日常的路上,專注尋找藍色的事物——經個人實驗證實,可有效舒緩看到90秒紅燈的不悅感

更多聽

同樣的,我的耳朵過去二十多年來全年無休,連睡覺時都沒完全關上,無論喜歡不喜歡的言論、或聲音、或噪音一律全盤接收。

這個月,該是給他(們?)一點享受的時候了!

在更仔細地聆聽每一首音樂之後,我發現自己偏好的音樂風格是輕快或溫柔類型的,或許是因為我喜歡跟著唱。

還有我超喜歡YOASOBI的歌XD不排個名還真沒想到這件事~

在隨機輪播中,會不斷吸引我的耳朵、讓我無數次按下單曲循環的歌曲有:

  • 夜に駆ける(YOASOBI)
  • 東北民謠(毛不易)
  • 錢在我心上(K.I)
  • 怪物(YOASOBI)
  • Arabian Nights(Will Smith)

(重播的太多了,這幾首只是最先想到的!)

另,因為想要記錄下最喜歡的歌,聽每一首歌時會更加認真地去思索這首曲風如何、音色如何、我會想在哪種情境下聆聽、甚至「這首歌會是什麼顏色」⋯⋯?等等有的沒的問題,無意中加深了聆聽的深度和專注力。

推薦看到這裡的各位也可以試試看,不一定要公開,就在自己的筆記本裡默默寫下自己最喜歡的歌、喜歡的原因等等,相信會有不少新體驗!


而關於「聲音」,我也蒐集了一些

第一次注意聽的細節:

  • 拖鞋拖過地上的聲音,可用來判斷家人的心情、手上有沒有提重物;在公司,我會用步伐的聲音和節奏去辨識同事
  • 快速翻書時書頁畫過空氣的輕輕風聲;慢速翻書時頁面會彼此摩擦出一種能靜心的聲響(通常會出現在圖書館,但獨讀也能做出一樣效果)
  • 我不喜歡水壺轉開時膠圈和金屬摩擦的聲音
  • 狗爪敲在木板上會有空空的扣擊聲
  • 爸爸聊籃球經的聲音經常被我歸類成背景音不注意聽,但實際上我的腦子多少有接收一點資訊,不管我願不願意


除了片段的聲音外,我也更認真去聽每個人講話。漸漸地可以判定同事們講話的頻率或慣用語各自代表什麼情緒。

更有趣地是,為了認真聆聽,我比較沒有空大量發言,但大家反而比較願意跟我聊天了!


此外我還注意到:
媽媽最近跟我講話都很大聲,我以為是因為她覺得我不認真聽,但前兩天聊天才發現她也注意到了這個狀況,原因竟是因為「她自己」的聽力變差了!

更多聞

我一向清楚自己是嗅覺系的,有句話說「喜歡的人身上會散發香味」嘛!我可是徹底貫徹這句話在談戀愛的!(笑)

以往碰到猶豫自己喜不喜歡這個人的情況(是什麼情況呢!),我常常用個壞招偷偷湊近對方聞一下(羞),如果身上的香味說不上來是哪牌沐浴乳、但就是莫名戳中我的心——啊啊⋯⋯那肯定是賀爾蒙作祟,連我的身體都喜歡,就是他了!

這個月中這項挑戰是難度最低的,因為我周遭本就充滿了各式我細心營造的香味。

隨時圍繞在身邊的香味:

  • 打開房門,精心妝點在各個角落的梔子花香遍撲鼻而來
  • 打開衣櫃,每件衣服、甚至每個包包(!)都染了淡淡的鳶尾花香,這是鳶尾花擴香的功勞,我放了一罐在衣櫃中;當擴香用光,剩下的擴香枝條就會被丟進包包裡
  • 當空氣品質不佳,我隨時都會低頭聞一下自己噴在衣領、噴在手掌心上的藍風鈴香水味
  • 鑽進被窩,又是經長期暈染的梔子花香味(跟噴在房間裡的同款)

針對不同情境我也分配了不同的香味:

  • 上班有上班專用的衣物芳香噴霧。兩種不同工作會噴上不同類型的芳香噴霧,維持不同的氣氛(對自己啦)
  • 約會有約會用的香水(應該很多人都有吧)
  • 重大日子才會有機會見客的貴香水


在開始這個計畫後,我開始更投入嗅聞周遭的一切。雖然不像葛瑞琴那樣熱情、直接報名聞香和調香課程(為期數週!!),但每天都會在我自己的清單上增添好幾筆

「無意間發現的味道」:

  • 微微泛黃的舊書,翻閱時撲鼻的淡淡霉味(!?)
  • 狗掌心一種難以形容的微妙氣味,說不上香也說不上臭,就是聞起來很狗(什麼鬼)
  • 每天抱著的玩偶會漸漸染上自己的體味,說不定就是別人聞到的我!?
  • 磁磚聞起來是冰冷的(廢話)
  • 討厭的菸味亦區分成像輕熟女般溫柔甜膩的菸味(淡菸)、攻擊性超強的菸味(最常見的牌子)、雷聲大雨點小煙霧大氣味小的菸(Sorry對菸實在了解有限講不出更像樣的比喻)
  • 瑜珈教室不知何時也放了擴香
  • 氣味會大幅影響味覺,如果聞著廚房中龍蛇混雜(?)的味道吃飯,食慾會大幅下降!
  • 那種貼皮木板的味道讓我想起幼稚園到國小在舞蹈教室度過的時光
  • 無論哪間健身房,或濃或淡,都覆蓋著一層聚合式橡膠地板的味道(健身房普遍用這個材質鋪在地上);因此,在家樂福聞到這個味道,就能判斷你接近運動用品區了(神奇邏輯)


嗅覺是最適合用來營造情境的感官。

有大量難以言喻、無以記錄下來的片刻,只要一個熟悉的味道就能引你回到二、三十年前,但沒有聞到的時候卻又完全無法在腦海中重現該氣味!

得知這個資訊後,我試著更珍惜每個氣味——例如家中狗兒的怪體味,平常總嫌臭(真的是很臭),最近開始試著感謝他還有味道可讓我聞。


比起空白一片的空間,我寧可有意味著「他還活著」的體味飄散在客廳中。

更多摸

觸覺令我頭痛。

雖然很想放開來體驗各種觸感,但我對於觸摸任何非必要的物品都有著些許的抗拒。

起因是小時候皮膚敏感,手上只要摸過任何東西再摸臉,就會長痘痘、起疹子⋯⋯等,因此養成了不輕易觸碰非必需品的習慣。

要我去摸些像是路邊的小花、冰箱的膠條、各種窗簾布樣、商店中不同款的手機殼⋯⋯等,簡直是種折磨!

既然無論如何我每天都會碰到許多熟悉的東西,我決定在探索新觸覺這方面暫時放過自己,容許自己留在熟悉的舒適圈中。


一旦放入注意力,還是會注意到:

  • 相擁的人,身體有多溫暖、能給彼此的除了體溫,還有一種暖上心頭的幸福感
  • 即使沒有真正觸碰到某人,只要足夠接近就能感受到「有人欺近身邊!」的電波
  • 幫狗狗梳毛有種時間都慢下來了的錯覺,且會讓我回想起狗狗剛到家裡時,我經常用小梳子幫他梳毛的情景,對比今日更加感慨
  • 不鏽鋼金屬冰冰的,喝水時會多出一個難以避免的刺激——用同樣的吸管來喝飲料會變難喝XD
  • 大部分適合我的褲子都有「尼龍」這個成分,我也特別喜歡這個材質在我身上的感覺
  • 如果呼吸速度忽快忽慢,就可以明顯意識到鼻毛在柔軟的鼻腔中拂動的濕熱感覺

更多吃

葛瑞琴在這一章中,分享自己嘗試番茄醬的樂趣。

經此一提,我也好久沒有吃番茄醬了,於是一天午餐時嘗試了「可果美」的番茄醬,並決定認真品味、留下記錄。

以下是那天的記錄:


很久沒吃到番茄醬,決定分成直接吃、沾著食物吃看看。

直接吃一大口的時候會被酸味嚇到,吃不太出來番茄的甜味。

越大口,吃起來越化學。

小小口舔一下的話,能吃出又甜又酸的味道,會想一口接一口。

比慢慢舔更增加食慾的吃法是抹在手指上,會情不自禁一直吸手指XD(如果要增加情趣也可以⋯⋯嗯,就是,抹在其他地方啦)

如果沾著像蛋白這種比較沒味道的東西,番茄醬能提升品嚐的感受!蛋白變得超好吃!若沾飯或麵等鹹食吃,比沾醬油不搭、但比加砂糖搭(什麼觀察啊)。

如果東西本來就難吃就沒差,但好吃的話加入番茄醬會覺得稍嫌可惜。

加在海鮮類食品上完全是味覺災難。

補充:後來又吃了番茄,突然意識到今年的橙蜜番茄大部分都是酸的,而我一粒一粒吃個不停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一直期待著「下一顆就會是甜的了!」


一個醬料就有超多種玩法!超好玩的!而且不費什麼力氣!或許我不會太熱衷於吃些新奇的料理(超怕踩雷的人),但下次我可能會想嘗試胡麻醬、或者醬油等常見醬料的各種吃法。




結語

這篇有點長,是我一個月下來的生活實驗。或許你看了會覺得有點無聊——那不妨試試看你自己寫一篇吧!

那今天廢話就不多說,下次見了。

我是Guta,想看更多生活實驗記得訂閱、看螢幕半小時要讓眼睛休息一下喔!掰掰!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