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喚醒感官與人的連結探索之旅


你是否還記得,今天的天空,是什麼樣子的呢?

 

你的五感當中,最敏感或敏銳的是哪一個?

 

如果有一天你會失去五感之一,你最害怕失去的會是哪一個?

 

 

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的作者是一位在探討快樂、習慣和人性相關領域,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她不斷研究「心靈科學」,思考人要如何建立更幸福的生活。然而,她的高度自律、嚴肅沒耐心、過分關注效率和執行力,導致無法感受週遭事物,一直默默讓生命中各種美好的「感覺」溜走而不自知。

 

在一次眼科門診中得知未來她的視力可能受損之後,讓作者驚覺,習以為常的忙碌,讓她視許多事為理所當然,無意識地讓各種「感覺」消失在生活中。


 

她擔心有一天她會在失去後,才來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珍惜。因此她決定開啟為期一年的五感探索計畫,研究她自己的五感是如何運作,並邀請親友一起參與她的各項不同的探索活動,藉此來加深與婆婆、丈夫、二位女兒、好友們的連結,製造新的回憶,不但改變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最後還找回自己,並更認識自己。

 

這本書讓我發現,現代人都太忙碌了,常常忘記或忽略周邊的人事物,即使刻意安排渡假,好像也未能真正放鬆或去體會當下的美好。

 

其實,我們只需要提醒自己,專注每一次的「感受機會」,有空就抬頭看一下天空、低頭看一下腳邊的小花小草、閉上眼睛感受一下呼吸的空氣或周圍聽見的聲音。這些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其實很重要,因為它會幫助我們加深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的連結。

 


作者可以從住家走路到大都會博物館是非常令人欽羨的。但是她原本只在有朋友從外地來玩、或者有特別有趣的展覽,才會和親友一同參觀,而且入館後僅止於隨意瀏覽。因此,她定下一個計畫,只要博物館有開放,而且她人在紐約,就會每天前往參觀大都會博物館。透過刻意用五感去體驗過去不曾注意的東西,並紀錄下來,讓她在一個自以為再熟悉不過的場所,有全新的發現。

 

例如:她一進大廳,以往從未抬頭觀賞的宏偉拱門和圓形天窗屋頂,也從未低頭欣賞的馬賽克大理石地板,她還蹲下身去觸摸冰涼的地板。她發現博物館大廳每天有四根柱子,中央是八角形的服務台,當天天氣好,可以看見陽光從圓形天窗和巨大的窗戶傾瀉而入,是她從未注意過的美麗景象。

 

那天也是她第一次深刻體會被人群淹沒的感覺,她注意到不同人群在不同的角落做不同的事。就在她環顧四周時,突然發現一座十英尺高的法老雕像,就在大廳中央,她進出這個大廳無數次,今天因為執行五感計畫,她看見它了。


因為她專注在五感的體驗,也讓她走在路上時有不同的發現。例如:她有一天看到全球快遞貨車FedEx的標誌,突然看見那個隱藏在E和x中間的箭頭 (我自己也從沒發現);或者美國Baskin-Robbins (BR) 冰淇淋的別名叫「31冰淇淋」,但她從未在Logo上發現,直到有一天她的女兒和她一起散步時,特別指出來給她看 (這我也沒發現)。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實驗計畫讓我開車在外時,刻意的在停紅燈時,抬頭看看天空的樣子。發現有美麗雲朵時會特別開心 (因為加州的天空通常都只是藍色,沒有雲),再去注意看我前後左右的車子是哪個顏色、體積大小、哪個廠牌、車尾有貼哪些貼紙;行車時看看道路二旁的建築的變化,才發現某些地方蓋起了大樓;有些地方因為疫情很久沒去,日前再去才發現有好多商店都關了,然後開了很多新的商店和餐廳。

 

如果不是我刻意去注意的話,我想我是不會意識到這些在我周遭的轉變。

 

除了對周遭轉變是需要刻意去注意以外,對我們身邊熟悉親密的人,也是需要細心感受,且有意識的觀察與注意。

 

作者原本以為她很了解她丈夫,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然。有天她想買禮物給丈夫,走進男裝店卻不知道要買什麼。店員問:你丈夫穿毛衣嗎?她有點尷尬,因為她知道丈夫「有」毛衣,但不知道他「穿」毛衣嗎?她確定丈夫喜歡夾克,所以她對店員說:他喜歡夾克。店員再問:那要輕薄的或厚實保暖的或防水的夾克呢?她被問倒了,因為她知道丈夫每天都穿夾克,卻不記得任何一件夾克,也不知道喜歡哪一種夾克。

 

回到家後,她特地仔細端看丈夫,才發現丈夫不知何時改戴電子錶了?而且,他不穿毛衣。

 


這下她才真正領悟到,丈夫對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人,但她似乎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關心和注意他。因此,她開始關注丈夫每天早上穿衣的例行動作、注意到每晚一匙花生醬是丈夫最愛的宵夜,每早煮咖啡時她會順手把昨晚沾有花生醬的湯匙洗乾淨,直到有一天她終於「看見」連續幾天都沒有看見湯匙,才問丈夫這幾天是否沒睡好。


她知道丈夫是位很好的傾聽者,但她希望丈夫能多說說話。因此當她丈夫突然開啟話題時,她會刻意改變她常插嘴的惡習、一定闔上書本、放下手機、暫停電視節目、專注安靜的聆聽,如果丈夫需要暫時中斷,她也會耐心等他回來繼續談話。

 

從作者對先生的觀察,以及貼心送禮的種種心思,也讓我有所感觸。

 

我平常是不太慶祝節日、不喜歡收禮物、也不太送人禮物的人。因為我覺得每天都是值得慶祝的。而多數人送禮時,其實都是挑選自己想送的,而不是對方需要或喜歡的。所以收到這一類型的禮物時,對我其實是一個麻煩,因為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我平常不太送人禮物也正是因為同樣的考量。

 

我和朋友聚會時,會注意聆聽她們說的事,注意她們的喜好。所以當我去旅遊時,如果看到某位朋友會喜歡的東西,我就會買下來,所以我雖然不常送禮,但希望我送的禮物是送到對方心裡去的,對雙方才有價值。

 

除了送貼心禮物之外,如何深度瞭解他人、建立彼此更深的連結,也是培養人際關係的重點。而食物,似乎是個不錯的工具。

 


不論哪個種族,似乎都可以透過食物找到連結和回憶。作者和父母、丈夫、女兒、朋友,在聊起過去的回憶時,總是會提到他們一起品嚐過的食物,帶回不同時間點的記憶和情感,而回憶這些令人懷念的味道,可以讓人感覺和彼此更親近,因為這些記憶只有這些人才懂。

 

因此,作者想透過食物進一步瞭解她的婆婆,意外的是,二位女兒也要求一起同行。因為婆婆是從小吃傳統猶太食物長大,也很清楚如何烹煮,因此她就近安排一趟傳統猶太美食步行游,品嚐各種不同的傳統猶太食物,婆婆會分享許多與食物相關的回憶,作者也會詢問有關婆婆成長背景的歷史故事。

 

當天的行程結束時,四個人都感到非常開心。不但作者對婆婆和丈夫的過往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二位孫女也對奶奶和爸爸的家族歷史有更深刻的連結,這一趟美食體驗分享,讓整個家族更加親密。

 


作者安排的那次猶太食物品嚐體驗的故事,也讓我回想去年我回台灣,我與家人互動的情景。


去年回台,我有刻意觀察家人間的互動、各自的習性、也刻意與他們分別有單獨的談話時間,藉此讓我對他們有更深的了解,也加深彼此的關係和連結。例如:妹妹帶我去參加弟弟的公司活動,我才發現弟弟平常的沈默寡言,到了公司演講台上就完全變了個人。不但引經據典、還談笑風生、穿起西裝還人模人樣,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樣子啊。我才發現,啊,他有另外一面是我以前從來沒見過的。

 

平常我回台灣都只待在台北,因為親友都在台北。我意識到我對台灣很陌生,所以去年有特地計畫去台南玩幾天,便邀請妹妹和我一起去。我發現,我妹妹很會規劃行程,而且方向感比我強,我只需要訂好住宿,剩下的她都安排的好好的 (我發現她了解我的程度,勝過我了解她的程度)。



她帶我去了幾處有建築特色的地方 (用當地水果做的義式冰淇淋店、LV等級的千層蛋糕店、台南現代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古早的台南法院、古蹟級的林百貨),還有我嚮往已久的四草綠色隧道 (台南袖珍版的亞馬遜)等等。


我就像個外國觀光客,她就像地陪,我很享受她安排的每一個景點,還有我們的每一個對話,因為這些機會很難得。我們聊到童年回憶,發現我們記得的東西和感受很不一樣,透過這樣的對話,讓我們重新看待彼此的成長體驗。



這本書最後一個很值得分享的重點,就是作者藉由所做的各項探索活動中,真正重新認識自己。

 

作者透過和親友們做的各種五感活動,有機會從別人的反饋去看見自己的盲點,也藉由自己的探索,發現自己似乎不是那麼了解自己,並對某些既定的想法可能有錯。

 

例如:她和一位藝術家朋友一起前往大都會博物館,藉由藝術家朋友的指引,讓她不但更了解博物館裡那些畫作、雕像的創作者想傳達的訊息,也學到去注意顏色、比例、尺寸、留白等等細節都很重要,因此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更深入的去「看」。

 

作者從來不聽音樂,不在洗澡時唱歌,不跟人聊音樂,也不參加音樂會,如果她的丈夫或女兒在廚房聽音樂,她會關掉它。她一直以為自己對音樂不感興趣,也沒有欣賞音樂的天份。直到有一天她和一位非常喜歡音樂的製片朋友聊天,她朋友對她說:你是有音樂天份的,因為你在Podcast裡講述的許多故事都是對某首歌的強烈反應。


這讓作者發現,其實她只喜歡聽特定的歌曲,不是某位歌手或某類型的音樂。而這個發現讓她重新看待音樂,也重新看待家人對音樂的選擇喜好。她不但特地去參加一場音樂會,還發現她妹妹很喜歡聲波療法,剛好朋友也邀她一起去參加一場頌缽聲波課程,有非常新鮮特別的感官體驗。

 

由於每次的體驗都有不同的收穫,漸漸的,她慢慢發現自己原本不知道的那一面。這一年的五感探索體驗,讓她收穫豐盛。不但對自己的五感有更敏銳的體驗,也喚起許多回憶,重新連結那些生命中看似微不足道的感受,在原有的生活裡發現新天地,也找回自己。

 

也讓我藉由作者書中的探索體驗,提醒自己重新看待自己的五感,以及與周遭人事物的連結。我也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活動和改變,來讓平凡規律的生活,有些不同的樂趣和發現,並感恩所擁有的一切。

 

 

謝謝你與我一起共享這本 《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

也衷心希望每個人善用感官帶來的力量,一起重新體驗這個世界。

我們下次見。

 

歡迎您分享本篇文章,請記得標明出處。All right reserved.

 



9會員
12內容數
以前很愛看書的我,終於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了。2024年設定一個每月讀二本書和寫二篇讀後心得的目標,重新學習寫作,後經友人推薦來方格子開房間。我的部落格從2000年左右開始寫,從PC Home電子報、無名小站、Blogger、到現在的WordPress,單純記錄日常生活點滴。www.SabrinaHu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