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先讀過本分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很繞舌。

    讓慕風先為各位朋友,做一個切割。

    我們先把本分切成兩個部分,第一段跟第二段一個部分,第三段一個部分。

    在第一段跟第二段裡,我佛問須菩提,如果有人說,我說過依我來說、依某人來說、依眾生來說、依不同年齡的人來說,就怎樣怎樣。那麼,這個人有確實明瞭我所說的意思嗎?

    之後須菩提的回答,就是最繞口的地方。但是,我們先不繞口,簡單的說,就是我佛在講解佛法時,所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只不過是我佛說法的方便。事實上,這些都不是真實的,都只是名相而已。

    如果朋友你有認真的研讀金剛經,你讀到這裡,應該就已經能夠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意思。你也應該還記得,我佛在大乘正宗分第三裡,開宗明義就教導我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整部金剛經從頭到尾,都在開示我們要離相,不要著相。

    要悟到”諸法皆空,一切為識所造”,能夠不貪著在一合相中,那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我們的這個因緣塵合的肉身,因著血肉裡的物理化學變化,會有許多的腺素產生,在我們的神經系統裡,也有很多的物質,在分泌傳導。

    這些機能的運作,都受到我們前世的習性、今生承襲的演化跟遺傳,還有我們在生活經驗中累積的認知影響,在面對眼前的狀況時,會產生很複雜的反應。

    我們可能會開心,我們可能會痛苦,我們可能會痠會癢。然後,我們就很難逃脫一合相的束縛,以為這就是”我”,這些感受,就是”我”的感受,我們因為這些感受所做出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從頭到尾,通通都是”我”。

    這個”我”究竟是誰呢?就是這個肉身。這個”我”的感覺,跟所做的決定,究竟是誰的感受?是誰做的決定呢?就是這個肉身。真的有一個”我”嗎?這個”我”是絕對可靠的嗎?絕對可以信賴的嗎?

    很多人都有喝醉酒的經驗,只要酒裡足夠的乙醇進入你的體內,抱歉!這個所謂的”我”就失控了,它的感知,都跟你平常的感知不同。至於吸毒,那就更不用說了。

    只有酒精跟毒品會讓”我”失控嗎?被開除不會嗎?失戀不會嗎?痛失親人不會嗎?這個所謂的”我”,一直受到環境改變的影響,體內的腺素神經,一直在產生複雜的反應。於是,你就會一直感覺到,有一個”我”的存在。

    這是一個真實的”我”嗎?這是一個你可以控制、可以依靠、可以信任的”我”嗎?你知道如果有人患了精神疾病,就會不能控制自己。看起來正常的你,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嗎?恐怕你以為在你掌控中的,其實都是你的身體,在做決定而已。

    根本就沒有一個所謂的”我”,在主導我們的決定,在主導我們的人生。

    沒有”我”,一切都只是你的身體機能在運作,你可以專注的地往自己的內心深處尋找,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所謂的”我”。

    第二部分。也就是在第三段裡,我佛直接用前面須菩提的回答延伸,告訴我們如果要精進修佛,求得解脫,就應該要依照前面的領悟,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智慧,繼續前進。

    以上,是在下拜讀本分的心得。

    敬請各位先覺指教。


連結閱讀: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6會員
83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