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念頭裡,藏著我們的未來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連續遇到幾件需要談錢的小事。

 

牽扯的數字不大,但討價還價起來,可預期的是各種傷神麻煩。

 

以往遇到這種事,我都是認賠、抱怨個幾天就能算了,還會告訴自己「沒關係,我的時間和心情更寶貴」。

 

***

 

但因為我今年的願望之一,是練習「做自己不舒服、不習慣的事」,我知道「時間和心情更寶貴」這句話,對我而言只是想躲在表面和平的舒適圈背後,不想被說計較、小心眼、不懂事。

 

於是我還是深呼吸,打該打的電話、發該發的信、爭取我認為該爭取的權益。

 

***

 

過程中有的很友善,有的碰了釘子,有的要處理繁雜的手續,過程中又擦撞出其他不舒服的事。

 

中間一度很想算了,我這種連跟老闆說找錯錢都很尷尬的人,討價還價這種事,真的做起來是各種煩躁焦慮──

 

因為太想當「好人」,所以碰釘子的時候,會對於「別人覺得我在找麻煩」而受傷。這個受傷,又會讓我更想縮回舒適圈。

 

就在這種小焦慮纏身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辦法。

 

***

 

長期走在內在覺察的修煉上,我熟悉這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情緒,最適合用牌卡來探索。

 

於是我盲選了一張〈情緒光影卡〉,是「信念/天真」。

 

***

 

當下一看就笑了。

 

因為這張牌,在我遇到困難時很容易出現,它要提醒我的事情很清晰:

 

「我們究竟是千錘百鍊的『鑽石心』,還是一碰就碎的『玻璃心』?」

 

「這決定了我們是堅定的『信念』,還是傻氣的『天真』。」

 

***

 

這確實很符合我當下的狀態。

 

我到底是真的打算練習挑戰不舒服,成為更有勇氣、表達自己立場的人;還是只是嘴巴說說「我想要力量」,但遇到事情,還是想躲回「息事寧人」的舒適圈?

 

這張牌卡給了我力量,支持我繼續調適內在那份不自在。

 

我不再想著要轉移內心的不舒服,也不是更用力的解決問題,而是不逃不避地,和那份感受待在一起。

 

***

 

很巧的是,當我做了這個決定之後,我才慢慢騰出餘裕意識到,這份「不敢為自己發聲」的焦慮,和「低自尊」高度相關,於是積極找了幾本相關的書籍來看。

 

它們來得非常共時,當我一邊好好地閱讀,一邊綿綿密密地修復自己的傷口的同時,心裡也逐漸舒坦放鬆,不再一直鑽牛角尖。而原本卡關的事情,也在這條修復的路上,終於有了眉目。

 

***

 

我們常常以為,所謂的「幸運」,就是事情永遠都如我們所願,永遠不會遇到壞事的一帆風順。

 

但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

 

一件「不好」的事情發生,如果能夠指出自己的盲點,就像指出一個水缸有道裂縫,日日夜夜讓我們的能量流失,那也會是很幸運的事。

 

因為我們才有機會,好好修補裂縫,未來才有更多的好日子可過。

 

否則就算一時之間遇到好事,時間一長,內在能量還是會從裂縫漏光,落回以往低落的水位,我們還是會痛苦。

 

***

 

指出「裂縫」的機會,往往是那些我們以為是很小的事、很小的情緒。

 

如果只覺得咬牙過去就算了,那樣真的很可惜。

 

透過一份覺察,找出縫隙,才有辦法幫自己找方法,對症下藥地細細修補。

 

那樣久了之後,好日子會越來越多──

 

因為能量好好留在我們身上,養出好頻率、吸引好事、滋養自己。

 

***

 

那些幸運的人都做對了一件事:

 

「珍視自己的念頭,因為裡面藏著你未來的幸福。」

 

─ 《覺察情緒,好好生活》


raw-image


情緒光影卡購買連結與課程一覽

https://reurl.cc/33X7k0


順便分享低自尊適合的書籍: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十顆星星首推,蘇絢慧)

《脆弱的假自尊》(外國作者,也很棒)

《恰如其分的自尊》(外國作者有點厚,慢慢看)


===========

☆ 好好生活好好調頻

☆ 覺察成就幸運體質

☆ 柚子甜剝心事

 

臉書:YS Tian

IG:柚子甜

Podcast:柚子甜剝心事

===========

    8.2K會員
    66內容數
    柚子甜,商學院出身的心靈作家。著有《覺察情緒,好好生活》《專注,是一種資產》《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老妹世代》。透過文章、Podcast、課程,分享如何覺察自己的內在,好好生活、好好調頻。臉書|Podcast|柚子甜剝心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