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個字,講話完全不用負責任?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raw-image


全球文化輸出國,指尖陀螺的發源地——美國,有這個問題的答案。

󠀠

就在 21 世紀,他們發明了這個縮寫:DYOR。

󠀠

DYOR,Do Your Own Reseach,翻成中文是「請自己做功課」,常見於加密貨幣圈的文章和發言。

󠀠

例句:

󠀠

- 「基於未來經濟持續看空,我認為比特幣要跌破 17000 不是難事。但大家也別 Fomo 去開空單,DYOR。」

󠀠

- 「STEPN 早已死亡螺旋了,大家塊陶鴨!喔但也不一定啦,DYOR。」

󠀠

- 「我的診斷是,你得了第三期肝癌,目前已經擴散到腸胃系統,預估壽命剩下半年。喔,但也可能是良性腫瘤啦,DYOR。」

󠀠

DYOR 是一個魔幻的字。當你發表長篇大論之後,只要在後面加上 #DYOR,你前面說的話,就立馬進入魔界。

󠀠

怎樣說叫做魔界?因為這個字至少有兩個功能:

󠀠

1. 我講的話是對的!你看不懂那是你智商不夠,請你自己做功課。

2. 我講的話是錯的!但既然我都叫你做功課了,我就不用負責了。

󠀠

於是你發現,一但加上 DYOR,你的想法就同時「對」也「錯」,直接成為薛丁格的發言。這何止魔界,根本禪宗的境界,你的發言直接超越二元論,無我,無無我。

󠀠

發一篇文思高尚,又不失謙遜;秀一手智力超群,又反手甩鍋。達成這個效果,就靠一個縮寫:DYOR。

󠀠

發明人真該拿個諾貝爾文學獎。

󠀠

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DYOR。


💡唯一的競爭對手,是昨天的自己。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發信,一起成長,日日變強: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