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流量】正因為「怦然心動」,才無法輕易「斷捨離」 !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知名格友偶希都理偶希都理最近分享關於整理、斷捨離及大掃除相關書籍,正好在年節大掃除前提供大家一些資料參考。



說到斷捨離,之前朋友S也因為對於整理有興趣,除了觀看相關影片,最後也參與整理師的課程認證。


最初一開始我是非常鼓勵與支持S去上課並且考取證書,如果之後要成為專職整理師也是很棒。不過,在成為專業整理師前是需要累積經驗,於是,他想先從我家進行練習。一方面可以驗收自己上完這些課程,是否能加以運用,另一方面是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整理這件事情,即使是別人的家。


這時候我才發現我無法輕易答應,原因是我自認(對!自己覺得XD)個人房間跟置物間並沒有這麼凌亂、不堪入目,也許東西有點多(可能不是有點),但至少還能讓人走動跟取放物品。另一個原因則是等他到現場之後,我才發現我其實並沒有這麼喜歡與接受我以外的人去動我的東西。


raw-image



於是,最後這場整理活動變成S看完之後,稍微提供一些小撇步,比方說換個位置,或者從小區塊去做檢視是否還需要留。他提到「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影片中整理專家近藤麻理惠有分享,檢測是否要斷捨離這項物品的方式之一就是你看物品是否還有令你"怦然心動"的感覺。


以我為例子來說,當我看到安室奈美惠的周邊商品、小公仔,心中是否還有宛如戀愛般的怦然心動呢 ? 答案是有的 ! 因此可以判斷這些商品並不是適合斷捨離,至少"現在"這個時刻不適合。


另外,當我看到一些學生時代大家的賀卡、小卡,甚至是畢業紀念冊筆記本,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嗎 ? 好像並沒有太大感覺,只是有種當年平常玩在一起的朋友,現在早已沒有聯絡。經過那麼多年,如果因緣際會之下重新再聯絡,或許年少時期的感覺也已經消失。這樣的青春美好,似乎留在自己回憶與心裡就好,那這些東西順理成章列入斷捨離物品中。


raw-image


以我自己個性來說,要丟掉自己曾經經歷過的回憶、自己花錢買的東西,真的是非常困難。但是,只要帶上---還有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斷捨離的的痛苦自然大大降低、斷捨離的速度也可以加快許多。


話說回來,「斷捨離」 在每個人人生中不論是人際關係還是實質物品真有其必要性嗎 ? 我個人覺得沒有一定要 ! 重要的是,你自己本身是不是真的願意、真的開心是去做這件事情。如果不是自己願意、做起來十分痛苦,那現在不要強迫自己跟風去做。我相信,或許總有一天,自己便會默默地主動做這件事的。


另外,推薦兩篇曾經登上編輯精選的文章,非常值得大家一起參考、學習。


作者 : 小倖

作者 : 熟齡文青


Photo Credit : 艾克星貨鋪


歡迎按讚、留言、追蹤、分享 ! !


88會員
550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