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閱讀《每一天的覺醒》♥️二月一日♥️活得夠慢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活得夠慢✨

活得夠慢,時間於焉只有初始。

今天這一篇文章對我別具意義,“活得夠慢“的標題提醒著我要再更專注於當下,不要著急。

每當到了新年的開始,我的心就會有一點不安,心思開始被”應該“有的各種年度計畫所佔據,無論是對外或是對內交代,好似能夠擬出一份漂亮完整又具有前景的計劃是不可或缺的。於是,今年的我不例外的也提起筆,開始準備起我的新年新希望。

於此同時,心底深處卻似乎隱隱感覺一種抗拒,或許更精確的說,是一種要我不要急的訊號,是一種要我不要急著落入計畫迴圈的提醒,也好似要我記得回歸初心。所以我藉著旅行放空,藉由閱讀、書寫與反思來梳理自己的真正想要。

而這就是每日一篇”心閱讀“的開始,每日的短篇閱讀與書寫,已逐漸養成為習慣,也輔助我當天有一個覺察的主軸,可以更有覺知的度過每一天。

邊覺察邊計劃的這些日子,過得相對緩慢充實,但心中所掛念的計劃仍未成形,難免仍有些焦慮。有一天突然有個靈感,好像在對我說就等到二月一日吧!我急切也好奇地翻開二月一日的內容,一看到標題『活得夠慢』我不禁就笑出聲來,原來我可能還是太心急了!

於是,我決定再放慢一點,寧願慢慢的往對的方向前進,也不想再急急忙忙的反覆撞上阻礙,而蹉跎了難得又寶貴的人生。


♡—♡—♡(以下摘錄書中內容)


✨活得夠慢✨

活得夠慢,時間於焉只有初始。

跟隨活在當下的一切:雪花飄落,冰霜消融,愛人醒轉,這些純粹引領我們走進正在展開的剎那,每口呼吸都是寧靜的片刻。這樣的瞬間因為持續釋放生命的鮮美而重要無比,放慢步調,就可以遇見它。

遭逢困難的時候,我們得常常放慢,也許是旅行被迫延宕,或者在餐廳外等候座位,這逼得我們打開心四處看看。當我們發覺自己充滿野心,被嚴肅的計劃牢牢綑綁,那種關頭往往迫使我們回到原點,尋找自己的初衷。可惜的是,我們的步伐全都邁得太快,急切地奔向想要抵達的地方,所以只能透過生病和受傷才能慢下來。從這樣的特性來說,人類是如此有趣的生物。如果我們維持一段夠遠的距離觀察自己,或許看起來像一群微不足道的小蟲反覆撞見阻礙:成千上萬個小生命堅定地撞上障礙物,然後搖晃著小小的腦袋和身體,繼續撞上下一個。

生命其實移動得很慢,好比地球承載著我們運轉,慢得理所當然。倘若你在自己的試煉與磨難中覺得撲跌難行、麻木或筋疲力盡,放緩思緒的步調直到那縫隙漸漸變寬,放慢你的心,慢到彷彿大地吸收雨水的速度。然後,等待那鮮美的初衷向你問候。


✨冥想練習✨

*在你的面前擺放一塊乾海綿和一杯水。暫時將它們放在一旁。

*集中心神、回到自己,感受所有催促的能量來回沖刷。吐氣,試著將它放下。

*現在,將少量的水滴到乾海棉上,緩慢呼吸,觀察海綿如何舒展。

*繼續滴水在海綿上,緩慢呼吸,感受自己的心靈舒展開來。 


✨《每一天的覺醒》✨

讓我們以此書為伴,迎接每一天的美好~

raw-image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