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似驕陽2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我一直緊繃的情緒,瞬間放鬆下來。

有他在,真好。

「我和你換!」氣氛僵滯時,一個短髮女生站了出來。

她戴了一副很厚重的眼鏡,五官卻很清秀。

我認得她。

常年霸居第二名的安慧。

如果不是我這次月考搶了第一名的位置,她本就應該和江以辰同桌。

現在這樣挺好,一切都回到原位了。

江以辰轉過頭,靜靜地看着安慧,眸光閃過一絲淡淡的嘲弄。

但很快,他又恢復了往日的陽光笑容。

安慧則安靜地將自己的書桌搬去了第一排江以辰的旁邊。

江以辰看着她做完這一切,勾了勾脣角,坐回了自己的座位。

17

我的新同桌,是個微胖且可愛的女孩。

叫李思琪。

這次月考的第四名。

她見我搬過來,衝我露出了一個友善的微笑。

我看着她可愛的笑容,忍不住也笑了起來。

18

晚上放學。

李思琪問我要不要一起走。

我很開心地答應了。

快到校門口時,遠遠就看到江以辰搭着校服站在那兒。

我腳步微頓。

李思琪見狀,猶豫了一會兒,低聲道:「要不,我還是先走吧。」

我看出她的緊張與爲難,只好點頭,讓她先走。

李思琪垂着頭,一溜煙地跑沒影了。

「林喬,你家住哪兒?」突然,我的後背被人猛地拍了一掌。

少女清脆的聲音在我耳旁響起,隨之而來的,是一張清秀美麗的臉。

是安慧!

看着她衝着我笑,我有些緊張地回道:「北京西路,你呢?」

「巧了,我家也住那邊!」安慧很自然地挽起我的胳膊,就這麼大搖大擺地從江以辰的身邊路過了。

令我意外的是,江以辰竟然就這樣靜靜目送着我們離開了。

「林喬,我很佩服你。」回去的路上,安慧一臉佩服地對我說。

「是嗎?」我以爲她說的是這次月考第一的事,不禁有些心虛。

「今天生物課上,你站起來說江以辰騷擾你的舉動,簡直帥爆了!」安慧鬆開我的胳膊,差點興奮地要跳起來了。

「啊?」我卻有些喫驚。

我沒想到她佩服的居然是這樣一件事。

「這個江以辰,不但花心,還極不負責!」

安慧咬牙切齒地罵道:「特別的渣!」

顧珩聞言,立即跟着罵:「臭渣男!」

「你……」我有些猶豫,不知道該不該開這個口。

結果安慧卻搶先道:「他也給我寫過類似的紙條,但我已經有男朋友了,就沒理他。後來……」

她頓了頓,壓低了聲線道:「他又把目標轉向了思琪。」

「人渣!」顧珩再次大罵。

我也有點氣憤了,思琪那麼可愛的女孩子……

難怪看到他,會繞着走呢。

「我昨天見他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他對你動了心思,本想今天提醒你一下的,結果姐妹你太勇了,當場舉報他騷擾,你都不知道,我和思琪都快笑裂了!」

安慧激動地握着我的手道:「你是真牛批啊!」

她這一頓誇,我有些不好意思。

畢竟這麼勇的另有其人。

「你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林喬!」安慧語重心長道:「要是當初,我們能像你這麼勇敢地站出來就好了,這樣,或許就不會有其他女生被他騙了。」

「還有很多人嗎?」我很喫驚。

安慧點點頭,「思琪說,大家喫了虧,都不敢聲張,怕鬧大了,被家裏和學校知道,只能忍氣吞聲。」

「賤人!」顧珩更氣了。

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那般好看的皮囊下,竟然有着這般醜惡不堪的心。

怪不得今天班上嘲諷我的都是男生,沒多少女生替江以辰說話。

「你也知道,這種事真鬧得盡人皆知,大家往往會說指責我們女孩不知道檢點,活該被騙。」安慧嘆了口氣,「我們只想好好學習,將來考個不錯的大學,開始新的生活。」

是啊,如果不是顧珩勇敢地站出來,說不定我也會成爲第二個李思琪。

畢竟他學習好,又是校草,家世背景也沒得說。

有多少少女能抵住這樣的誘惑。

「我早說了,找男朋友不能看臉了吧!再說,這貨也沒有我陸師兄一半姿色。」顧珩得意揚揚。

「……」

19

經過這件事,我對顧珩的看法有些改變了。

之前總覺得他做事衝動,不計較後果。

卻忽略了,他擁有我們很多人所沒有的勇敢和自信。

而那些所謂的後果,其實只是我爲自己的怯懦與逃避所找的藉口罷了。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還曾智救過一位落水的小男孩。

爲了這事,我們學校還給我發了500塊錢的獎金。

鎮長叔叔還抱過我,拍過一張照片。

那時候的我,特別的勇敢,每天都活得特別認真自在。

可是,後來,我長大了。

反而失去了那些最珍貴的特質。

晚上洗完澡,照鏡子時,看着鏡中那個臉色蒼白的少女,我突然很想哭。

20

週末,我問我媽要了20塊錢,說要去剪頭。

我媽給了我100塊,說剩下的錢讓我買輔導資料。

自打我考了全年級第一,我爸媽對我的態度就變了。

我爸在廠裏狠狠吹噓了一把,說我之前成績不好,是因爲開竅晚。

搞得他們廠裏的領導都跑家裏來跟我取經,怎麼開的竅。

他兒子在一所普通高中讀高三,還有兩月就高考了。

我哭笑不得的同時,還是讓顧珩傳授了一些經驗。

結果,人家最近的一次模考,居然年級提升了30多名。

爲表感謝,他送了我爸一條中華。

我爸現在逢人就說,他女兒將來能考清華北大。

一點也不知道低調兩個字怎麼寫。

我想,如果我明年要是考不上清北,我們不得搬個家才能把臉找回來啊!

「別怕,會考上的。」顧珩很有信心地給我安慰。

我看着鏡子裏,頭髮被剪短的自己,第一次滿意地笑了。

「加油,林喬!」

「加油,顧珩!」

21

由於相同的經歷,我和安慧、李思琪迅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課下,我們不管上廁所還是喫飯看書,都在一起。

江以辰根本找不到機會單獨和我們之間的任何一個接觸。

於是,也沒再糾纏我了。

週末,我們三個有時候一起約在市圖書館做題。

顧珩除了給我開小竈輔導,也會不吝嗇地給安慧、李思琪分享一些解題技巧。

其實,他已經很久沒有不經過我同意就控制我的身體了。

講題時,也是先取得我的同意,取代我的意識去控制身體。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他沒之前那麼精力充沛了。

22

五一。

除了高三,高一和高二都會有五天的假期。

我原本想約上安慧和李思琪去圖書館複習,結果安慧的男朋友要過來。

安慧的男朋友是在網上認識的,也是安江省的,不過在省會的和平一中讀高三。

思琪說,她的男朋友是個學神級別的人物,前段時間省內聯考,全省排名第10。

我慕了。

顧珩在一旁酸了,不屑道:「我全省第一,理科狀元。」

我沒理他。

安慧還給我們看過照片,是個很斯文秀氣的男孩子。

戴着眼鏡,不管形象還是氣質和安慧很配。

「比江以辰強一萬倍。」李思琪吐槽說。

「十萬倍。」我笑着補充。

她看着我笑,忍不住也笑了。

「林喬,我要是能像你這麼勇敢就好了。」

分別時,李思琪抱着我,在我耳邊留下了這句話。

看着她離去的背影,我第一次由衷地感謝顧珩。

謝謝你,顧珩。

謝謝你,將光照進我的人生。

23

假期結束後。

學校又組織了一次月考。

時間安排在了下週四和週五兩天。

想到之前的賭約。

顧珩對我先進行了一次摸底考。

總分居然有607。

比我之前最好的成績,多了70多分。

不得不說,顧珩是天才。

這輔導的進步也太快了。

只是離江以辰上次的698,還差了一大截。

縱使這個分數,我已經很滿意了。

但顧珩還是想再替我去考一次。

「喬喬,你早晚有一天會超越江以辰,但這次會很難。」顧珩知道我急於想證明自己,所以很用心地在勸我。

其實我有些猶豫。

我怕這次沒能得第一,爸媽會失望。

我們家本來就不富裕,爲了弟弟上學,他們又貸款買了現在的房子,每個月還要還貸,生活壓力很大。

而且,他們都沒讀過書,想事情很單一。

之前我成績不好,他們就天天勸我退學打工,說我不是這塊料。

現在我排名上來,他們又覺得我將來有大出息,天天問我清北畢業出來後一個月能掙多少錢。

要是我這次考試,排名掉落太厲害。

他們應該會接受不了吧!

24

越臨近考試,顧珩就越焦急。

每天都變着法地勸我。

可我一直沒有拿定主意。

週末,我和安慧、李安琪從圖書館出來,路過一家酒店門口時。

正好看到徐若菲和秦發達手牽着手從裏面出來。

眼神對視的剎那,我明顯感覺到徐若菲的尷尬。

「林喬,別看了。」安慧拉住我的胳膊,「這都是她自己的選擇。」

「嗯。」我有些不是滋味地看着她上了一輛黑色奔馳車。

那次被徐若菲放了鴿子,我後來有找過她幾次。

但她並沒有聽進去我的話。

於是,我又找了秦發達,問他是不是認真的。

他卻發給我一張他和徐若菲接吻的照片。

那個晚上,我失眠了一整夜。

25

回到家,我竟意外地收到了徐若菲的微信。

她約我去她家見面。

我整理好這段時間刷過的習題,整理打包好,一起帶去了徐若菲家裏。

徐若菲的家在學校附近的一棟老舊居民樓裏。

是她媽媽租的,房子很小,幾乎沒有裝修。

但租金便宜,一個月五百。

她媽媽辭了原先的工作,專心來這邊陪讀。

每次我去她家,徐媽媽總是會很熱情地留我喫飯,給我切水果。

這次也不例外。

徐媽媽一看到我,就很熱心地給我切橙子。

「喬喬,你拿這麼多複習資料,都是給我們家小菲的嗎?」

我點點頭,問:「若菲呢?」

徐媽媽皺了皺眉,「剛接了個電話,出去了,說一會兒就回來。」

她小心翼翼地觀察着我的表情,試探地問:「喬喬,你和咱們家小菲從小就是同學,她在這邊也沒什麼朋友,你和阿姨說實話,小菲她是不是談戀愛了?」

我瞬間就愣住了。

想不到徐媽媽會這麼直接地問我。

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就這麼被問住了。

「我天天和她一個屋檐下住着,她這些天神神祕祕的,學習也不用功了,成績也下降了,我都看在眼裏。」她一邊說着,一邊長長地嘆着氣,「阿姨不是不開明的人,你一會兒幫我勸勸她,談戀愛可以,但不要影響學習。」

「嗯。」想到徐若菲的男朋友是秦發達那個不學無術的二世祖,我就覺得這個任務有點艱鉅。

26

徐若菲回來的時候,我和徐媽媽聊了快半個小時了。

她一看到我,就將我拉進了房間。

她的房間很樸素,只有一張牀、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

連個像樣的衣櫃都沒有。

徐若菲平時也不愛打扮,每天都是兩套校服換着穿。

曾經,我們一起在每一個孤獨的夜晚挑燈奮戰。

我一直以爲,我和她擁有着相同的夢想。

「你都看到了吧?」一進房間,徐若菲就開門見山地問我。

我點點頭。

「是不是覺得我特別賤!」

我搖搖頭,想了想說:「我不想你耽誤學習。」

「林喬,秦發達說,可以讓他爸媽幫我辦出國。」她說着,語氣軟了下來,「你知道的,以我現在的成績,即使再努力,也只能上個二本。」

「二本怎麼了!」我一把按住她的肩,問:「當初我們說好的,即使讀不了好的大學,我們可以大學再努力,將來考研,考博,你說過,這個世界不會辜負努力的人。」

「可是,你現在是全校第一,大家都說你將來可以衝刺清北,最差也是頂級985,我們不一樣了,林喬。」徐若菲有些難過地推開了我的手。

我怔住。

徐若菲紅着眼眶,看着我道:「林喬,我不是嫉妒你。在初中的時候,老師就誇你聰明,說你將來會考上重點大學。」

「後來升上高中,你考得還不如我好,我既替你擔心,又隱隱有些開心。覺得自己在這個學霸雲集的高中裏,可以有一個與我感同身受,互相鼓勵的朋友。」

「可是,你很快就調到了1班,迅速和江以辰、安慧、李思琪這些風雲人物成了朋友。連我媽都說,你要是能有林喬一半聰明就好了。」

「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嫉妒你,我就是有時候會忍不住想,爲什麼你能突然就從年級倒數,躍升爲年級第一!爲什麼,我就沒這個能力和福氣。」

徐若菲不甘地傾訴着,把這段時間自己所有負面的情緒,一股腦兒地倒了出來。

「對不起。」

我走上前,一把抱住她,將這個我曾經最好的朋友攬進了懷裏,「我騙了你,其實我根本不是什麼第一名。」

「你在說什麼啊!」徐若菲不解地看着我,說:「我雖然很嫉妒,但我從來不相信,你會考試作弊。」

「我沒作弊。」我將自己最近刷的練習題,還有顧珩幫我總結的一些學習方式方法和解題技巧放在她的書桌上,「等你看完這些,也會和我一樣有所提升。」

「還有,這次月考成績出來,你就會知道,我現在最真實的水平。」我看着徐若菲一臉懵逼的樣子,繼續道:「但是,我不會止步於前,我會憑自己的能力,重新奪回我第一名的位置。」

「你都把我說蒙了。」徐若菲還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若菲,這次月考結束,和我們一起學習吧!」我很真誠地向她發出了邀請。

她有些猶豫。

「到時候,也可以把秦發達一起叫上。」

徐若菲有些喫驚。

同時,喫驚的還有顧珩。

「你們學習就學習,叫上那個紈絝幹嘛!」他很不滿的抗議。

「一起學習啊!」我理所當然。

徐若菲沒有立即答應,她表示會和秦發達商量這件事。

27

回去的路上,顧珩很不爽地對我說:「沒有用的,徐若菲還是會落榜。」

「你怎麼知道她就一定落榜!」問完,就愣住了。

因爲我突然想起來,顧珩第一次出現在我身體裏時,說自己是2023年的高考狀元。

也就是說,他來自未來的時空?

可是,即便他是2023年的狀元,又怎麼會知道徐若菲沒有考上呢?

「難道你認識徐若菲?」我追問。

「不認識。」顧珩自知說錯話,心虛地表示有點累,要休息了。

不管我怎麼追問,他都不肯再說話了。

但我還是給徐若菲發去微信,問她認不認識顧珩。

徐若菲回我三個字:「不認識。」

這就怪了,既然不認識,顧珩爲什麼會說徐若菲2023年會落榜?!

帶着滿肚子的疑問。

我們終於迎來了新一輪的月考。

28

最終我還是拒絕了顧珩代考的請求。

成績出來那天,我和安慧、李思琪去公告欄看榜單。

意外地,江以辰並不是年級第一。

這次考了第一的是安慧。

江以辰第二名。

李思琪激動地抱着安慧大笑道:「慧慧,你太牛批了,終於將那個渣男甩在後面了。」

她們興奮慶祝的同時,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名次。

168名。

太好了。

比我想象的進步得太多了。

我找完自己的,又去找徐若菲的。

最後在榜單最後一排看到了她的名字。

排在她後面的,是秦發達。

他在離我不遠處,默默看着榜單上自己的名字,微揚的嘴角,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見到我也在,挑了挑眉,笑:「我們的第一名,這次考砸了。」

我微笑:「這次考砸了,下次努力。」

「對哦,喬喬你這次怎麼回事,怎麼失誤那麼多。」安慧替自己開心完,終於注意到我了。

「可能題太難了吧。」

「我去,你這也太謙虛了吧!」李思琪大叫。

我們之前在圖書館複習,許多難題都是由顧珩出面解決的。

所以,她和安慧一直覺得我是貨真價實的學霸。

「是因爲我嗎?」徐若菲弱弱的聲音在一旁響起。

「別誤會。」我正思考着怎麼解釋,徐若菲已經激動地一把抱住了我。

「喬喬,你不需要爲我做這些,我以後不會再胡思亂想了,會好好努力的。」

「……」我這算誤打正着了嗎?

29

回教室時,撞見江以辰倚在門口看着我們仨。

我們想越過,他卻直接攔在了我的面前。

「林喬,你這樣做,尊重對手嗎?」

「江同學,你繼續這樣,我只能請老師了。」我不卑不亢地說。

自從知道他是個處處留情的人間油物,他在我眼裏的濾鏡就消失了。

「懟得好!」顧珩很欣慰:「對待這種渣男,就得這麼冷血無情。」

「你還是好好解釋一下,爲什麼知道得這麼多。」我將矛頭對準了顧珩。

他立馬不敢再出聲了。

自從上次他說漏嘴,徐若菲會落榜後。

我就覺得他有很重要的事在瞞着我。

回到家,我還在網上搜過他的名字。

結果出來一堆重名的,也沒找到什麼有用的信息。

江以辰見我態度堅決,又心知我和李思琪玩得好。

不甘心地讓開了路。

回到座位上,李思琪朝我豎起了大拇指,「帥死了!」

「你也可以這麼帥!」我微笑着說。

自從剪掉長髮,我將曾經丟掉的勇氣和信心,一點一點重新撿了起來。

這感覺,讓我無所畏懼。

30

回到家,我媽第一時間衝上來問:「考了多少?」

「591分,理科全年級168名。」我說。

「怎麼才這麼點分。」我媽立即鎖緊了眉,一臉不悅地看着我。

「下次會努力。」我承諾。

「我就說她上次作弊了,不然這次怎麼會掉這麼多。」我弟高興地說。

我媽沒接話,思考了片刻,問:「這個分數,能上清華北大嗎?」

我搖搖頭。

我媽臉立即就冷了,「那考個普通大學,能掙幾個錢!」

我沒接話,默默回了房間。

門外,我聽到我媽給我爸打電話抱怨,說我學習成績下降,清北是沒希望了。

就很無語。

顧珩比我更無語。

「你媽和你弟是不是有那個大病啊?」他很不爽地吐槽。

「習慣了。」

以前比這更難聽的話我都聽過了。

現在這些,早就不能傷我分毫了。

我一聲不吭地拿起試卷,開始複習錯題。

遇到不懂的,再請教顧珩。

晚上,我爸回來。

喫飯的時候,氣氛沉重。

我以爲他積壓了一肚子火,要朝我發。

結果,喫完飯,他把我單獨叫到沙發旁,語重心長地問:「還有兩月就暑假了,要不要花錢去報個補習班?」

我連忙說不用。

心裏卻五味雜陳,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上過補習班。

高一下學期,成績一落千丈。

徐若菲媽媽省喫儉用還給她報了班。

她問我要不要一起時,我回來戰戰兢兢地表示想報班。


    3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