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待在學界還是業界呢?離開考古學這條路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校系(臺大人類學系)的關係,身邊很多優秀的朋友在畢業後也持續深造,當時沒有念研究所的我反而是少數。(雖然是因為沒考上🤣)

前年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看到朋友負責的考古策展

前年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看到朋友負責的考古策展



過去分享我的轉職經驗總是著重在如何從行銷轉職到人資的經歷,但回想起來,更早的生涯轉換重點其實是在沒有研究所考試失利後,不得不投入業界工作的這段歷程。


當時的落榜對我來說真的挫折到不行,甚至趴在宿舍桌上大哭一場(印象很深刻,當時以新鮮人身分面試的時候,被問到最挫折的事情是什麼,我回答說是沒很努力卻沒考上研究所這件事,靠著朋友的打氣復原)


現在回頭看,沒進入學界,直接進入業界職場或許是更適合我的道路。工作越久,知道我熱愛自由、注重成就感、追求工作的意義和環境,這些注重的工作價值觀在學界的環境下,多半是較難同時符合的。


雖然我還是很關注考古,衷心喜歡這門學科,最後沒有走入這一行,不感到可惜或後悔。但實在由衷佩服在這個領域工作的所有人,持續為臺灣的文化保存與發展貢獻,考古的投入有時候甚至會犧牲個人的生活與自由,但對社會的意義是難以用任何量化指標衡量的。

也想過或許隨著年紀漸長,價值觀在意的順序改變,哪天我突然又想回到校園不一定呢!


隨時保持對自己的覺察,盤點對個人價值觀的順序,是生涯探索不能停下來的課題。

想看這類主題或是不同主題都歡迎和我互動分享!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