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離職就像談分手?——給想要轉職卻還在觀望的你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學校後進入職場經歷過工作轉換時,都會深深覺得,與工作之間的關係真的好像談戀愛!
2017 Japan
需要緣分,也需要探索和學習。
前面有分享過轉換專業的內容,這篇想要多聊聊一般的工作轉換,也就是仍然是在同樣的專業領域上,考慮轉換公司,或是不同產業的轉職;像我自己在人資的領域,其他專業可能是軟體工程師、行銷、業務等等。

轉換工作的推力和拉力

  • 推力:來自對現狀的不滿。不喜歡公司和部門文化、薪資獎金調幅不如預期、加班嚴重,或是以上還好,但是公司發展方向和個人職涯發展想像不同。
  • 拉力:算是比較中立的原因。通常是有更好,更有發展性、創新、有挑戰性的出現。也可能是有家庭因素。
通常有這些狀況出現時,一定會開始思考,該怎麼評估各種錯綜複雜的因素,或是我該怎麼設止損點?什麼時間點適合等等。跟談戀愛是不是真的滿類似的呢?兩個人可能在一起久了,漸漸發現無法接受對方的個性,或是生活習慣不同,對生活的嚮往和規劃不同等等,就會面臨到要繼續在一起,還是要分開💔
在思考要不要換工作的這段期間一定是最痛苦的,一方面仍然需要賺錢,另一方面可能是情感面,和同事的感情滿好的,可能會想說也許再忍一下就過了?就像考慮分手的階段,一顆心掛在那邊,惴惴不安。

該如何下定決心呢?

雖然知道一旦下定決心就會整個海闊天空。但又很擔心自己後悔。
「萬一後來年終給超多?萬一公司突然大轉彎往你想要的方向前進怎麼辦?」
這些我也都在轉職的過程中想過,可以給自己設一個時間點停損,但是一但超過這個時間,就要對自己說:
「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只要是人才,一定會有發展!!」
  • 第一步:試著想像 5 - 10 年後的自己
看看現在自己的工作,評估如果在同一間公司中,還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達到未來期待的樣貌?如果你的時間不夠多了,是不是答案呼之欲出?
  • 第二步:釐清自己現在需求是什麼
想要賺錢,那就要往賺錢的產業前進,現在半導體業,或是新興產業區塊鏈。
想要成長,就要往快速成長的公司,或是公司有實力很強的專業團隊。
  • 第三部:付諸行動!
做了決定就是確定要找工作、並提出離職了!評估自己的生活需求,想想看需要一邊上班一邊找工作,還是可以先休息一下。

不論在哪份工作要考慮離職,撇除上面所有因素,我會說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在現在的工作狀態中,已經嚴重影響你的身心健康,那麼離職絕對是必要的,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走得長久呀~
我也曾經花了好幾個月思考要不要離開喜歡的公司,最終下定決心的點就是明確得知了我要的職涯方向和公司的發展方向不同,所以我必須尋找新的機會,即使離開讓我非常非常捨不得😭
最後的最後,就是祝福正在考慮轉職的大家都可以勇敢的跨出那一步,並且找到你的理想工作(當然理想情人也是很好的!)。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