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三十三)水漲船高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亞洲市場的重構,集團在亞洲市場劃分成三個區塊,分別由三個不同的經理人擔任分公司總經理,直接對執行長負責。

日本-- 屬於單一國家級市場。由於經濟量體龐大,公司的配備和美國和德國同一等級。

東亞-- 以台灣為核心的地區性操作。責任市場以大中華經濟圈為主,外加韓國,菲律賓。

東南亞-- 以原來遠東區域中心涵蓋的市場,去除東亞地區,總面積還是遼闊,只是營收規模縮小一些。雖然設址在新加坡,其實主要服務市場以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等為主。

單就我負責的東亞區塊,各個市場的經濟水平不一,工業型態也各有特色。為了有效推展生意,我繼續擴充我的行銷團隊,尤其增聘品牌經營和通路管理方面的人才。

換句話說,我原來偏重單一市場銷售(Sales)團隊的建構, 就花了不短的時間;才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可是,世事多變,因為形勢須要,我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再組一個行銷(Marketing)部門,來應付新情勢的須要。

眾所周知,銷售行銷是屬於不同領域的專業,從業人員必須擁有不同的心態和技能。銷售人員主要專責販賣,成績好壞就以收到的訂單數量和總體銷售數字來論英雄。

我的挑戰是要找到適當的人手加入團隊。市面上有經驗的人不少,只是來自類似產業的怕不多見。因為,在這種偏重工業技術導向的行業;純行銷專業背景的人才恐怕沒法勝任。我們銷售的是工業技術和產品,其實販賣的是解決方案和滿意的設備輸出成果。

成功的客戶鏈結必須有效地溝通,而溝通的內涵就是以專業知識為骨幹的溝通語言。那幾年下來,我幾乎形塑了一套人才養成公式,那就是循序漸進的由業務助理,客戶服務,業務工程師,業務主管,行銷企劃,再往上安排更高階的職務。但那很費時,時間也不太許可。

業務需要,刻不容緩。為有效推廣業務,同時培養行銷團隊,就採用扁平的組織,將這個區域中心分成兩大職務單元,一個是‘’開發‘’,另一個是‘’管理‘’。我自兼開發團隊領導。管理部份擢升財會主管兼職管理,好讓我無後顧之憂。畢竟,當時首要任務是有效開發幾個指標性的海外市場,也是集團眼球集中專注的領域。

為數不少的開發部門同事;基本都須要是工科的背景,外語程度中上。最重要的是;必須有行銷企劃人員的特質,能夠影響,引導,促成,協助前線的經銷商和銷售人員,有效執行集團制定的行銷策略。他們要送去歐洲培訓,也會經常參加技術講習會,並參加各國際展覽會,協助站台解說。

如此一來,具備優良潛質的年輕同事;在集團的能見度就慢慢提高了。對於年輕世代而言,除了表現日漸提高以外,職務上也可能很快獲得調整。這是他們的機會,因為我舞台的擴大,他們也隨之水漲船高,是不爭的事實。

當年入行以後,一路披菁斬棘,篳路藍縷,機遇卻是接連浮現。因此,吸納人才;建構團隊一直是很重要的工作成份。一路走得尚稱順遂,應該是得力於不斷擴大的挑戰機會,剛好讓我成了開路先鋒,也因而能夠創造出新的職務,也讓團隊成員有了一波接一波的進階機會。

換個角度看,做為一位稱職的團體領導人,應該是團體希望的化身,應該有能力帶領前進,促成精進,提供機會。如今回想起來,我當時正好鑲進去一個職缺,也遇上了不斷刷新的新局,雖然危機和機會並存。

最起碼,危機歸我個人,而機會是歸於已經加入的所有成員。因為,他們都是集團大家庭的一份子,隨著時間積累的經驗歸屬公司的資產,非我個人所有,我所得利的是,藉由他們的努力,讓我的職業生涯有了一段愉快順暢的篇章。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