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二十八)雲層裡的風暴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闊的天際,水氣足夠必累積成雲彩。層層堆疊,也吸納塵霾微粒,以至於滿佈不同的電荷,因此;雲層裡的氣流通常是不穩定的。這種現象常搭乘客機的人都會經歷過。尤其當飛機穿越或是停留在雲層裡;最常見的現象就是亂流。如果雲層厚實,又有強大的高空對流,夾雜大量水氣和雷暴,那麼這雲層裡的風暴就不容小覷了。

定期航班首要遵循預定航線,準時抵達目的地。但是,沿路遇上惡劣氣候或是亂流時,不是選擇低飛,就是修正航向避開顛簸;或具潛在危險的亂流區。無論如何,都會影響總飛行時數,並消耗掉更多的燃料。如何應變,出色的飛行機師自有一套因應之道。

對比職場可能面臨的種種現象,除了必然的工作壓力以外,影響自身前途最多的是;必然的互相競爭,以及人事傾軋,尤其在較高層的職務間。

因為牽涉到各自的職涯階梯的攀爬速率,引發出的辦公室政治鬥爭就是常見的現象。隨著職務的升遷,面對的考驗也會逐漸變大,而且日益增多,也是無法避免的。

這種像是高空雲層裡的風暴,在職場的高層人士之間是很普遍的現象。有些高層的鬥爭;稍一不慎,會形成某一人士的職涯危機。可是;如果應變得宜,會是某人的職涯發展的轉機,變成升遷的大好機會。

回頭看當時身處的環境,內部有新團隊要建構,並且要在一定的期限內證明投資有正面的回報。誰知本地市場的榮景還沒來得及落實前,來自集團的額外任務交辦也接踵而來。先是菲律賓,再來就有南韓,和稍後改革開放後的對岸市場。之後,甚至還被要求處理越南市場逐漸浮現的需求。

換句話說,我可以揮灑的舞台日漸變大,而我所帶領的本地團隊成員;渾然不知他們的帶隊官已經逐步被捲入了雲層裡的風暴了。

對我個人而言,新的挑戰絕對是應接不暇的。從菲韓兩件事來看,一開始呈現出來的都是麻煩,集團在亞洲的高端人力尚缺的情況,我若成不了趙子龍,就只能當蜀陣營中無將可用的廖化了。

運氣好,過關斬將,也勢必換來更多的所謂“表現的機會”。我的問題來了,我要如何兩端兼顧;本地業績和周邊市場的業務績效。我有退路嗎?

從我的團隊成員的視角來看,未來成功的我或是失敗的我;對他們都有正面的意義。

首先,我若是成功達成任務,很大可能會慢慢擔負起北部亞洲市場的重責大任,對團隊成員的未來發展是不可限量的。反之,若我被那一波雲端的風暴擊垮的話,不管個人去留如何,本地團隊的茁壯也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職場的個人價值,除了從自我表現去獲得以外,就是來自僱傭方的認定,也就是由客觀因素決定的成份比較大。個人能做的是;在情勢發展到眼前時,能夠做出什麼樣的回應,絕對影響日後的成敗。

再回頭說一下,雲層裡的風暴,它本身是有吹襲的方向的。如果風暴裡的飛機是頂風(Head Wind)飛行的話,那麼飛行路徑不但顛簸,也必然前進速度減慢,整個旅程就會異常辛苦。在某種極端的情況,甚至可能得變更航程,或別無選擇時;必須降落在非計畫內的空港也是可能的。

職場的雲層風暴何嘗不是這樣,捲入高層風暴對任何高位階的人士,它可能是個人職涯的危機,卻也是很多出色領導幹部的登龍梯,是福是禍;自有定數。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