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哲青展前講座饗宴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開心的!

有一種偶像,才氣帥氣兼具,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既能心靈收穫與氣質體會滿滿,怎不是個最開心的周日午后?


對我來說,

這樣的人不多,

謝哲青就是。

舉凡他的講座,秒殺是必然;這次「聯合文創」策展的兩大展《多啦A夢展》以及《樋口裕子展》,特別請來謝哲青舉辦一場「從懷舊到怪奇-看日本當代藝術潮流」講座,在周日午后的新生南路會場。


離上次在同場地的他新書分享會,已過了好多年,期間恰好有他的旅遊節目《出發吧!鐵三角》,可常常看到在節目中的他,其他時候就要注意他的講座訊息,這次我也買到票,一場講座+兩個大展的聯合套票。


講座通常不會劃位,採「先報到先選位」方式,我早到半小時,坐到了非常近的第五排中間位子。


那天穿了黑色西裝衣褲造型的謝哲青,從美術史中畫貓的歷史講起,「貓」在藝術家在中,有神秘與充滿各式想像的地位;也從記載中知道,後來名畫中貴婦們抱貓的優雅形象,原來是她們身形纖細、氣色白晰,體質怕冷。

因此,養貓抱在身上有取暖功能,在繪畫中,那因而被人類飼養的貓,也從野生的活力姿態化為優雅毛髮純淨的神態。

再之後,就聊到了這次兩大展的主題,多啦A夢以及樋口裕子展的主角,也是另一種貓的創意;他對漫畫的熟悉,也讓人驚艷,多啦A夢幾乎全集看過,何處劇情如何?他信手拈來,並說了它給他的感覺,是一種「溫柔」面對生命的態度。

繼而介紹了各藝術家對多啦A夢的再創作,以及對樋口裕子畫風有所影響的前輩畫家們。


謝哲青說,在他眼中,樋口裕子可說是近代的慕夏,她們有著近似的畫風邏輯、豐富想像力,在日本,她的創作早已縱橫商品界和藝術節,非常值得一賞!

而各大藝術家如村上隆、奈良美智都對「多啦A夢」作品,創作了他們心中的樣子,尤其謝哲青推薦的皮質大型畫作,模擬古早洞穴畫,以靜香為主角的作品,更會讓人大開眼界!

raw-image

聽他專業引導,從歷史、繪畫、漫畫到繪本,謝哲青完全不負「行走的百科全書」名號,更充滿幽默(深知自己魅力,還提醒聽眾要多問屬於藝術上的問題,盡量別把焦點放他身上,哈哈!)。

短短兩個小時,讓人對這兩個展充滿了期待,要好好欣賞的話,找個平日,從早看到晚也是值得的!

有人問他何時會在去展場,他甜甜說,會再去,若遇到他不要客氣,他會現場導覽幾幅作品!現場響起一陣歡呼之聲,誰說現場滿滿的,幾乎99%的女生聽眾,沒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嫌疑呢?哈哈!

謝謝謝哲青!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