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溫室番茄園上工後,關於IRD、Holiday Pay、ACC與兩周發薪導致預繳高所得稅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先前文章《生活節奏被打亂的一月:加班、修車與IP被檔》分享完基督城生活後,接著來分享上工後,許多背包客可能會跟我一樣,會遇到幾項與薪資相關的問題。

據我所知所答,至於尚未有解的,未來有答案我在發文章給大家作分享。

上工後IRD稅號補銀行帳號

在文章《落地紐西蘭一周內買完車、辦完三大號》提到,落地後馬上申請稅號,申請完畢後登入帳號卻發現,怎麼補銀行帳號都失敗,查一下網路上的資訊才知道,要等到有工作後才能處理完畢。

最終在第一次領薪後,就沒有當初的問題發生,因此跟我們一樣狀況的背包客,可以等正式上工領薪後,再把銀行帳號補上即可。

登入IRD後,倘若不知道銀行帳號輸入的格式,可以參考文章《『線上申請』紐西蘭 IRD 稅號》:

剛開始也是困惑一下,最後把自己的銀行帳號與IRD表格和上面格式比對,10分鐘內搞定。

8%的Holiday Pay確認

這邊的Holiday Pay並不是指假期的Holiday,而是以Working Holiday Visa入境紐西蘭工作,資方通常會需要額外支付一筆8%的Holiday Pay作為沒有年假的補償。

資方支付8% Holiday Pay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每次隨薪資發放時支付,另一種則是在離職後的下一個發薪日支付(具體離職後多久支付,可能每間公司都有所不同)。

在番茄廠與其他其他前輩同事確認,我們是屬於離職後支付,由於先前離職的都沒有聯絡方式,無法確認Holiday Pay的發放時機,目前有較為熟識的同事離職,就他在其他公司兼職的經驗,沒意外番茄廠應該也是會在離職後的下個發薪日支付。

至於是否如此,就等他離職後的下個發薪日跟我通知了,不然就是等之後換我離職,再來分享給大家也無妨。

兩周發薪一次所導致的高所得稅

第一次領薪,就被扣了17.5%的高稅率,第一時間就是上網確認我先前的所得稅級距,是否有查錯還是又有更新。

根據紐西蘭稅務局最新所得級距的資料顯示:

再三確認後,確實我們被扣到第二級距,不只是我們,而是番茄廠的大家都是如此。

聽前輩說,紐西蘭稅務局沒在管你多久發薪一次,只要每次薪水超過一定數目,稅務局就會「假設」現在的薪資,若未來52周都是領這麼多,那麼「可能」會落到哪個級距,資方就得預繳到該級距。

至於具體的薪資級距與規範,我沒特別去查。

簡言之,番茄廠工作的各位背包客,只要有做滿兩周後領薪,基本上每次發薪就是先被課17.5%的所得稅,必須要等之後報稅,才能把多繳的稅退回到自己戶頭。

ACC費用不包含在所得稅內

ACC全名是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是紐西蘭政府主導的意外傷害保險,不論是紐西蘭公民或居民,抑或是入境紐西蘭的外國旅客、留學生或是勞工,只要在紐西蘭境內發生意外事故,都能獲得ACC理賠。

作ACC是從稅前薪資額外扣除一筆保險費用,因此在先前文章討論薪資時,都有算一筆ACC的費用。

直到我到番茄廠後,聽聞之下,才知道沒有任何背包客被額外扣了這筆費用,半信半疑之下等到自己領薪,扣除額的部分,除了所得稅外,確實是沒有另外ACC的費用被扣除。

與其他背包客交流討論後,發現不論是在番茄廠,抑或是先前其他的工作經驗,薪資單從未出現過薪資被額外扣除ACC費用的情形。

後來查閱其他資料,在文章《什么是ACC?ACC费用是如何计算的?》,得知這筆ACC其實已經包含在每次支付的所得稅內,雇主在給你稅後薪資時,一併把你的ACC繳給了紐西蘭稅務局。

IRD登入後,目前累積的薪資、ACC與所得稅

IRD登入後,目前累積的薪資、ACC與所得稅

只是在公司提供的薪資單條目中,只會顯示PAYE的總額,並沒有展示細項的ACC與所得稅,只有登入IRD方能確認。

至於,ACC是含在所得稅中?抑或是另外計算?目前從IRD帳戶來看是屬於前者,但是別忘了我們番茄廠兩周發薪一次,所以我們所得稅級距來到17.5%,是有多退的空間。

依照先前計算薪資的公式,並搭配上圖IRD資訊來看,假如現在的PAYE是17.5%,其中包含了所得稅與ACC,但實際上我們的所得稅級距只會落在10.5%,而ACC費率目前則落在1.53%(2024年4月開始調漲到1.6%)。

因此,我們的PAYE應為10.5%+1.53%=12.03%,但公司卻先代繳了17.5%,因此17.5%-12.03%=5.47%,5.47%代表未來退稅的乘數。

以上圖的稅前薪資3927.1紐幣來說,乘上5.47%等於214.8元,也就是未來報完稅後,可期待的退稅金額。

確切的答案,要等報稅後的退稅才會揭曉,到時候再跟大家報告自身的狀況。

題外話:驚見藍色鳥蛋與雛鳥

最後,分享一個與錢無關的事情。

想不到竟然有鳥在溫室番茄棚築巢、孵蛋與育子,在澳洲採番茄沒遇過此事的我,能有幸遇到生命誕生的過程,覺得感動。

重點是藍色的鳥蛋,還是人生第一次看到!

藍色鳥蛋,又被稱作蒂芬妮藍

藍色鳥蛋,又被稱作蒂芬妮藍

網路上查到幾個說法,可能是八哥,抑或是知更鳥,我唯一能確定的,絕對不是八哥!因為從沒在棚內看到過。

剩下的,只能留下照片,讓專家替我解答。

成鳥孵蛋中

成鳥孵蛋中

出生幾天的幼雛,張嘴是以為我要餵食給牠

出生幾天的幼雛,張嘴是以為我要餵食給牠

另外,等幼鳥也長大時,空巢之下發現,先前的四顆鳥蛋也全數消失,是連碎蛋殼都不剩的那種,好奇成鳥或幼鳥為了補充營養而吃掉?還是被人為清掉?

若有鳥專家願意簡答解惑,我會感激不盡,謝謝。

結語:積欠的文章草稿

積了至少七篇文章還躺在草稿區內,以下將會是文章涉及的範圍:

  1. 紐西蘭生活花費
  2. 紐西蘭常見四大超市
  3. 基督成亞超
  4. 2024年紐西蘭法定薪資調整
  5. 馬來西馬簡介&華人
  6. 多才多藝的房東
  7. 台灣機車市場2024年掛牌預估

最後,順手記錄待辦的正事:

  1. 汽車16萬公里保養。
  2. ACC費用確認。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參考資料

  1. 『線上申請』紐西蘭 IRD 稅號
  2. 什么是ACC?ACC费用是如何计算的?
  3. IRD-Tax rates for individuals

紐西蘭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與出版相關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