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行銷文案-別讓平淡成為短暫青春的註解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行銷文案

隨著我的書〈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出版上市後,澳洲打工度假正式走入尾聲。
出書過程中,最意料之外的安排就是-被出版社要求撰寫「本書特色」與「封面/封底文案」,在密集校稿的時間下,被迫要在短短幾天生出額外的行銷文案,搞的自己上下班都爆炸忙碌。
一來是出版社給我的提案內容,可以明顯發現,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去認真消化一本書,行銷文案給了一個「非常公版」的格式;二來是我是本書的作者,書中內容就我最清楚,該如何把行銷文案調整、修改成貼近書中內容,並修飾成吸睛的金句,似乎沒有比自己更適合的人選。
由於出版社的提案內容,涉及機密不便透漏,因此這邊僅提出自己最終定案的版本,供大家參考。為了讓大家有比較好的閱讀體驗,行銷文案將依以下順序呈現:
  1. 封面文案:用於書本封面。
  2. 本書特色:用於網路通路上的本書介紹。
  3. 封底文案:用於書本封底(也就是背面,而不是封面的底部)。
前言就說到這,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封面文案

封面文案是用於書本封面的行銷語句,主要用一些吸睛的文字,吸引讀者翻閱。出版社對於封面文案的要求:設定行數為4–6行,單行文字25字內。
「打工度假」不去不會怎樣,去了人生格局視野不一樣!
|學以致用|打工度假,就是對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做一個總驗收!
|破除迷思|年薪百萬神話?生活成本很高?你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經驗傳授|找工方式、買車評估、採果心法、省錢技巧無私分享;
|心態升級|開拓眼界自我對話、跳脫框架,重塑人生觀與世界觀;
為青春叛逆一回,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別讓平淡成為短暫青春的註解。

本書特色

本書特色是用於網路通路平台上,當書籍於網購平台上架時,本書特色會放置於書籍內容簡介中。
出版社對於本書特色的格式要求:提供6個本書特色,每一項本書特色需要一個30字內的標題,每個標題之下需100–200字的簡述。

給自己一個出國冒險的勇氣

人生很短、青春有限,打工度假的年齡上限一到,走出台灣看世界的成本與機會,只剩下高費用的留學、走馬看花的觀光,或是工作緣故派駐海外。
擔心世俗眼光、職涯中斷、英文不好等等,這些阻擋你出發的問題與想法,作者也曾遭遇過,該如何破除這些迷茫,書中都有解答。
澳洲打工度假,就是對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做一個總驗收!在異國他鄉培養獨立自主以及堅忍不拔的毅力,把一路上的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這些試煉,都將化為成長的養分。

不僅限用於澳洲→「學以致用」於往後人生

這不是一本觀光旅遊書籍,並沒有各大景點精美的照片;這也不是一本澳洲打工度假工具書,沒有繁瑣的流程教學。
這是一本講述作者在澳洲的所見、所聞與所想,並透過自身經歷將理論應用於實戰的「實務經驗談」。
看作者如何抽絲剝繭,淬鍊核心觀念,落實到細節上。不論你處於人生哪個階段,都能從書中獲得啟發。

觀念正確×做足準備=「澳式生活」上軌道

把澳洲打工度假當作是一款經營遊戲:起始屬性×攻略套路=上手難度下降。作者劈頭點出心法,讓讀者思考自己在台灣應該「超前部署」哪些能力,搭配找工方法、仲介流程、詐騙注意,讓讀者少走彎路與避開陷阱,盡早開始體驗「澳式生活」。
其中涉及最大筆的開銷-車子,更是把許多新包猶豫買車的心態、觀念到花費全部解惑一遍。比起關注買車成本,時間才是你在澳洲最有限的資產,你更該在乎「時間的主導權」,把握有限的澳洲時間。

★年薪百萬不是夢★省錢方式有著落★戶頭數字高收穫★

從宏觀視角的總經面出發,逐步將目光限縮到作者的薪資單與消費紀錄上,揭露澳洲第一手的實際收入與生活成本。
透過經驗分享,讀者可以根據「打工」「度假」目的,設立存款目標,並檢視自身用錢習慣,搭配書中提供省錢的小撇步,精打細算落實存錢計畫。

務農採果的實戰經驗分享

從一條薪資公式慢慢抽絲剝繭,拆解薪資結構,找出影響績效的關鍵因子,理解公司對「速度至上」的執著。
以採手視角作為出發點,傳授成為快手的心法,分享突破極限該有的觀念,讓成績更上一層樓。只要是對速度有要求的工作崗位,透過本書的觀念思維與拆解技巧,你也可以成為周薪破千的一方快手!

化劣勢為優勢,為自己的履歷與人生加分↗

面對台灣社會多數對打工度假抱持的負面觀感,看作者如何透過獨樹一幟的觀念,與澳打經歷相結合,化腐朽為神奇,在不友善的問題面前,證明這趟旅程收穫甚多。
「如果人生重來,我仍然會義無反顧踏上打工度假的旅程」。透過作者自身的經驗與對人生的看法,告訴自己、告訴社會、告訴世界:為自己選擇出發「澳洲打工度」感到驕傲。

封底文案

封底文案是用於書籍背面的行銷語句,主要是簡述本書內容。出版社對封底文案的要求:設定行數為4–6行,單行文字25字內。
在稍縱即逝的青春中,你曾想過要為它烙下什麼樣的印記?
他退伍後,拋棄社會主流的求職道路,毅然決然選擇飛向遠方,
將逆境與挫折化作成長的養分,磨練升級成2.0的自己。
蛻變的靈魂,承載跌撞後的經驗與自我內心的探索:
收入、開支、求職、買車、反思、體悟等
那些行前觀念、落地實踐、回國改變,將在書中零藏私揭密!

結語

涉及行銷與曝光的內容,讓當時的我壓力很大,因為這些內容會是影響讀者是否願意購書的關鍵因素之一。
因此行銷文案在擬好後,當我把文案寫了兩、三個版本丟給許多朋友看,獲得兩極的評價,沒有某一案獲得壓倒性的好評。
隨著文案交稿時間逼近,校稿進度還不能慢,當時工作又很忙,不斷的加班也大幅壓縮我晚上處理出書的時間。
最後,在逼不得已下,在上班休息的時候,抓一個空檔與行銷單位的同事請教,最後得出:每個文案的選項中,用不同的文字與敘述方式,塑造出不同的行銷風格,因此並不是文案寫得不好,所以大家的反應兩極化,而是不同類型的讀者,偏好的文案內容不同。
同事一語驚醒夢中人後,等於球回到自己手上。
意思是,自己透過朋友,將行銷文案的選項問過一輪後,最終回歸到自己,究竟是偏好用較為「理性」或「感性」訴求的文字來吸引TA?
經過我上述的分享,不知道Medium與方格子的讀者,又是如何看待我所撰寫的封面文案、封底文案與本書特色呢?
.當你在線上通路,被這本書的標題吸引後,我所撰寫的「本書特色」給你什麼感受?會成為吸引你購書的誘因嗎?
.當你在實體書店,當你被這本書的標題吸引後,在看完封面文案與封底文案後,給你什麼感受?會成為吸引你購書的誘因嗎?
煩請各位舊雨新知,不吝提出您對行銷文案的看法,這些建議將成為未來我進步的養分。

後記

文章最後,不要忘記支持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各大線上通路與實體書店熱銷中!(延伸閱讀:嘿!我出書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實體鋪貨的書店有:金石堂、誠品、紀伊國屋、墊腳石、三民書局、五南文化…等等。
只要書中觀點,能讓讀者受用於往後人生,就不枉費這本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買一本好書,支持作者與「下一本書」的創作!
未來將用幾個篇幅分享出版的心路歷程與經驗談:
  1. 從投稿到出版上市的出書流程
  2. 從投稿到出版上市的心路歷程
  3. 投稿心路歷程與投稿辦法
  4. 投稿面談常見問題
  5. 拉贊助的抱怨與贊助企劃的思路分享
  6. 感謝名單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3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