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希望:莫忘離澳警語,勿讓紐西蘭之旅徒留一堆遺憾

Patrick.Wong
發佈於Patrick的人生故事館 個房間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即將迎來尾聲,回顧過去一年經歷許多事:不論是主導的機車專案順利上市,還是將自己澳洲經歷順利上架出版,抑或是離職後不到兩周的時間,就直接飛往紐西蘭打工度假。

短短一年中,人生忽然多了許多故事與轉折,唯一的敗筆就是其中一台機車專案胎死腹中,真的很可惜。

另外,值得嘉勉自己的是,23年文章沒有照時周更,但積沙成塔下來,竟在11月就達成一年52篇文章,這樣算下來,也是滿佩服自己在不定時期發文的節奏下,不知不覺達成目標,希望明年能繼續保持筆耕的習性。

說完自己過去一年的故事,老樣子,說個2024年的展望來應景應景。

紐西蘭不留遺憾

有了先前澳洲的前車之鑑,不希望紐西蘭之旅重蹈澳洲的覆轍,為了存錢而浪費短短一年多的澳洲時光,反而沒有認真體驗到澳洲的波瀾壯闊。(延伸閱讀:那些年在澳洲未果的遺憾:尚未達成的夢想清單與待辦事項

為了強調不留遺憾的重要性,必須抱持「當作是來紐西蘭的最後一次,簽證到期出境後,這輩子就不會在次踏上這片土地」的心態面對這次的打工度假。

當遇到事情爭論不休,不時會與老婆互相提醒對方,兩人一番討論後一起下決定,並為彼此共識的選擇負責。

不過,現在暫時屈於現實,必須先在基督城賺點旅費再上路,趁著南島夏天與秋天還不冷的時候,把南島繞個遍,凜冬將至再回北島過冬。

這次我們不打算認真存錢,只求損益兩平,最起碼把簽證、體檢、初期落地的花費賺回即可,最差的狀況就是,要有一筆機票錢可以回家。

沒意外的話,會在紐西蘭待滿一年,預計九月底、十月初左右登出。

持續更新台灣總體環境的資料

在三陽,本身除了負責二輪產品專案外,另一個主要職務內容則為台灣總體環境面的了解,除了知道大環境的大方向與變化外,了解各年齡層的消費者輪廓更是重中之重,以幫助產品企劃與行銷企劃的同仁定錨,讓產品的核心價值與發展能符合TA期待。

了解大環境變化以及人口輪廓,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是很重要的技能,堪稱是我的核心技能與吃飯工具,因此這方面的研究,不會因為我離職而中斷,而是會持續關注與精進。

尤其是對2C的企業而言,了解產業範疇與邊界、TA輪廓,才能知道自己的產業定位在哪,TA是誰,大方向可以往哪走,商品能夠賣給誰,哪些管道可以接觸到TA…等等,以最小成本為基業長青選擇正確的道路,而非浪費時間成本,才發現此路不通、處處碰壁。

精進股票投資

我從大學就有在做股票投資,只是本不大,初期也大多處於損益兩平,後續忙碌後就改以中長期存股投資為主。

正因有長線保護短線的獲利基礎,從澳洲回台工作後,每個月有閒錢就投資股票,即便賠錢也能平常心看待。

以前只懂傻傻存金融股,也不懂投資的「時機點」,所以本變大後,損益仍是小打小鬧,直到今年忽然通了,雖然還是會比市場慢/快半拍,但總比過往毫無察覺的情況好上許多。

打通任督二脈的契機,同樣必須得感謝三陽,當初研究台灣總體環境的範疇沒有限制,大大擴寬了我的認知邊界。

尤其是在產業研究的部分,趨勢上得知半導體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主管也不排斥我將範疇從機車、汽車、交通產業慢慢延伸擴大至Web 3.0、光電、航運、風電、AI、網通、半導體、原物料等等,看似與機車毫無直接關聯的產業研究方向。

雖然不是專業,也毫無精通可言,單純只是表層上的略懂淺懂,卻意外打開我認識不同產業與股票的開關。

除了基本面,也開始瞭解籌碼面、技術面與消息面,23年是我進股市賺最多的一年,希望24年能延續23年的氣勢,也是為了確認這是一套長期可行的獲利模式。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能把初期紐西蘭的行前準備費用賺回來即可。

重拾身體健康

在澳洲採番茄以前,我以為畢業後,我的身體狀況最好的階段會是在服役生涯;在澳洲採番茄以後,才發現身心靈最好的時期竟是發生在這個時候。

三年的PM生活,以及長期坐辦公室少運動,健康狀況亮起紅燈,尤其是23年疫情確診,以及經歷機車上市、出版書籍的上下班時間兩頭燒,更是累翻了自己,精神狀況極為不好,離職前幾乎得不到充分的放空與休息,一直被時間追著跑。

有了澳洲的經驗,在我們出發紐西蘭前,就鎖定一定要選擇「務農」相關的工作,就是為了把身體養好:早睡早起調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勞力活當作減重、練身體、修身型。

Time is Money

2024雖然暫時離開快步調的台灣,來到相對慢活的紐西蘭,但是自從開始工作之後,時間開始有不夠用的問題。

回家處理完生活瑣事,並更新時事進度與寫文章,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額外的事,只能等到周末處理,導致許多進度延誤或擱置。

我有許多自己想做的事,想閱讀、想寫作、想學數據分析、想學UI/UX、想學股票投資、想經營個人品牌、想活化自己的資產(提高資產利用率或是附加價值)、想要將過去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想把紐西蘭的「局」做大。

我相信「一切都在掌握中,表示進度太慢」的說法,只是脫離台灣原先緊張忙碌的生活後,遠在南半球的我仍有時間不夠用的問題,看來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有待加強阿!只能透過小步快跑的方式彈性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持續享受被時間追著跑的這段時光。

結語:自省的座右銘

文章的最後,老樣子用激勵自己的座右銘當作結尾。

不隨便評價他人,是一種修養;
不活在他人的評價,是一種修行。

23年工作與生活過得太緊湊,不時有意無意去評價他人,延續先前對自己的期許,這句話仍是當前最最最最重要的座右銘。

成長是一種經歷,成熟是一種閱歷,成大器需要的是努力。

未來仍會面臨許多挑戰,希望過程中遭受許多不如意、甚至是懷疑人生的時候,會想起前年對自己所說的話: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你只需要專注地走在自己相信的這條道路上。

成功不難,貴在堅持 — 26歲準備離澳的自己。

文章的最後,再給未來的自己提醒:

莫忘雙PM的初衷-現在所面臨的歷練,都是為了將來創業做準備。

距離自己所訂定的長期目標,今年似乎將比去年更靠近了一步。新的一年,會持續分享自己的紐西蘭生活,還請舊雨新知敬請期待。

有緣人,我們明年見!


延伸閱讀

觀點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