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解讀&操作策略分享]2022070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結論:

  1. 台灣加權指數在20220701收在14343,本周台股行情下殺約一千點,市場處於極度恐慌的情況,並且在迎來融資追繳令後,並沒有看到成交量有上升,因此多數人依然選擇持續觀望,整體市場的價值評估若以預估未來本益比(forward PE ratio)來做評估處於一個非常便宜的位階
  2. 台幣對美金的匯率在短暫走強後又回到了弱勢的位階,而這也具體體現在外資抽離股市持續走弱,目前需要持續注意這個指標,升息與縮表對於台灣的影響會很大程度的展現在匯市。
  3. 市場上有一派說法維之前的回檔為估值面的修正,而因升息縮表造成實體經濟衰退的基本面修正才正要開始,而企業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讓企業對於資本支出的態度更加保守,我基本上同意這個觀點,但估值的修正是否結束我保持懷疑的態度,估值會很大程度展現市場對於前景是否樂觀,市場對於前景樂觀與否又很大程度的與聯準會態度相關,因此我認為判斷估值修正是否告一段落還需要依靠聯準會對於通膨的態度
  4. 上週市場解讀文章中有討論到聯準會利用升息打擊通膨勢必會造成實體經濟的衰退,而實體經濟的衰退又會影響到企業對於資本支出的態度,但事實上聯準會升息與縮表並未實質造成流動性的問題,因此市場預期可能發生如金融海嘯時的擠兌問題,應該不會發生
raw-image

正文

今年以來美股修正的幅度大於台股,之前許多人認為台股因基本面強勁因此修正幅度較小,而近期的市場似乎在告訴我們並非台股修正幅度較小,而是從品牌端一路往供應鏈的長鞭效應現在才在股市發酵。

長鞭效應:當消費端需求上升時,零售商為了準備上升的消費需求,會向批發商拉更多的貨,而批發商為了準備消化這些需求,則會跟生產商下更多的訂單,而生產商的供應鏈則一路向上被放大,因此距離消費者越遠的供應商則被影響更大。

而在以供應鏈為主的台灣市場為主,我們需要好好地思索是否消費端需求下降對於供應鏈各端的影響,這裡我會部分引用來自於之前的「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內容,當因為疫情補助等給予消費者多餘的金錢來度過生活時,過多的現金流入市場,這些流動的現金創造的很多需求,而零售商為了應對這些需求向生產者拉貨,結果來看美國的零售巨頭存貨水位來到史上最高的地步,而由上面所述的長鞭效應,我們可以預期台灣之前在供應鏈上獲得過多的訂單,而是否接下來會因為零售端衰弱而影響整體供應鏈的情況?我認為會,即使許多廠商宣稱有LTA(長期供貨合約)保護自己的出貨情況,但當廠商面對違約或者賠本生意時我想結果也很明顯,而在部分產業(面板)這樣的情況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目前很多人關注的晶圓代工產業是否也會進入這樣的情況?現在股市的修正是領先實體經濟衰退,又或者只是單純恐慌性的拋售呢?

台股基本面是否無虞?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分別就「聯準會打擊通膨的手段使經濟進入衰退」、「聯準會打擊通膨的手段並不會使經濟進入衰退」兩個部分來討論。

若「聯準會打擊通膨的手段使經濟進入衰退」?

當經濟陷入衰退時,首先企業對於資本支出的態度會趨向保守,而目前美國強勁的就業數據則為聯準會更激進的升息提供的堅實的後盾,但若是失業率攀升速度高過聯準會預期,經濟無法「軟著陸」時,則可能使聯準會態度軟化,又或開啟下一輪QE。

當企業對於資本支出的態度趨向保守後,原本市場上預期依然可以維持強勁獲利動能的HPC(高效運算中心)、伺服器,也會同步開始進入疲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發生時,我會預期目前依然會被視為成長動能的板塊也進入冷卻期,所以晶圓代工、IC設計、矽智財等板塊也會進行更激烈的修正,這也是我認為現在這波強烈修正的原因

而這輪的修正究竟會持續多久?我可以果斷地說沒人知道,任何宣稱知道的人都是騙子,而既然我們無法預期轉折的位置,做為投資人我們只需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並且在這種情況下不使用槓桿,建立適合的投資計劃並且持續進行投資計畫。

但我認為這樣的修正僅是因為「預期」,首先我們要認知到目前市場處於一個極端恐慌的情緒已經很久了,或許這樣的預期會是過度悲觀的,即使在這種不好的劇本發生時,目前與即將到來的修正或許會是「過度修正」,因此在這個劇本發生時,我認為以一個單純做多的投資人而言,較好的操作方法是持續的以閒置資金買進、並且長期持有直到下一次的牛市來臨。

若「聯準會打擊通膨的手段並不會使經濟進入衰退」?

這樣的劇本則是聯準會所預期的「軟著陸」,在這樣的情況下,股市的修正僅為修正估值,而過多修正到對於實體經濟衰退的部分則是超跌,因此目前的修正則非常有可能是過度修正,因此我認為若是認為劇本會往這邊發展的話,目前可以持續買進,並且拉高自己的持股水位,若是V轉到來,這樣預期的投資人則會獲得較多的報酬。

美國經濟是否真的在衰退?

raw-image

美國的儲蓄率已經來到了接近金融海嘯時的位階,約為5.4%,而消費者貸款則持續上升,代表美國的消費力已經下降,若美國消費動能衰弱,則依靠內需消費的美國經濟則有可能進入衰退,並且影響世界上的其他國家,而美國經濟若是連續兩季成長為負,則符合美國官方對於經濟衰退的定義,而若是GDP成長率達到-3%則符合蕭條的定義,或許我可以不負責任地說「美國經濟已經在衰退」。

但這樣「符合定義」的衰退,是否對於次級金融市場會造成進一步的影響?或者目前我們所見到的跌幅,並非僅是對於估值的調整,也包含了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呢?

若一切都符合預期,那新的GDP數據即使表示經濟真實衰退,市場又會如直觀上預期的再次跳水嗎?

而若是我們檢查美國家戶儲備現金的數據,則可以看到目前美國家戶單位現金儲蓄卻來到歷史高位,即使因為聯準會打擊通膨使經濟進入衰退,若這樣的衰退時間並沒有太長,則可以期待當現金儲蓄開始下滑即表示人民利用儲蓄度過這段時期,或許這樣的衰退對於股市的衝擊已經被股民們計入目前的估值中了。

關鍵指標追蹤

  1. 本周SCFI指數從上周的4221到這周的4203,若是如之前所提及的持續下降,並且回落到3500~4000的區間,或許可以對於供應鏈困境的緩解給予投資人更多信心,但短線上若是中國對於疫情的態度沒有明顯改變,或許對於供應鏈舒緩還需要耐心等候。
  2. 國際原油價格再次上升到了108.48這個位置,或許聯準會對於升息的強硬態度壓制了對於石油預期的需求,但依然需要審慎注意是否會落入在前篇文章所提到的詭異循環。
  3. 加權指數破前低後,已經灌破了上周可能形成的支撐平台,並且交易量依然不大,盤勢持續向下探底,若是決定要做短線的投資人,在這個位階的操作要將停損抓得更緊,若是做空為主的投資人則要小心突然的反彈。
  4. 台幣對美金的匯率到了前次的位階,在台美利差擴大的前提下,台幣卻沒有如預期地繼續貶值,因此我會選擇樂觀看待台幣的貶勢已經到了某個支撐位,若台幣持續止跌,甚至反轉強,或許今年上半年大量出走的外資會回心轉意,屆時我會預期台股有一波行情。
  5. 為何要追蹤這些指標?原因在這篇文章,希望晚加入的朋友也可以看到

日幣貶值?

近期日幣過度貶值,身邊許多朋友開始買進日元,為了未來可能的日本旅遊做準備,而身為投資人我們需要試著去了解,日幣現在這樣貶值,對於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日元持續貶值對於日本本身出口較為有利,在美國升息的大環境下,雖然整體而言大家貶值都很嚴重,但日本政府的貨幣政策依然維持寬鬆,因此日圓貶勢更重,而日幣這樣的走勢,較不利於中、韓、台的出口。

在這邊我們一樣分兩者來討論,「日本央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轉為緊縮的貨幣政策」,並且可以思考分別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進行投資?

若「日本央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日本持續用弱勢日元買進天然資源,使得貿易產生逆差,若是央行沒有轉變,持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或許日本內部投資人、法人也會加入華爾街等放空日元、日債的行列,當日本內部投資人、法人對於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失去信心後,即使態度轉為緊縮,或許也無法止住跌勢,如此一來對於日本經濟的傷害,將會非常巨大。

而日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因此對於國際貿易上的對手,中、韓、台都容易受害,若是中國沒有控制好人民幣的位階,則更有機會讓這情況進入失控。

若「日本央行轉為緊縮的貨幣政策」

在此情況下,日幣有可能強勢升值,使華爾街禿鷹等做空份子遭到嘎空,單純的嘎空或許看起來並不嚴重,但在目前美國升息的大環境下,或許某些風控沒有做好的機構會被突如其來的緊縮政策帶來的嘎空擊倒,而當某些知名金融機構、放空機構因為放空造成過大虧損而倒閉時,或許有可能發生全球金融動盪,雖然我不認為這個劇本會發生,我認為即使日本央行轉為緊縮的貨幣政策,對於放空機構的影響也有限,但我僅是列出最差的劇本,來協助自己判斷下行風險。

如何建立投資計畫?

期望值

首先,如同我一直重複提及的投資是一門「期望值」的學問,因此在建立投資計畫時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期望值

期望值E(x)的公式為:E(x)=x1p1+x2p2+……xnpn

x為的到的獎勵(獎金)

p為獲勝的機率(勝率)

期望值可以簡單理解為,在進行一個賭博行為時,我們預期可以在單次下注中贏得多少錢,舉例來說:若投擲一個公平的骰子,獲得金額為擲到點數*100,意即擲一點得到100元、兩點則得200元……依此類推,因此我們每次下注時所預期贏得的金額為1/6*100+1/6*200+1/6*300+1/6*400+1/6*500+1/6*600=350,因此在設計這樣的賭博遊戲的莊家,則會將每次下注的金額設定超過350元(如400元),因此當長期下來,莊家必定會勝利,這也是為什麼在賭場裡面總是會輸錢的原因。

了解了期望值後,投資人應該要問自己,計算期望值的兩個重要參數「獎金」、「機率」在自己身上要怎麼計算?

「獎金」:每做一次投資選擇,自己可以獲得多少獎勵。

「勝率」:自己每次做出投資選擇時的勝率是多少。

舉例來說:若我每次投資的勝率如同擲銅板一樣,每次勝率都是50%,我每次贏的時候賺的錢,一定要比我每次輸的時候賠的錢多,長期下來我投資才會有辦法賺錢。

了解自己的勝率,才有辦法計算自己應該在何時停損、何時停利,而了解自己勝率的方法,需要的是長期統計自己的勝率,因此做交易紀錄來統計則是必要的,即使簡單的每天猜大盤漲跌,並且長期記錄下來,也可以為自己的勝率給出一點參考值。

制定投資計畫

如前文所述,制定投資計畫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勝率,才有辦法制定自己的停損停利位置。

但若是新手投資人不知道自己的勝率應該如何呢?那可以先將自己的勝率當作50%畢竟每天股市非漲即跌,在這樣的情況下每次的停利必定要抓得比停損多,長期下來才有辦法賺錢,當自己開始設定停損與停利點後,在股市中判斷的勝率才會成為自己一次次的經驗,若是一開始不願以真金白銀測試,也可以利用模擬盤來幫助自己推估自己的勝率,但實際入場時,很常會發現自己被心態影響,導致沒辦法遵循在虛擬盤的投資計畫進行,而這也是投資最困難的地方。

在這篇文章我們不討論被心態影響時所下的錯誤判斷,我在這邊會持續聚焦在如何制定投資計畫,首先要先決定自己操作的方法是屬於何種派系,長期投資?利用動能炒作短波段?單純技術分析?利用籌碼面判斷分點進出跟隨大戶?

這些投資的知識都會形塑自己的投資計畫,因此我沒辦法很直接的給出一個如何制定投資計畫,每一個人的投資計劃都會因為自己的年齡、經濟狀況、心理狀態有所不同,因此我會給出我是如何制定自己投資計畫的,希望讀者可以將這個做為參考,開始制定自己的投資計畫。

首先我的投資計劃會將資金分成長期與短期,長期則是絕對不會隨意賣出的部位,而短期的部位則是視情況而定、隨機應變,長期的部位我只會做買進的動作,並且我會將主要部位配置大盤型ETF,再來會利用一些我長期看好的個股來增進獲利期望值。

而短期的部位,首先我會利用總經情況來判斷目前格局,當整體市況過於狂熱時並且開始修正,我會持續拉高現金的水位,而如同目前情況下,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修正到一個段落,我會持續降低現金水位,在短期的部位中,我又會有一小部分來操作極短線的部位,因為這部位的錢很少,通常我會利用帶有大量槓桿的產品來進行操作,主要目的為保護主要的短線部位,並非通過這些部位來獲利。

總而言之,我認為制定投資計畫需要以下幾個步驟:

  1. 依據自身各種情況,選擇整體計畫做多做空
  2. 規劃資金為長線投資資金或者是炒作短線的資金
  3. 利用總體經濟判斷整體市場環境
  4. 利用經驗或者投資知識來計算自己每次投資的期望值
  5. 通過調整現金水位來避險

Cheers,

Nole

    8會員
    27內容數
    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ol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市場解讀]2022052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操作策略]202205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市場解讀]202206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操作策略]202206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場解讀]2022062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市場觀察解讀|融資租賃小巨人面臨市場大挑戰,淺談中租-KY(5871)與中國結構性競爭本文將探討融資租賃行業的定義與需求、中租-KY在中國的獲利模式與服務競爭力、中國融資租賃業的結構與現況、中租-KY在中國面臨的競爭與監管挑戰、「邏輯投資」電訪中租-KY的公司看法整理與個人評析、「邏輯投資」對於投資中租-KY(5871)的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6-10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2: 從雇主和市場行情評估自己的價值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了在面試時如何透過探詢自身獨特優勢、從面試對談中找線索、瞭解市場及職務薪資行情等方式,來評估自身需求,瞭解公司需求,並找出雙方的平衡點,有助於確立合理的期待薪資。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投標的故事(124) #解讀市場我想看清市場趨勢, 是為了選擇適合團隊的投資組合, 建立屬於團隊核心資產。   我想聽懂客戶需求, 是為了精準設計有用的服務提案, 控制風險有能達成任務。   當你自以為聰明得意時,事實上最容易誤判, 只有你不要成為團隊裡最聰明的人, 並與比自己聰明的人進行聊天, 且向他們學習
    avatar
    歐文松
    2024-03-17
    9月份非農數據解讀以及隱含市場意義 20231007前陣子旅遊了一趟,加上身體違和,因此一陣子沒有更新,今天來談談這組10/6出的非農數據。   先講結論: (1)這數據沒有表面上來的強勁,美國的勞動力市場是在顯著的趨緩。 (2)美股跟債券市場其實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股漲債跌很合理。   先談談這個非農數據。 我們還是得再次科普一下這數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10-07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下半年投資題材與個人觀點本文整理個人參加財經M平方主辦「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後,認為下半年可以研究的投資題材與機會(不代表論壇講者與主辦單位意見),並分享個人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7-05
    市場觀察解讀|AI的「iPhone時刻」與投資機會英偉達(Nvidia)1Q23財報報告震驚市場的業績展望後,點燃市場對於半導體產業、科技業與AI概念股的投資熱情,也帶動台股包括台積電在內公司股價強勢表現,但這到底是跟元宇宙一樣的科技泡沫,還是黃仁勳所說的「iPhone時刻」?其中是否潛藏投資機會呢?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5-30
    市場觀察解讀|8歲小孩都能看懂的「矽谷銀行」倒閉原因及後續影響探討SVB「矽谷銀行」發生倒閉風波,這家公司已經連續兩天造成美股重挫,市場部分人擔心這會是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的翻版。本文將用8歲小孩都能看得懂的故事,解釋「矽谷銀行」倒閉的原因,並探討與「雷曼兄弟」事件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3-11
    市場觀察解讀|當專家都看不懂經濟前景時,建議要「居高思危」市場多空不明,經濟數據相互矛盾,此刻建議投資朋友應避免過多預測,居高思危,找到自己的投資步調與安心的倉位配置,才能走得更長遠。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2-09
    市場觀察解讀|平均地權條例的眉角?真能打房?房價跌多少?跌多久?對營建股影響?一口氣看完!立法院會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修正條文,本文將探討修法影響性與其中的「眉角」、房價未來走勢判斷、房地產投資的觀點,以及對投資營建股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1-13